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环境 观察丨从这一频繁的“大动作”,感受湖南经济脉动

观察丨从这一频繁的“大动作”,感受湖南经济脉动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长沙报道 10月8日上午,2021年湖南省第三次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同步在14市州举行。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抓手。 10月8日,国庆假期后首个工作日…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长沙报道

10月8日上午,2021年湖南省第三次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同步在14市州举行。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抓手。

10月8日,国庆假期后首个工作日,2021年湖南省第三次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同步在14市州举行。

这是继去年4月、9月,今年3月、6月后,湖南再次举行这一全省性活动。透过两年间这一频繁的“大动作”,记者带你感受湖南经济脉动。

经济持续向好,投资意愿进一步释放

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一直是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

去年初,面对突发疫情,在消费和出口疲软的情况下,投资的拉动作用更是被寄予厚望。

因为,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

当然,在文旅、商务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领域,出于投资风险更大、回报期更长等原因,投资者表现得更为谨慎。

然而,即便如此,数据显示,去年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共开工项目1547个,竣工617个;今年三次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共开工项目3445个,竣工678个。

“开工项目的大幅增长,实属不易。”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认为,这是湖南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各项助企纾困政策的出台以及“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的直观反映。

7月19日,省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9%,比去年同期增长8.2%。

投资快速增长之时,投资结构也稳步向好。今年上半年,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在去年同期增长35.1%的基础上增长30.2%。同时,产业投资增长12.8%。

一个个重大项目的开竣工,传递出投资者对湖南经济的信心,也越来越看好湖南的未来。

产业投资是主攻方向,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现场,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集中开工的831个重大项目中,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优势产业链项目共525个。

也就是说,新开工的重大项目中,一大半是聚焦产业发展。

如:在长沙主会场,总投资约80亿元的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开工。根据计划,三年后,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将在长沙工厂下线。

记者认为,该项目的开工,于企业而言,是转型升级的重要一步;对长沙经开区来说,则将进一步推动长沙经开区汽车产业的迭代升级,形成以新能源汽车和核心零部件为主导的集聚区。

其他市州,湘潭、常德、益阳、娄底将分别开建先进金属材料精深加工产业园,汉寿县中联智能装备配套产业园、益阳电子电路板特色产业园、宏旺新材高牌号硅钢项目。

正是基于类似重大产业项目的拉动,近年来,湖南新技术不断提升,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经济的韧性和活力更强。

除525个产业发展项目,聚焦“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的151个基础设施项目是另一大看点。

对此,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传统基建对于经济增长的边际效应有所减弱的背景下,以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将在稳投资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新基建不仅是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重要引擎。”该负责人说。

占比八成以上,民间投资已成主力军

77.6%、82%、83%,这是两年间,几次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中,民间投资的占比。

不难发现,民间投资意愿不断增强,成为投资增长主动力。

春江水暖鸭先知。民间投资是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支撑力量,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这些年,湖南既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又努力激发民间投资生机活力。

2016年,出台促进民间投资六大专项行动;2018年,出台23条意见激发民间投资活力;2019年开始,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年行动”,营造“审批最简、准入最宽、服务最优、效率最高、费用最省和监管最规范”的一流营商环境。

好做法要继续保持,并形成长效机制。

记者认为,下一步全省要进一步激发和保护好民间投资的热情,更好地发挥资本的带动作用。

在政策保障方面,应通过改革与创新的办法,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的资金投入,重点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融资、人工、土地、用能等成本。

在要素保障方面,则需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用地预审、环境评价等报建前期手续办理协调服务,继续为民间投资创造良好条件。

抓项目、兴产业氛围浓,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

这些年,这句流行于湖南各级政府间的“口头禅”,日益成为各地主政者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

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

自2017年底,省委作出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以来,全省每年都不定期开展产业项目观摩,并建立省领导联系产业链工作制度。

抓项目、兴产业的浓厚氛围和强劲态势在湖南蔚然成风。

各市州、省直部门协同配合,一批大项目、新项目、产业项目纷纷落地、开花结果,为强动能、增后劲、惠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今天开竣工的1509个项目,分布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生态环保和公共服务领域,体量大、质态好、产业契合度高,必将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必将进一步推动“三高四新”战略的落地生根。

抓项目、兴产业的浓厚氛围,无形间也不断推动着湖南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资料显示,今年1月至7月,湖南新设外资企业199家,同比增长48.5%,实际使用外资13亿美元,同比增长41.5%,高于全国平均增幅16个百分点。

这是湖南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8月出台的《湖南省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将529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纳入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不得进行审批或变相审批。

“汇运达网络、永旺梦乐城、贝壳找房、网易、德科集团等一大批企业越来越看好湖南未来,今年首次来湘投资兴业。”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记者看来,项目和产业是支撑地区经济活力的重要因子,项目火热、产业兴旺,经济动能势必更加强劲、发展走势更加乐观。透过这一系列强烈信号,我们不难感受和窥探到湖南经济脉搏强劲、平稳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