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环境 新五年!新征程!长沙准备干好这几件事!

新五年!新征程!长沙准备干好这几件事!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美丽的山水洲城长沙装红点翠喜气洋洋。9月21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未来5年市委新一届领导班子,擘画了全面建设以“三…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美丽的山水洲城长沙装红点翠喜气洋洋。
9月21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长沙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未来5年市委新一届领导班子,擘画了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的宏伟蓝图。
预计5年内,长沙经济总量将达到1.7万亿,在长株潭都市圈、在中部地区、在长江经济带示范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在全省、全国、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持续增强……
新五年,新起点,新征程,新目标!
长沙要靠什么实现?


头雁”担当 硕果累累

智造之城、工程机械之都、全国文明城市、东亚文化之都、 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

(宜居宜业的梅溪湖国际新城。)

细数长沙的各种桂冠,可谓璀璨夺目。从“网红”城市到长红“品质”,过去5年,“优等生”长沙是十分刻苦。

过去5年,长沙先后实现了经济总量过“万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过“千亿”和常住人口过“千万”的新跨越,可谓亮点频出,成绩斐然。

★亮点一 “三个高地”跑出加速度

9月29日,长沙市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一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创新发展联盟正式成立,这为长沙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又增强劲动能。

近5年,长沙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9%。

A股上市公司新增29家、总数达74家,增量和总量均居中部第一;

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237个,世界500强企业总数达173家;

全市千亿产业集群增至7个,“三智一芯”产业布局基本形成;

(贯通欧亚大陆有“天班”美誉的中欧班列(长沙)。)

2020年,长沙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7.2%,制造业占比在中部省会城市排名第二。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3.6倍、达4142家。长沙获评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跻身“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亮点二 民生福祉显著改善

2020年,在大环境艰难的大疫之年,长沙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100.09亿元,其中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达77.5%。数据显示,过去5年,长沙每年七成以上的财力均用于改善民生,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万元。

近5年,长沙完成宁乡撤县设市,启动金阳、金洲、金霞新城规划建设,建成区面积新增近200平方公里。

完善了城市基础配套,电网进入“特高压时代”,地铁驶入“网络化时代”,机场迈进“双跑道双航站楼时代”,高铁迎来“双核驱动时代”、“米”字交汇加快实现。

尤其是十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十大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的一年年推进,一批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

今年以来,长沙已新增学位7.1万个、医院床位1570个、车位12.5万个、加装电梯2000台,改造户用无害化厕所1.59万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亮点三 长株潭都市圈跑出“新速度”

作为城市群建设的先行者,上世纪80年代我省便提出了“长株潭经济区”的构想。然而30年来经过许多踌躇、犹豫、停滞的时刻。

在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的大背景强力推动下,长株潭都市圈的协同发展再次跑出了新速度。这三个成“品”字型沿湘江而建的城市,以全省1/7的面积、25%的人口,创造42%的经济总量、53%的财政收入,带动作用、集聚效应明显增强。

去年12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将“加大力度推进长株潭一体化”排在五大重点问题的首位。

(湖南湘江新区大王山文旅新城。)

今年,随着首批18项政务服务实现长株潭通办;长株潭营商环境一体化攻坚行动正式启动;长株潭一体化三十大标志工程推进会召开;长株潭民营经济融合发展论坛召开;长株潭三市系列合作协议共同签署……长沙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围绕“产业创新圈”“资源配置圈”“便利交通圈”“宜居生活圈”4大方面正加快构建长株潭同城化发展新格局。

“示范区”建设乘势而上

长沙作为一座“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红色热土,“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英雄城市。面向未来,该怎么干?

目标已然明确: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

要从哪些方面发力?

★重点一 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

就在9月27日,世界经济论坛(WEF)发布新一期全球制造业领域“灯塔工厂”名单,三一重工北京桩机工厂成功入选,成为全球重工行业首家获权威认证的“灯塔工厂”。

长沙工程机械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当然,先进制造业要想走得更稳、更长久,还需要数字支撑。长沙提出,用好“数字”这一最大变革力量,推动数字经济进入全国第一梯队。未来五年,一批智能企业、智能装备、智能产品;一批灯塔工厂、无人工厂、智慧车间等将在长沙遍地开花……

★重点二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一部波澜壮阔的城市发展史,就是一部辉煌灿烂的科技创新史。长沙要赢得未来,必须赢得科技创新。

未来五年,长沙将重点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际科学城)、河西科技创新走廊、计算与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种业“硅谷”等四大协同创新板块,实施“十个重大科技创新标志性项目”,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力争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科技创新中心。

建设180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就是长沙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实实在在的目标。

(山河智能高端装备制造业样板车间。蒋炼 摄)

★重点三 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近日,长沙市各级政府机关节假日免费开放停车场的消息“刷屏”网络,这正是长沙服务新发展格局,以人民为中心的一项小改革。

不断改革,是长沙这座内陆城市赢得市场,不断创造奇迹的根源。

特别是随着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的推进,湖南湘江新区先行先试优势,中非经贸合作的进一步深入,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长沙将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机,“消费之都”“时尚之都”“快乐之都”踏歌而来。

★重点四 引领长株潭都市圈建设

长沙作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领头雁,要打头阵、作表率。

“产业创新圈”“资源配置圈”“便利交通圈”“宜居生活圈”将是未来五年努力的方向。

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不能只谈空的,长沙还出台了实实在在举措,以产业协同助推一体化。比如:高水平建设湘江东岸先进制造业走廊、湘江西岸科创走廊;共同打造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动力等世界级产业集群;依托“飞地”园区促进产业协同发展,提升长株潭都市圈产业竞争力;加快推进湘江生态走廊、绿心中央公园、湘江融城科技小镇等重点项目建设,提升区域整体发展水平。

★重点五 国家中心城市呼之欲出

近日,国家统计局在2021年第18期《求是》杂志官宣了中国最新城市评级: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特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14个:除原有的武汉、东莞、西安、杭州、佛山、南京、沈阳、青岛、济南外,新增长沙、哈尔滨、郑州、昆明、大连。

官方权威认证,长沙正式晋级,湖南诞生第一个特大城市!

那下一步,长沙将要向国家中心城市冲刺。

将打通4条过江通道,加快地铁6号线、7号线和4条延长线建设,推进磁浮快线东延建设,启动长宁和长浏快线建设,力争轨道运营总里程达到270公里;

力争到2025年打造2家五千亿级园区、3家两千亿级园区、3家千亿级园区;

高标准打造金阳新城、金洲新城、金霞新城三大产业功能片区,高水平建设滨江金融、国际会展、高铁西城、南部融城等四大高端服务功能片区,高质量塑造隆平、大泽湖、大王山三大特色功能片区,以“十个重大城市片区”推动长沙都市区提质……

蓝图已经绘就,正当扬帆破浪!

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正乘势而上,策马加鞭。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