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瓷器 文物|湖南陶瓷史,不止长沙窑国庆来长沙博物馆看“吉光片羽

文物|湖南陶瓷史,不止长沙窑国庆来长沙博物馆看“吉光片羽

今年恰逢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年,湖南田野考古也走过70年历程,“吉光片羽——湖南考古出土陶瓷特展”于9月28日在长沙博物馆大厅开幕。展览由湖南省文物局、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湖…

今年恰逢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年,湖南田野考古也走过70年历程,“吉光片羽——湖南考古出土陶瓷特展”于9月28日在长沙博物馆大厅开幕。展览由湖南省文物局、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长沙博物馆承办,湘潭市博物馆、岳阳市博物馆、常德博物馆、衡阳市博物馆、郴州市博物馆、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汨罗市文物保护中心、汉寿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澧县博物馆协办。展览依托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联合湖南省内11家文博单位,共展出展品420余件(套),通过不同历史时期的陶瓷碎片共同构成近两万年以来的湖南陶瓷史画卷,让观众跟随陶瓷一起探寻湖南的历史与先民的足迹。

湖南陶瓷史从距今约一万八千年前一直持续到现在,几乎从未间断。展览从目前中国最早的陶片之一——湖南道县玉蟾岩遗址出土的陶片讲起,按照历史时间轴分为五个部分,为观众呈现湖南陶瓷发展与社会文化成就交相辉映的精彩篇章。第一单元“化泥为器——史前文化高地上的山河遗珍”,主要展示史前各类器型的陶器、刻有繁缛图案的白陶、多样装饰的彩陶等,向观众诉说着万年前湖南大地上聚落城邦的兴衰与文化的艺术浪潮。第二单元“陶瓷之间——华夏化进程中的陶瓷嬗变”,通过商周至东汉的灰陶、彩绘陶、印纹硬陶、原始瓷器、早期青瓷等,反映出该历史时期湖南地区陶瓷生产的技艺进步以及从陶到瓷的转变。第三单元“红焰轻花——晋唐陶瓷业高光时刻的双峰巨塔”,向观众展示晋唐时期湘江下游两个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窑口——以青瓷著称的岳州窑和以彩瓷著称的长沙窑,突出该时期湖南制瓷业的兴盛与传承,见证海外陶瓷贸易的第一波高潮。第四单元“窑满三湘——宋元陶瓷业繁荣昌盛的湖南气象”,展品主要为宋元时期湘江、资水、沅水和澧水流域的主要瓷窑产品及其窑具,映射出宋元中国制瓷业的蓬勃发展与交相辉映的壮阔景象。第五单元“新生之路——传统陶瓷手工业的现代转型”,讲述明清时期在景德镇陶瓷的崛起、中国制瓷技术传播到海外、清末传统制瓷业受到冲击等影响下,羊舞岭窑、醴陵窑等湖南瓷窑浴火涅槃的新生之路。

展品涵盖湖南地区各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陶瓷展品,从史前白陶亚腰罐、战国原始瓷瓿,到东汉青瓷碗、西晋骑马俑、唐青釉褐斑彩绘阿拉伯文碗,再到南宋衡山窑粉地彩绘瓶、元代窖藏出土的带座青花梅纹双耳瓷净瓶、清代釉下五彩山水人物纹瓷瓶,众多颇具历史价值的陶瓷文物集中展出,使得近两万年的湖南陶瓷历史尽现眼前。据策展人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张兴国介绍,观众在此次展览中看到的不仅是这些陶瓷碎片,其实更能窥见湖南先民的社会生活与步履征程。“吉光片羽——湖南考古出土陶瓷特展”是长沙博物馆湖湘文明特展系列的重要展览,也是国内首个大规模展示湖南陶瓷史的原创展览。

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1月3日,观众需提前在“长沙博物馆”微信公众号网上预约,携带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全程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后入馆。为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年龄观众的观展需求,长沙博物馆还精心准备了专家导赏、系列讲座、陶瓷绘本、青少年考古体验营等活动,观众可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报名参加。

9月28日至9月29日,长醴彩瓷与湖南陶瓷考古学术研讨会将在长沙博物馆多功能报告厅举办,该研讨会由湖南省文物局、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长沙博物馆承办,希望借此分享陶瓷研究工作的新发现、新材料、新成果,共同促进陶瓷考古相关研究,助力湖南优秀陶瓷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利用。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