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环境 营商环境之优丨新征程新样范·中国式现代化在湖南⑩

营商环境之优丨新征程新样范·中国式现代化在湖南⑩

湖南营商环境怎么样?全国万家民营企业来打分。 前不久,全国工商联发布2023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榜单,湖南稳居全国前十。 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之于人的生存,好的营商环境对经…

湖南营商环境怎么样?全国万家民营企业来打分。

前不久,全国工商联发布2023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榜单,湖南稳居全国前十。

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之于人的生存,好的营商环境对经营主体来说不可或缺。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一直以来,拼营商环境,是全省上下的共同追求。

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前11月,全省湘商回归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43.6%;省会长沙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前三。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要到湖南去!”湘商回归、校友回湘、湘智回归,正是对湖南大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热情回响。

湖南办事效率有多快?

“一次事一次办”

前不久,中联重科智能高空作业机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来到省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服务窗口,办理企业在巴西投资设立子公司项目备案手续。在有关部门处理完最后一份文件1小时后,该备案手续全部办结。

“过去,境外投资项目备案办理期多则半个月、少则一周。如今,只跑一次腿,1天时间全部办结。湖南速度,为企业发展抢出了黄金时间。”这位负责人由衷点赞。

营商环境好不好,首先看办事效率快不快。图片

在湖南,“一件事一次办”金字招牌,被企业和群众津津乐道,更在全国叫响和推广。

对于涉及面广、办理量大、办理频率高、办理时间相对集中的政务服务事项,企业和群众办事已由“多地、多窗、多次”向“一地、一窗、一次”转变。视角一变,流程再造,堵点打通。

在湖南,“一机在手、一网通办”,线上办事更便捷。

土地价格优惠吗?物流畅通吗?电商如何服务?这些问题,登录“湘易办”APP,查看营商地图,即可获得投资信息,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一键即达。图片

“湘易办”是湖南全力打造的全省统一的企业、群众、公务人员“掌上办事”的总入口、优化营商环境的总平台,是“一件事一次办”的升级版。自2022年12月“湘易办”超级服务端正式上线以来,已汇聚省直单位、各市州及跨省(广东、江西)的政务服务、生活服务事项超过1.7万项,注册用户超3300万。“惠企政策掌上知”“企业补贴线上领”“以前是人找政策,现在是政策找人”……浏览评论区留言,频频刷到这般好评。

在长沙望城,世界500强企业伟创力智能制造基地从签约、动工到投产仅用了86天,创造了企业新建生产基地最快投产速度。

在湘潭经开区,首批吉利新能源汽车VAN前不久下线,刷新25天签约、一年投产的“进度条”。这背后离不开湘潭推出的“七证”一天办结服务和“一分钟快办”专窗。

奔跑,再提速,是当下湖南提高办事效率、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气象。

当好“店小二” ,让经营主体

“长得出、变得大、活得好”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考察湖南时曾说,湖南“一任接着一任优化营商环境,更加坚定了格力在湖南发展的信心”。目前,格力长沙基地是仅次于珠海总部的国内第二大生产基地。

民营经济,是湖南优化营商环境主阵地。湖南持续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六个一”工作,出台湖南“民营经济30条”等一揽子政策,为民营经济厚植发展沃土。

全省各级干部当好“店小二”“服务员”,让更多经营主体“长得出、变得大、活得好”。图片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省持续开展“湘执利剑”专项执行行动。2023年,全省法院案件实际执结率、到位率居全国第二。湖南水总公司负责人宋杰说,长沙市中院受理该公司破产清算一案,与城建等多部门联动,主动联系60个在建施工项目的业主、施工单位等,避免债务危机恶化,让企业重焕生机。

全力保护企业知识产权。湖南开展依法打击治理侵害企业合法权益行为专项行动,打造园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分中心,下放“代办、信息、维权”等职能,着力破解知识产权维权难题。

“让广大湘商在湘更吃香”。湖南深入实施“湘商回归”工程,一如既往支持湘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站前台、唱主角、挑大梁。2023年,湖南接连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湘商回归座谈会等重要会议;8月、9月、10月,省委书记沈晓明分别在上海、深圳、北京主持召开湘商代表座谈会,向湘商发出诚挚邀约。

“有呼必应、无事不扰”,金牌“店小二”层出不穷。

长沙在招商引资中,紧盯现有17条产业链,发挥“链长”统筹和“链主”企业带动作用,培育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株洲把“制造名城早餐会”办成了政企沟通的主桥梁,早餐会已举办20余次,湘商企业家、专家学者等屡屡成为“座上宾”。邵东市打造公共创新服务平台——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在人才引进、技术研发、成果转换等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平台支撑,培育国家级省级“小巨人”企业27家。图片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企业家们为“店小二”精神所感动,也有了更多的期待和谋划。2023年,全省新设经营主体122.91万户,相当于每天有3600多户经营主体诞生。2023年前11月,全省湘商回归新注册企业增长超40%。

湖南坊间流行一句话:“不管民企央企,来了湖南就是湘企;不管客商外商,来了湖南就是湘商”。

崛起内陆开放新高地 

“世界500强”纷至沓来

去年金秋,79家跨国公司高管组团来湘,参加“跨国公司湖南行”活动。这是跨国公司高管集中到访湖南最多的一次。活动中,沃尔玛、博世、西门子、巴斯夫、舍弗勒、卓伯根等巨头走访长沙、株洲、湘潭、张家界,深入了解湖南医疗器械、轨道交通、新能源、文旅等产业。图片

“智能驾驶‘起步看北上,落地看长沙’已经形成业内共识。”舍弗勒(中国)集团中国区首席技术官刘泳毫不吝啬称赞,随着电液助力转向系统在长沙量产,长沙智能驾驶之城将形成新名片。

在长沙洋湖总部经济区,卓伯根中国总部项目即将落成。“卓伯根集团将全力引进德国和欧洲的企业入驻项目,并到湖南投资兴业。”德国卓伯根集团总裁克里斯蒂安·卓伯根说。

为什么是湖南?这与湖南坚定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不无关系。

“从湖南省在基础设施、人才服务、智能制造等方面提供的全方位服务中,我们感受到了政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作为落户湖南较早的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经过19年发展,博世长沙公司销售收入和产值以年均两位数的增幅快速发展。在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电子驱动事业部亚太区总裁尹峰看来,长沙地理位置优越,高速、高铁、航空四通八达,政府持续优化政务环境和服务,有效助力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大通道建设、大平台集聚、大环境营造”生动展开。图片

湖南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形成全国首创制度创新成果39项,“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市场化升级新模式”在全国复制推广;

推动贸易便利化,加快建设五大国际物流通道,与8个直属海关合作推进“组合港”通关、多式联运监管,首创“内河运费不计入完税价格”制度在全国推广;

提升外国人来湘工作一站式服务中心平台功能,审批环节缩减50%,时间由3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

“我们希望在湖南投资,展开合作新图景。”日本三井物产代表认为,随着国际化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湖南发展将不断迎来高光时刻。目前,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211家。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