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养生 寒露:秋意渐浓,“秋燥”愈加明显

寒露:秋意渐浓,“秋燥”愈加明显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七个节气,是深秋的节令,干支历戌月的起始。进入寒露,时有冷空气南下,昼夜温差较大,并且秋燥明显。《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此时…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七个节气,是深秋的节令,干支历戌月的起始。进入寒露,时有冷空气南下,昼夜温差较大,并且秋燥明显。《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此时气温较“白露”时更低,露水更多,且带寒意,故名“寒露”。

寒露有三候

一候鸿雁来宾

寒露节气,鸿雁排成一字或人字形的队列南迁。

二候雀入大水为蛤

深秋天寒,雀鸟都不见了,古人看到海边突然出现很多蛤蜊,并且贝壳的条纹及颜色与雀鸟很相似,所以便以为是雀鸟变成的。

三候菊有黄华

“菊始黄华”是说在此时菊花已普遍开放。

寒露传统习俗

上香山,赏红叶

寒露时节,很多地方有赏枫叶的习俗,“霜叶红于二月花”说的也是这个季节。香山可以说是中国国内最具口碑的赏红叶地点,说到红叶人们都会不自觉地想到、提及。寒露时节到香山赏红叶,早已成为北京市民的传统习惯与秋季出游的重头戏。

讲养生,吃芝麻

寒露到,天气由凉爽转向寒冷。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理论,这时人们应养阴防燥、润肺益胃。于是,民间就有了“寒露吃芝麻”的习俗。芝麻,在《神农本草经》和《本草纲目》等医药学专著里都有很高的评价,可广泛应用于食疗。

菊花茶,坚持喝

寒露到来的农历九月又称菊月,是菊花的月份。在寒露这一天,古人有时还要取井中的水用来浸造滋补五脏的丸药或药酒,而今天大家则喜欢多饮枸杞菊花茶,每天坚持喝,能起到“和颜悦色”的作用。

秋钓边,醉江蟹

在江南地区,人们除了赏菊花,还有吃螃蟹、钓鱼的习俗,还有“秋钓边”的说法。寒露时节,气温快速下降,鱼儿都向水温较高的浅水区游去,便有了人们所说的“秋钓边”。寒露前后,虾蟹繁多,雌蟹卵满、黄膏丰腴,正是吃母蟹的最佳季节。

寒露起居养生

饮食多滋阴

天凉后,很多人本能地喜温喜热,容易出现内热上火的情况,对养阴不利。深秋季节寒冷而干燥,应该以保养阴精为主,正如中医四时养生所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因此,饮食上,要适当多吃一些滋阴润燥的食物。

谨慎喝凉茶

进入秋季由于天气干燥,一些忙碌的上班族可能会出现口舌干燥、牙龈肿痛等上火的症状,这时候千万别盲目喝凉茶降火。寒露时节,上火往往是因为气阴两虚或者气不化阴,盲目喝凉茶可能会加重秋燥,耗气伤阴。

穿着别露脚

古语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说法,意思是寒露后,天气由凉爽转为寒冷,“秋冻”的日子已经结束,防寒保暖有助于防止秋季疾病的发生,尤其要注意足部的保暖。

早睡不熬夜

中医认为,规律的作息习惯有利养阴,因为睡眠不足容易损耗阴血。因此,睡好觉、避免熬夜要常记心头。寒露起居原则是早起早睡,早起能顺应阳气舒张,早睡有利阴精收藏。

情绪莫焦虑

寒露后,昼渐性,夜渐长,日照减少。另外,深秋季节,草木槁枯,寒风萧瑟,人们容易情绪低落,有些人甚至出现季节性抑郁。中医认为,易发怒、脾气暴躁、焦虑情绪都会大动肝火,对养阴不利。此时要学会潜藏情志,当出现紧张、激动、抑郁时,学会及时调整。

运动别过度

运动锻炼可以强健体魄,而且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赶走秋乏,但如果运动强度太大,反而会加重人体的疲惫感。在寒露时节,由于秋高气爽,应该做一些贴近大自然的舒缓运动,如快步走、爬山等,既能收敛心神看,也可达到锻炼的目的。

寒露养生食谱

山药栗子粥

材料:

山药30g,栗子50g,大枣4个,粳米100g

做法:

1、山药削去外皮,洗净,切成滚刀块。栗子去壳去衣。粳米淘洗干净。

2、锅中放入适量清水,大火烧开,放入淘好的粳米和栗子,大火煮20分钟。

3、放入切好的山药块,转小火继续煮40分钟即可。

山药健脾,栗子补肾,两者煮粥,有健脾补肾、和胃理肠的作用。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