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环境 落实“三高四新”推进“三强一化”,衡阳未来五年这么干!

落实“三高四新”推进“三强一化”,衡阳未来五年这么干!

这是一座创新之城、文化之城、英雄之城、财富之城。衡阳人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写下了辉煌的过去。千古华章皆为序曲,繁花似锦于今为盛。 9月27日,中共衡阳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落实“三…

这是一座创新之城、文化之城、英雄之城、财富之城。衡阳人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写下了辉煌的过去。千古华章皆为序曲,繁花似锦于今为盛。

9月27日,中共衡阳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推进“三强一化”建设,成为衡阳市召开的这次会议的主旋律。千年古城从头越,正是雁翔万里时!01过往华章,皆为序曲

伫立在湘江边的古城衡阳,这里有名闻天下的南岳、弦歌千年的石鼓书院,是全国唯一的抗战纪念城。“衡阳山清水秀,衡阳人热情好客,衡阳的饭菜真好呷!”地处要冲,交通发达的衡阳,每每让南来北往的人流连忘返。这几年,工作之余,湘伴君经常在蒸水河畔漫步,由衷为这座城市深植的红色基因、优美的自然风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随处可觅的美食赞叹不已。

(衡阳市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全长20余公里,沿线布局45个产业园区,涵盖数字经济的主要产业。这条高速发展的“黄金廊道”,正形成日益强大的“磁场”,吸引各类创新要素汇聚,引领衡阳大步向前,绽放澎湃活力。周 围 摄)

寰中佳丽,美名远播。近年来,衡阳认真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推进“五个新衡阳”“一体两翼”建设,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成就,先后斩获了国家创新型城市、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国家区域重点城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等若干称号。

(8月31日,湖南捷高数字科技公司,工人在智能生产线上作业。作为全国物联网泛视频应用领域的头部企业,该公司消费类及运营商视频芯片模组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去年,该公司将总部及智造中心搬迁至衡阳后,把业务从主板拓展到整机,当年就实现产值3个亿。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唐俊 摄)

沉甸甸的“金字招牌”,实属来之不易。02直面矛盾,找准问题

然而,争取金字招牌不易,擦亮金字招牌更难。要使这些称号名副其实,就必须直面和解决现实突出矛盾问题,抢抓机遇、加快发展。

9月27日召开的衡阳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党代会工作报告提出,下个五年,衡阳市委将全面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大力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强创新、强开放、强集聚,区域中心化),加快建成名副其实的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为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这标志着,未来五年,衡阳将举全市之力,强创新、强开放、强集聚,不断加快区域中心化进程,推动大城衡阳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迫在眉睫、亟待解决的是什么?

湘伴君了解到,衡阳市目前面临以下几个突出矛盾和难题:

发展空间受到限制,区划规划亟待优化。衡阳建成区面积137平方公里、居全省第二,但衡阳市中心城区行政区划面积仅为518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区划面积明显过于狭小,直接影响产业布局、功能分区、提质扩容,城市承载能力受到较大限制。

主要指标互不匹配,经济质量尚待提高,突出表现为作为全省第二大城市,衡阳的“城市基座”总体可观,常住人口占全省10%,但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占全省比重分别为8.4%、8.8%。工业化率低于全省5.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0位。

县域经济实力不强,区域发展还不协调。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尚未破零。“一县一业”“一县一产”特色不鲜明,同质化竞争严重。县域企业多处于产业链下游、价值链低端,产业耦合不高,就地配套较弱,链条化、集群化任重道远。

底线问题时有突破,基层基础还不牢实;民生领域短板不少,上学难、就医难、出行难、停车难等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03“三强一化”,谋定后动

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关键是明辨方向,对衡阳来说,加快发展必须服务和融入国、省重大战略。

今年,衡阳相继获得了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两块“金字招牌”,衡阳上下欢欣鼓舞。

欢欣鼓舞之余,更需要的是思索。湘伴君觉得,国家和省将衡阳布局为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体现的不仅仅是对衡阳的关心和支持,更重要的是对衡阳地位的认可和肯定,是对衡阳在更大区域发展中更好发挥集聚、辐射、引领和示范作用的重视和期待。

显然,只有衡阳全市上下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有深刻和清醒的认识,才能真正把准当地发展之局的“脉”,找到一条符合实际、引领跨越发展的好路子。

这条发展之路,结合衡阳实际来看,就是扎扎实实落实“三高四新”战略,认认真真推进“三强一化”。“三强”是抓手,“一化”是目标,以此不断提升衡阳在全国区域布局中的中心地位。

“强创新”就是坚持创新首位战略,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全面推进理念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营造良好创新生态,让一切创新创业源泉充分涌流。为此,衡阳将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分别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先进制造业示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城乡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新创业生态示范区。

(9月13日,衡阳市松木经开区松木港码头现场一派繁忙。截至8月底,该港口今年累计完成吞吐量78.3万吨,同比增加1.7万吨,完成年度指标65%。其中,集装箱完成3054标箱,同比增加82%。罗茂盟 摄)

“强开放”就是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融入中部地区、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布局,在新发展格局中构建对外开放新网络、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重点实施“区域战略融入行动”,构建工业品“大湾区研发、衡阳生产分拨”、农产品“衡阳加工集散、大湾区消费”的产业深度嵌入、高度协同格局。同时,有效实施平台效能升级行动、开放合作对接行动、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改革精准攻坚行动。

“强集聚”就是加快城区、园区、县域扩容提质,吸纳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生产要素向衡阳转移,助推产业向城区集聚、向园区集聚、向链上集聚。建设高品质新型大城市。为此,衡阳将努力提升城市能级,促进人口人才集聚,打造一座可托付终身的品质之城。建设“五好”园区,促进优势产业集聚,建设一批在全国有位置、有影响的特色园区。建设枢纽基地,促进要素集聚,将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建立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大力建设消费品交易中心、油茶交易中心、快递集散中心,变集聚优势为经济优势。还要打造政策洼地,促进总部经济集聚。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村动能集聚。

(衡阳市积极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等业态,做大做强“寿岳”文旅康养品牌,加快建设以南岳为龙头的文旅经济圈和康养中心,将南岳打造成“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图为朝霞映照下的南岳衡山祝融峰。罗 铭 摄)

“中心化”就是持续增强综合承载力、区域吸引力、经济辐射力和示范引领力,不断彰显中心地位和中心功能,加快建成区域经济中心、区域消费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区域教育中心、区域应急中心,基本建成名副其实的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

显然, 中心城市就要有中心城市的样子,中心城市就要有中心城市的功能,中心城市就要有中心城市的作为,衡阳为中心化努力,就是为国家贡献力量,为衡阳争取地位,为百姓带来福祉,为发展赢得未来。

新蓝图催人奋进,新目标激荡人心。祝愿衡阳未来更美好!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