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扶持 湖南省发改委:从“三个着力”方面下功夫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

湖南省发改委:从“三个着力”方面下功夫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

  10月9日上午,第十五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暨首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10月9日讯(记者 汪衡 摄影 秦楼 实习生 谭洁仪)10月9…

  10月9日上午,第十五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暨首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10月9日讯(记者 汪衡 摄影 秦楼 实习生 谭洁仪)10月9日上午,第十五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暨首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崇斌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湖南将从“三个着力”方面下功夫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

  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南)具有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两岸经济社会合作互赢。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是共享大陆市场、落实中央惠台政策、深化对台交流合作、探索湘台融合发展的重要窗口,在两岸产业合作、人员交流、社会融合上将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二是有利于湘台两地加快发展。合作区将发挥台资企业在实体经济和先进制造方面的优势,有效对接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吸引台湾优质产业、核心科技企业和精英人才来湘发展,助力湘台两地加快发展。三是有利于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模式创新。湖南将与全国已获批的4个试点省份共同探索联动发展机制,利用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这一平台,整合两岸经济资源,发挥彼此产业优势,在政策、产业等方面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新机制、新模式。

  刘崇斌表示,湖南省将以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南)获批为契机,按照区域布局更加合理、园区特色更加鲜明、集聚效应更加明显、创新能力更加突出、服务功能更加完善的目标要求,加快海峡两岸产业合作示范区建设。

  一是着力把产业合作区打造成湖南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重要的科技创新基地、重要的开放发展平台和重要的交流示范平台。

  二是坚持以台湾优势特色产业为重点,推动湘台两地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推动经济文化互动交流和来湘台企台胞相互融合,将湖南打造成中西部地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文化互动、情感交融的高地。

  三是充分发挥“一区三园”平台功能作用。城陵矶新港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并依托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湘潭经开区以汽车及零部件、先进装备、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为基础,采用“园中园”的发展模式,全力推进智能制造、现代医疗器械等产业的合作发展;郴州高新区重点发展有色金属精深加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将郴州高新区湘台产业合作园打造成全国承接台商台企的示范区、先导区。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