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养生 道教中有项“奇术”,听起来很玄妙,专家也不认可,但至今有人会

道教中有项“奇术”,听起来很玄妙,专家也不认可,但至今有人会

道,可道也,非恒道也。名,可名也,非恒名也。“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道德经》。 《道德经》是道家始祖老子所著…

道,可道也,非恒道也。名,可名也,非恒名也。“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道德经》。

《道德经》是道家始祖老子所著,也是道家哲学思想的重要来源,《道德经》论述修身、治国、用兵、养生之道。包罗万象,被誉为万经之王。

道教也是我国本土宗教,自道教开创教团组织以来,已经有1800多年的历史了,老子将“道”作为宇宙本体,以“道”为基点建立了道教的神学理论系统,老庄的神秘主义和养生思想构成了得到成仙的核心信仰。

经过1800多年的发展,道教也在不断的变迁,甚至跟鬼神一类的迷信思想结合在了一起,不过传统道教是以治国思想和养生为核心,这也是为什么道教被历代王朝所推崇。

若是提起道教的“辟谷术”,很多人都觉得是“奇术”,不过辟谷却又真实存在,唐代是修仙问道的高峰期,就连李白也修道,练剑。在《史书》中还记载了一位叫“谢自然”的女道士。他14岁就开始辟谷,一生不沾荤腥,贞元十年在西山(四川南充)(794年)“得道飞升”。

宋代还有一位诗人特定写下了一首诗词:颇怪韩夫子,犹疑谢自然。至今成福地,自古有神仙。

辟谷术并不是道家首创,先秦时期就有“行气术”,《大戴礼记·易本命》中说:食肉者勇敢而悍,食谷者智慧而巧,食气者神明而寿,不食者不死而神。

这大概就是辟谷术最早的理论根据了,春秋时期,还有鲁国人单豹隐居避世,《人间》载有:不衣丝麻,不食五谷,行年七十,犹有童子之颜色。这些都可以归纳为辟谷,道教成立之后,承袭此术。

历史上有很多辟谷的记载,也有人修习辟谷,曹操的方士中,甘始、左慈、封君达、鲁女生都修行辟谷,根据《南史·隐逸传》记载,南岳道士邓郁“断谷三十余载,唯以涧水服云母屑,日夜诵大洞经”。

从这些记载来看,辟谷并不是传说,而是真实存在的,那么辟谷真的可行吗?

辟谷分为两种,一种是“服气辟谷”、一种是“服药辟谷”,前者就是通过减少食物,来达到辟谷,后者就是用“丹药”替代五谷,前者成功的人少,后者的“丹药”都是用一些中药、瓜果熬制而成,吃这些丹药也可以维持身体的基本营养。

后者辟谷就跟女生吃水果减肥是一个道理,这样听起来,辟谷就没有那么神秘了,专家虽然也认为“辟谷”有一些功效,但基本原理尚不清楚,切不能断食尝试辟谷,强行辟谷,身体受损的例子枚不胜举。

不过1988年《人民日报》第三版以《麻城农家女十年粒米未进言行自如》为题,据说这位熊再定顾念15岁患病,脱险后,10年不食五谷。80年代兴起气功热,这方面的报道有许多,可信度很小。

不过道教依旧坚信辟谷,有一些道士也在修行辟谷,不过常人就不要随便尝试了。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