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体育 八个中心七个新项夺金 湖南体育代表团十四运“全面开花”

八个中心七个新项夺金 湖南体育代表团十四运“全面开花”

红网时刻9月27日讯(记者 周雨墨 摄影 陈杰)今天(9月27日)晚上,燃烧了14天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圣火,就将在陕西西安奥林匹克中心熄灭。在12个正式比赛日里,湖南体育代表团共…

红网时刻9月27日讯(记者 周雨墨 摄影 陈杰)今天(9月27日)晚上,燃烧了14天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圣火,就将在陕西西安奥林匹克中心熄灭。在12个正式比赛日里,湖南体育代表团共获得20枚赛会金牌,加上提前开赛项目所获得的花样游泳、射击、蹦床等5枚金牌,最终“体育湘军”以345人参赛,收获创历史最佳的25金13银9铜共47枚奖牌成绩单。

6142012ff3e805066a06a382.jpg

9月15日至27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在陕西省举行。图/新华网

在本届全运会闭幕式举行前,湖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龚旭红,就湖南体育代表团参加第十四届全运会接受了红网体育记者的采访,他表示:“本届全运会湖南代表团的赛前目标是争取获得16至18枚赛会金牌,但实际上我们超预期完成了目标,继续保持了中西部地区的领先优势,实现了新突破。”

微信图片_20210927135159.jpg

8月26日,湖南省参加第十四届全运会体育代表团成立大会现场。摄影/符洹雨

强基拓优见成效 新思路引领新发展

本届全运会湖南省共派出了546名运动员,参加了25个大项、249个小项的全运会预赛,最终有345名运动员获得了23个大项172个小项的决赛阶段资格,相比于上一届全运会266人参加16个大项140余个小项有了大幅提升。

在十四运备战周期,湖南省体育局在实施“精品工程”战略、“金牌带动”战略、“强基拓优”工程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以转型发展和项目结构优化为驱动,进一步增强综合实力和发展后劲”的新思路。

1_副本.jpg

8月31日,孙文雁(右)在花样游泳双人自由自选决赛中夺冠,为湖南体育代表团赢下十四运首金。图/新华网

从夺金项目来看,本届全运会不仅延续了上一届在举重、赛艇、柔道、田径、摔跤、皮划艇等项目上的夺金点,还在花样游泳、蹦床、羽毛球、射击、水球、攀岩、跆拳道、体操七个项目上有了新突破。

龚旭红表示:“本届全运会湖南可以说是‘全面开花’,九大运动管理中心中有八个获得了金牌,这是此前几乎从未有过的,也是夺金项目覆盖面最广的一次。不仅射击、羽毛球、体操等湖南传统优势项目重新焕发了光彩,同时开拓了攀岩、跆拳道等新的优势项目。”其中传统优势项目射击厚积薄发,本届全运会获得3金2银,体操和羽毛球在经历了天津全运会的低潮后也分别有一枚金牌入账,举重项目也继续保持着全国领先水平,共获得4金2银2铜,赛艇项目更是获得了历史最佳的4枚金牌。此外,湖南在首次被纳入全运会竞技体育的攀岩项目上也斩获了1金2银,跆拳道经过20年的积累和发展也收获了历史上首枚全运会金牌。龚旭红认为:这说明湖南省体育局从21世纪初开始提出的“强基拓优”工程经过近几个周期的发展,已经初见成效。

13_副本.jpg

9月18日,老将向艳梅以抓举118公斤、挺举157公斤,总成绩275公斤夺得女子举重76公斤级冠军。摄影/陈放

红网体育记者注意到,在本届全运会上获得赛会金牌的全国前八的省份中,湖南省的奖牌数是最少的,但“含金量”极高。龚旭红认为:湖南在本届全运会中呈现出“金多牌少”的特点,这说明运动员们竞技水平突出,比赛成功率很高,尤其是在重点项目上。

此外与天津全运会相比,湖南能在本届全运会中新增7个大项不得不提到多种方式组队参赛。湖南代表团在出征陕西前,龚旭红就曾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介绍,这一备战周期里,省体育局在布局9大运动管理中心的项目外,也同步在对接学校和各大体育协会。

微信图片_20210927132424_副本.jpg

由长沙雅礼中学女篮组建的湖南U19女子篮球队首次进入全运会女篮正赛便杀入决赛获得亚军,创造了湖南三大球新历史。摄影/符洹雨

空手道项目就是湖南省体育局与湖南师范大学在2018年联合共建的队伍,他们通过资格赛成功摘得了两张决赛门票。而以长沙雅礼中学女篮队为班底组建的湖南队在五人制女子篮球U19以下组摘银,更是创造了湖南三大球项目在全运会上夺得奖牌的历史。还有首次进入全运会竞技体育比赛项目的霹雳舞和高尔夫项目,则分别由湖南省街舞协会和湖南省高尔夫球协会负责组建参赛队伍,最终霹雳舞湖南三人参赛全部获得决赛资格,高尔夫也在男团比赛中获得第六名。

龚旭红表示:未来湖南竞技体育,会越来越多的与学校和协会合作,得到更多社会力量的支持,共同促进湖南体育发展。

老将退役小将能否接棒 新周期项目布局将重新调整

本届全运会湖南代表团的老将们整体发挥稳定,可谓“老而弥坚”;新秀们也带来了不少惊喜。在龚旭红看来,刘英姿、孙文雁、张亮、周玉、谌利军、向艳梅等老将们不仅在比赛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也是奠定湖南金牌基数的“压山石”;而严浪宇、刘锐等后起之秀的涌现,也为湖南竞技体育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多可能。

本届全运会后,一批老将或将退役,或将暂时告别竞技场,而不少项目在奥运会上的奖牌设置包括参赛人数限制也将在新的周期做出改变,这些都将对湖南下一周期的备战工作产生极大影响。龚旭红表示:“从陕西回去后,我们势必要对项目布局进行新的调整。”

18_副本.jpg

9月21日,老将谌利军以抓举152公斤、挺举180公斤,总成绩332公斤,赢得男子举重67公斤级桂冠。摄影/符洹雨

湖南曾经的传统优势项目射击和体操,目前也是国家队的重点项目,湖南省体育局在2019年针对这些项目提出了“振兴计划”,龚旭红解释:希望通过8-10年的时间,改善此前两个项目出现的人才储备不足、队伍青黄不接的情况。从本届全运会来看,射击队的3金2银一半以上均由首次参加全运会的年轻运动员获得,展现出这一项目新的生命力,且射击运动员的职业生涯相对更长,老将刘英姿就是最好的范例,今年是她第七次征战全运赛场,同时她也是湖南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的副主任,在队伍管理和训练日常中也可以为年轻队员们保驾护航。

体操方面,小将周雅琴、张博恒等人虽然通过本次全运会逐渐进入大众视野,但两人仍十分缺乏大赛的历练,心理状态方面也不够成熟。龚旭红表示,“对处于振兴计划中的项目,我们回去后肯定还要继续下大力气去做。”

14_副本.jpg

本届全运会,湖南赛艇队收获4枚金牌,老将张亮就有两金入账。摄影/陈杰

最近四届全运会中湖南代表团“金牌大户”——举重项目和水上项目,本届全运会都分别贡献了4枚金牌,但目前情况其实不容乐观。赛艇和皮划艇项目在本届全运会将面临着一批优秀运动员的退役或暂时告别,包括平均每届全运会收获2金的赛艇老将张亮以及皮划艇名将周玉等。

本届全运会上,这两个项目除老将摘金外,再无奖牌入账,所以新的周期内,年轻队员们能否在四年时间里迅速成长并且担起重任需要打上一个问号。举重方面,湖南一直以来在中小级别的优势正在丧失,例如谌利军所在的男子67公斤级目前队内几乎无人可用;而刚刚斩获女子59公斤级金牌的罗诗芳还没有参加过世界大赛,在巴黎周期内能否具备冲击奥运会的能力也尚不可知。“在这两个项目上,我们新一周期内肯定要在教练员、运动员的选拔和引进上多下功夫。”龚旭红说。

近千人参赛 群众体育已斩获两金

湖南代表团本届全运会上不仅在竞技项目中有所突破,在提倡全民全运的今天,湖南代表团也在群众体育项目中屡获佳绩。目前,本届全运会的群众项目比赛仍在分阶段进行中。

根据湖南省体育局的最新统计:第十四届全运会湖南约有950名运动员已经或即将参加18个大项的群众赛事活动(包括4个展演项目),这一数据相较于天津全运会也有大幅度提升。

微信图片_20210927132932.jpg

出战十四运群众比赛羽毛球项目的湖南羽毛球队。供图/唐辉

令人欣喜的是,在已经结束的群众体育项目比赛中,湖南在乒乓球和羽毛球两个小球项目斩获了两枚金牌。其中首金由湘潭女将周小芳在9月18日结束的群众乒乓球女单50岁至59岁组比赛中获得;第二金则由熊俊/颜静熙组合,于9月25日群众羽毛球男双项目决赛中摘得。此外,湖南还在龙舟、女子五人制足球女子甲组等项目中获得银牌,随后将进行的气排球等项目中,湖南也已摘得多项决赛资格。

第十四届全运会已经落下帷幕,第十五届全运会四年后将在大湾区进行。“从天津到西安,湖南体育有了大踏步前进。希望四年后,我们能够更上一层楼。”龚旭红对湖南体育的未来,充满信心。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