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养生 看色情片时,你的大脑会出现哪些损伤?无论男女,建议了解一下

看色情片时,你的大脑会出现哪些损伤?无论男女,建议了解一下

核心提示:托尼是一名年近四旬的脱口秀喜剧演员兼戏剧老师,生活在芬兰。有一天,他在博客上拍摄了一部色情瘾患者日记,详细地记录了自己戒掉色情瘾的全过程。托尼的纪录片引起了网友的关注,他…

核心提示:托尼是一名年近四旬的脱口秀喜剧演员兼戏剧老师,生活在芬兰。有一天,他在博客上拍摄了一部色情瘾患者日记,详细地记录了自己戒掉色情瘾的全过程。托尼的纪录片引起了网友的关注,他也在博客上一炮而红,成了“名人”。

今天,九叔想给大家介绍一部纪录片——《色情瘾患者日记》。

没有导演,没有剧本,它记录了主人公托尼戒除“色瘾”的过程,这个问题困扰了他17年之久。

之所以要谈这个话题,是因为许多人对“性”缺乏正确认知,深陷其中,难以自拔。九叔希望,本文能帮到这部分人。

一、纪录片:我是如何戒掉“色瘾”的

主人公名叫托尼,有一天他突然成为“网红”,因为他拍摄了一部纪录片,记录自己戒掉色瘾的过程。在当时,他是一名36岁的脱口秀演员兼戏剧老师,生活在芬兰。

托尼从小性格腼腆,没什么朋友。2003年,托尼上大学的这一年,他拥有了人生中的第一台电脑。装好电脑,连上网后,托新世界大门被打开。

他点开网上的一个视频,接着是第二个、第三个……从此一发不可收。

彼时的托尼年轻气盛,一边沉溺于色情视频,一边在屏幕前消耗自己,获得前所未有的满足感。但是时间一久,托尼开始发现异常:自己越来越无法克制看视频的冲动,频繁订阅付费内容,拒绝一切社交,不愿意出门,工作也没有,银行卡余额为零

托尼本想就这样颓废地过完一生,但在2016年,他遇到真心相爱的女孩。

做足心理建设后,托尼鼓足勇气,对女孩坦白了自己的“怪癖”。女孩接受了他,但接下来的事却让他崩溃了:自己竟然丧失了欲望!

托尼坐在电脑前,打开视频,想要唤醒体内的“野兽”,但他感受不到一丝快乐,甚至开始厌烦。托尼陷入深深的沮丧,他讨厌自己,讨厌现在的生活,甚至产生自杀的念头。

备受折磨之后,托尼下定决心,要戒掉色瘾。

2016年9月,托尼拍了一段戒瘾视频,在镜头前,托尼将自己13年的心路历程公之于众,并反复提醒镜头前的人:“远离网络色情,这一切会毁了你的生活!”视频收到数千名网友的评论,他们敞开心扉,与他共鸣,其中不乏女网友。

戒瘾第六天,托尼再次拍下视频,他说自己每天忙得团团转,就是为了不让自己去想其他事。此后,托尼不断更新博客,分享经历,他想让所有人知道,生活是可以努力改变的。

2017年7月,是托尼戒瘾100天的日子,他在视频中为自己欢呼:“我的人生重新开始了,敬我自己一杯吧!”

戒瘾125天后,托尼认为自己成功了,于是打开一个视频,检验自己的成果。然而,托尼失控了,他的瘾还在!托尼不敢相信,2018年4月,他又试了一次,结果还是一样:性瘾复发

几年来,托尼一直在分享自己成功或失败的经历,和其他性瘾者互相鼓励,并总结出抵抗诱惑的经验:

正视自我,不要逃避,承认自己有‘病’,然后设定目标,坚持锻炼,为取得的成就自豪,多和朋友聊天。最重要的是,坚持不看相关视频。”

现在5年过去,托尼已经取得阶段性成功,但比起以前那个沉迷于视频的“年轻托尼”,现在的他更加懂得克制自己的欲望……

二、色情上瘾,让大脑发生改变

每个人都有生理欲望,这有助于人类繁衍、牢固伴侣关系、疏解情绪。但过于沉迷,导致成瘾,反而会“伤”到自己。

一项国外研究发现,当人在浏览色情信息时,大脑会迅速产生大量多巴胺,传递兴奋和快乐,长期如此,大脑对它的反应会变得迟钝,让人逐渐失去感觉,导致性冷淡。

此外,研究还发现,经常消费色情内容,会加快大脑萎缩的速度,使人对性刺激的反应迟钝,进而需要观看更多内容,形成恶性循环,难以自拔。

色情影响大脑的5种方式,主要体现在:

1、情绪控制

“性”是人类最基本的驱动力之一,可以控制恐惧、愤怒等基本情绪。当“性意向”出现在眼前,多巴胺会使大脑产生强烈快感,时间一长,就会把“性意向”和愉悦感关联,以至于看到任何相关内容,都能产生冲动。

2、大脑萎缩

2014年,一项发表在《美国医学会精神病学》的研究发现,经常看色情内容的男性与不看的男性相比,大脑的体积更小,纹状体的连接也更少。研究人员表示,纹状体的连接更少,可能是习惯刺激的反应减弱。

3、视觉变化

《性医学杂志》发表的研究指出,看色情内容似乎使大脑中处理视觉意象的部分安静下来。目前还不清楚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但研究人员推测,大脑会将血流从视觉皮层转移到更紧迫的事情上

4、心理障碍

研究发现,色情内容可能会让人们过度依赖即时回报,而不是延迟满足感。与那些能延迟满足的人相比,要求即时回报的人更容易出现焦虑、抑郁、愤怒等情绪障碍。

三、如何及时止损?有几个建议

第一步:评估自己的状态

先判断自己是不是真的“上瘾”,如果你将大部分业余时间和精力都花在色情内容上,影响正常生活,导致身困体乏,很可能是已经“上瘾”了。

第二步:解决根本问题

找到自己沉溺的原因,是无聊、孤独,还是心理创伤、生理问题,然后有针对性地解决,积极克服。

第三步:培养正确认知、良好习惯

首先,要意识到这件事对你的伤害,当难以控制时,想一想它带来的后果。同时避免负强化、远离诱因、改变环境、寻找更满意的关系,培养正确的认知,养成良好的习惯。

凡事都不能走向极端,对“性”更是如此。有需求很正常,但过度沉迷不但会影响正常生活,还会伤害身心健康,你了解了吗?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