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文艺 “追梦中华·幸福湖南”2022海外华文媒体湖南采访行走进益阳

“追梦中华·幸福湖南”2022海外华文媒体湖南采访行走进益阳

7月19日,“追梦中华·幸福湖南”2022海外华文媒体湖南采访行活动第一站来到了益阳,参观益阳和平·签证主题馆和清溪村。益阳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熊炜出席益阳市市情推介会暨益阳市委…

7月19日,“追梦中华·幸福湖南”2022海外华文媒体湖南采访行活动第一站来到了益阳,参观益阳和平·签证主题馆和清溪村。益阳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熊炜出席益阳市市情推介会暨益阳市委市政府招待餐叙并致欢迎辞,益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贺辉主持。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卜铁洪陪同参观。

“益山益水,益美益阳”是益阳的旅游宣传口号。益阳有山水、人文、物产、田园、产业五大美。山水方面,益阳坐拥湖南最大内湖——大通湖,湖光潋滟。人文方面,益阳是楚文化和湖湘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梅山文化、茶文化、竹文化源远流长。物产方面,益阳是全国著名的“黑茶之乡”“稻虾之乡”“楠竹之乡”。田园方面,益阳有文化浓郁清溪村、创意无限罗文涂鸦村、花红翠滴紫薇村、智慧农业菱角岔村。产业方面,益阳已基本建成以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及新材料等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

和平和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永恒不变的主题。上午,采访团一行人来到了和平·签证主题馆。“这是益阳首个和平主义教育基地,建筑外观的一张张片状铁块,代表的是一张张生命签证。”伴随着讲解员的介绍,“国际义人”何凤山、爱国将领萧山令、获得列宁勋章的开国将军唐铎、中国远征军……一个个熠熠生辉的名字、一段段感人至深的事迹,通过文字、视频、图片等多重形式,深深感动了采访团一行人。

20世纪50年代,中国大地上,一场重构农村生产关系的变革如火如荼。周立波以家乡为原型创作小说《山乡巨变》,生动书写了这场变革。他的笔下,资江下游的“清溪乡”在农业合作化中摸索前行,成为那个年代无数乡村的一个生动缩影。

下午,采访团一行人来到作家周立波的家乡清溪村。一下车,映入眼帘的是清一色的青瓦坡屋顶、腰檐平开门、胡桃花格窗;人行道路旁、农家房前屋后,种的都是紫薇、桂花、楠木之类的景观树;清溪渠里,荷花簇拥开放,水草和螺蛳清晰可见……恍若闯入一个世外桃源,“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生态环境之美,美不胜收。

周立波是从益阳这片热土上走出去的我国具有深远影响的著名作家。一生共著作出版长篇和短篇小说、散文、诗歌、译著、报告文学等500余万字,先后荣获斯大林文学奖和斯大林文艺奖。

在参观周立波故居时,采访团一行人纷纷表示,将会寻访周立波留下的足迹,探寻今人书写的故事,感受巨变下一个中国山乡的精神传承。“我要向周立波老先生学习,多写一些正能量的作品,传播中国文化。”德国《欧华之声》社长王传明更是表态说。

“湖南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湖南人善于继承,更善于创新。”马来西亚海内外杂志社社长续炳义是第一次来到益阳,在结束一天的采访后,他表示将会大力推介湖南,将湖南故事传播给世界。

接下来,采访团将赴常德、张家界、湘西州进行采访。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