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文艺 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举办2024年工作会议暨民间文艺进校园活动

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举办2024年工作会议暨民间文艺进校园活动

4月7日,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2024年工作会议暨民间文艺进校园活动在长沙市岳麓区博才中海小学举行。本次会议正值全省上下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

4月7日,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2024年工作会议暨民间文艺进校园活动在长沙市岳麓区博才中海小学举行。本次会议正值全省上下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进文化与科技、文化与旅游两个“融合”,更加自信豪迈地奋进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重要时刻召开的。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纯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联主席团委员、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田茂军,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王涘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吕学品,湖南湘江新区文联常务副主席、作协主席王丽君,长沙市岳麓区博才中海小学党总支书记童云峰,长沙市岳麓区博才中海小学党总支副书记、校长忻滨滨,省民协主席团成员,各市(州)民协和部分县(市、区)民协负责人以及2023年度全省民协系统先进集体、先进组织工作者、优秀文艺家和优秀青年文艺家的代表共50余人出席会议。田茂军主持会议。

会上,童云峰、王丽君分别代表长沙市岳麓区博才中海小学、湖南湘江新区文联致辞。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纯在讲话中指出,2023年,在省文联党组的领导下,省民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聚焦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植潇湘热土,发挥自身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既定的目标任务。举办了2023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小戏·湖南卷·花灯戏分卷》和《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小戏·湖南卷·傩戏分卷》顺利出版,中国民间文学大系编纂工作在全国走在前列,湖南省民协受到中国文联的书面表彰奖励。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协联合举办了“讴歌新时代·奋斗新征程”军垦主题剪纸作品展,主办了“致敬长沙窑——钱正财陶艺作品展”。指导岳阳市、怀化市、郴州市、湘西州、新化县民协和中国瑶族文化研究中心换届,推动成立了湘乡市、宁乡市、岳阳云溪区民协,促进了基层民协组织发展壮大。开通了省民协微信公众号——“民艺潇湘”,将全省民协的工作与活动进行了宣传和展示。省民协2023年工作卓有成效,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影响进一步扩大,值得肯定。

张纯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省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要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要与时俱进、紧扣新时代脉搏,以更为优质的民间文艺形式,传承好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高品质的精神文化需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业务工作本领,聚精会神继续全力推进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和中国民间工艺集成这两项重点工程,完成新时代赋予的使命;要扎根民间,守正创新,赓续反映民族特质、彰显民间特色的文明薪火。她希望省民协主席团和全省民间文艺工作者能够勇立潮头,勇挑重担,在思想引领、服务大局上勇担新使命,在精品创作、人才培养上展现新作为,在成风化人、风尚引领上创造新气象,为铸造新时代湖南民间文艺新辉煌做出新贡献,为谱写新时代现代化湖南新篇章贡献民间文艺的智慧与力量!

会上,吕学品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田茂军传达了中国民协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王涘海向会议做工作报告,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会上,对2023年度湖南省民协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会议期间,全体人员还参观了博才中海小学“少年非遗工作坊”学生作品展区和张询剪纸工作室,欣赏了学生剪纸、农民画、面具、扎染、版画作品,并与学生进行了互动。在民间文艺进校园活动中,3位青年艺术家刘娜、刘雅、申彬被聘为博才中海小学校外辅导老师,并对学生们深入讲解了昆曲、湘绣、醴陵釉下五彩瓷,受到该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表彰2023年省民协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民间文艺进校园授课

博才中海小学为省民协三位老师颁发“校外辅导员”证书

大会合影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