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非遗 国庆小长假,我就呆在怀化,好好领略领略怀化非遗文化

国庆小长假,我就呆在怀化,好好领略领略怀化非遗文化

国庆节马上就来了!这个小长假,您是否有很多出行计划?今年小长假,我想大家可以考虑在本市出游了!我市是一个多民族融合的区域,不仅有着49 个民族的“多民族文化村”,少数民族自治县就有…

国庆节马上就来了!这个小长假,您是否有很多出行计划?今年小长假,我想大家可以考虑在本市出游了!我市是一个多民族融合的区域,不仅有着49 个民族的“多民族文化村”,少数民族自治县就有5 个!多民族聚集带来的就是多民族文化的交融与汇聚!而怀化少数民族地区,还有一个最大特点,就是各地各民族都有自己鲜明的民俗文化与民族文明!有着五里不同俗,十里不同音(语言)的描述!因此,趁着小长假,深入到怀化民族地区,去更加深入了解一下怀化少数民族文化吧!

在深入了解少数民族文化时,我们肯能最想了解的,就是怀化丰富的非遗文化,比如侗族大戊梁歌会、侗族傩戏、靖州苗族歌鼟等特色传统民族习俗!那么现在,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相关信息!以便大家更好的安排自己的旅游行程!

(一)典型民俗文化:

(1)侗族大戊梁歌会——侗家人的“情人节”

大戊梁歌会是我国少数民族中侗族的传统歌会,讲述了湘桂黔边区群众为纪念侗族阿妹肖女和后生闷龙反抗包办婚姻、追求自由恋爱的凄美爱情故事,历经三百多年的积淀,形成了独特的“大戊梁文化”。该歌会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湖南省重大民族节庆活动品牌之一。大戊梁歌会已成为目前侗族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歌会,其强大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波及湘、桂、黔三省区乃至国内外,同时也是侗族年轻姑娘小伙最喜爱的民族传统节日之一,被称之为侗家人的“情人节”。

(2)侗族傩戏——藏在大山深处的远古回音

傩戏,在怀化土家村寨随处可见,它是一种从原始傩祭活动中蜕变脱胎出来的戏剧形式,是宗教文化与戏剧文化相结合的产物,因此傩戏也被人们称为“戏剧艺术之源”“戏剧的活化石”。在傩戏演出中,现在还穿插着不少巫术表演,具有浓烈的宗教风格,如捞油锅、捧炽石、过火炕、跺火砖、吞火吐火、踩刀梯等。具有浓厚的现场体验感!

(二)怀化“非遗”历史宝库

怀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众多,除了上文两种,还有高腔(辰河高腔)、靖州苗族歌鼟、目连戏(辰河目连戏)、 挑花(花瑶挑花)、茶山号子等,无论哪一种都会令人拍案叫绝。加上今年怀化市果脯蜜饯制作技艺(雕花蜜饯制作技艺)和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通道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这两项传统技艺类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截至2021年,怀化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增至16项。

(三)怀化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1)高腔(辰河高腔)

(2)靖州苗族歌鼟

(3)傩戏(侗族傩戏)

(4)傩戏 (沅陵辰州傩戏)

(5)目连戏(辰河目连戏)

(6)挑花(花瑶挑花)

(7)茶山号子

(8)侗戏

(9)侗锦织造技艺

(10)芦笙音乐(侗族芦笙)

(11)龙舞(芷江孽龙)

(12)赛龙舟

(13)石雕(沅洲石雕)

(14)阳戏(上河阳戏)

(15)雕花蜜饯制作技艺

(16)通道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