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母婴 婴儿出生长上“草莓团”?家长们不必谈“瘤”色变

婴儿出生长上“草莓团”?家长们不必谈“瘤”色变

华声在线7月20日讯(通讯员 杨晨紫 何昊)最近,小安发现自己刚出生的宝宝皮肤上有一块鲜红色像草莓样的团块,摸起来柔软,伴随宝宝的哭闹,团块稍增大,随着宝宝生长发育,团块也逐渐变大…

华声在线7月20日讯(通讯员 杨晨紫 何昊)最近,小安发现自己刚出生的宝宝皮肤上有一块鲜红色像草莓样的团块,摸起来柔软,伴随宝宝的哭闹,团块稍增大,随着宝宝生长发育,团块也逐渐变大。小安看到日趋增大的“草莓”,不禁担忧。

“这种外表酷似‘草莓’的团块叫‘婴儿血管瘤’,儿童的发病率约为10%至12%,男女比例约为1:4,在早产儿更为多见。”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血管外科主治医师杨晨紫介绍道,它是由胚胎期间的血管组织增生而形成,发生在皮肤和软组织的良性肿瘤,好发于全身各部位,但头颈、颌面部最常见。

上图分别为头部、背部血管瘤。(供图: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据了解,婴儿血管瘤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呈现出“增生期—静止期—消退期”生长规律。婴儿出生时血管瘤通常只有芝麻绿豆大小,但随着时间增长,瘤体也逐渐增大,约在出生后9至10个月进入静止期,瘤体大小趋于稳定;1年后,大多数血管瘤进入消退期,部分血管瘤可以在幼儿3-5岁时消退。

科普:

宝宝罹患血管瘤该怎么办?

许多宝妈们在宝宝罹患血管瘤时都会谈“瘤”色变,杨晨紫表示,其实“婴儿血管瘤”并不可怕,但有以下几点需要宝妈们注意:

1、长在眼周、关节等部位免影响视力或运动功能的血管瘤需立即处理。

2、如果血管瘤有出血溃烂或身体部位同时存在5个血管瘤以上,建议就医检查是否合并有内脏血管瘤等相关症状。

3、生长在头颈颌面部的血管瘤因影响美观时,建议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

4、无症状的躯干四肢血管瘤可以自行观察,但需先到医院门诊由医生进行确认。

婴儿血管瘤需要如何治疗?会不会留有后遗症?

“使用口服药普萘洛尔或在瘤体内多次注射硬化剂进行治疗能进一步降低副作用和并发症发生率,若上述治疗无效或有禁忌时,可以考虑手术切除。手术的目的是去除瘤体、矫正局部形态,消除瘤体带来的外观畸形及社会心理影响。”杨晨紫指出,由于 3 岁左右患儿的自我认知还未完全形成,因此此时治疗血管瘤效果最佳,能避免患儿产生心理上的影响。

患儿经过治疗血管瘤会不会留下后遗症?“婴儿血管瘤是一种良性病变,一般情况下对生长发育没有影响,自行消退或者经上述治疗后可痊愈,但需注意观察有无复发。同时,家长们也需要注意及时给宝宝剪指甲,以防宝宝抓挠后出血,在宝宝穿着上应选用舒服、棉质、宽松的衣物,以减少对血管瘤的摩擦。”杨晨紫说。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