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人物 80后公司老总回乡种黑木耳 他的致富点子来自“学习强国”

80后公司老总回乡种黑木耳 他的致富点子来自“学习强国”

谢一平(左)在介绍村里种植的黑木耳。(受访者供图) 昨天清晨,攸县黄丰桥塔前村党委书记谢一平和村民们站在田埂上,看着长势喜人的黑木耳,笑得合不拢嘴。再过两个月,村里数十亩田地里的黑…

谢一平(左)在介绍村里种植的黑木耳。(受访者供图)

昨天清晨,攸县黄丰桥塔前村党委书记谢一平和村民们站在田埂上,看着长势喜人的黑木耳,笑得合不拢嘴。再过两个月,村里数十亩田地里的黑木耳将迎来大丰收,预计产值接近300万元。

“我当书记的使命就是让大家的腰包鼓起来”

填充木屑制作食用菌黑木耳菌袋,杀菌40个小时,发酵四五十天置入地里;木耳摘下来之后烘干再收藏,村里已对接好浙江等地的收购商;刨除所有成本,每袋纯赚1.5元左右……大学原本学医的谢一平对黑木耳种植与销售各个环节了如指掌。

1982年出生的谢一平大学毕业后,从事互联网工作,并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去年1月,他回到家乡,担任塔前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种植黑木耳。“乡村振兴大有可为,感谢父老乡亲信任,我当书记的使命就是让大家的腰包鼓起来。”谢一平在多个场合重复着这句话。

在“学习强国”上找到致富新路径

塔前村位于攸县东部山区,由原来的燕山、塔前、爱塔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共有24个村民小组,2468人。原来村里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矿产资源。近年来,随着煤矿企业的关停并转,很多村民只好外出务工赚钱。

上任后,如何让村民在家门口发家致富,又能照顾家中老人和小孩,成为谢一平首要解决的问题。

有一次,谢一平在“学习强国”上看到了一篇《小木耳·大产业》的文章,讲述的是外地积极探索产业扶贫的新路径,打造集成全产业链体系,让小作物真正成了带动人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谢一平同时得知,黄丰桥镇也正在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一番市场调研后,谢一平决定带领村民转型种植食用菌黑木耳。

目前,塔前村通过村民入股的形式成立了株洲丰绿农盛种养专业合作社,建有黑木耳菌棒生产线一条,养菌棚13个,种植基地30亩,预计生产黑木耳菌袋70万袋,带动村里近百名村民就近就业,村集体经济预计增收8万元。

开通抖音视频号,利用互联网宣传塔前村

对于村民来说,发展种植业,一是要成活率高,损耗低;二是要销路畅通,最关键是变现快。

谢一平用一年前的试种证明了他们的黑木耳是抢手货,可以快速变成真金白银。去年,村里组织人员去浙江等地进行了考察学习,发现木耳种植有几个优势:一是种植木耳对土地没有要求;二是木耳菜摘下来烘干后易收藏;三是变现快,基本上上半年投入,下半年就可以把本钱挣回来,且风险可控。

另外,经过洽谈,提供技术支持和设备、厂房建设的浙江商家,负责回购木耳、这意味着村民无需担心销路。

与此同时,谢一平从浙江聘请了一名有20多年种植黑木耳经验的老师傅住在村里,带领村民一起种植黑木耳,保证黑木耳的产量和品质。

每年5月开始制作黑木耳菌袋,7月份种植,10月份放入田地中,11月份开始采摘,直至次年清明节前后。今年2月份,试种的第一批6000斤干木耳,早早就有商家上门收购,毛利润30多万元。

有了第一年试种经验,今年,他们的种植规模增至50万袋。根据预算,每一袋的产值为5元至6元,意味着此次可以实现300万元产值。

一有空闲时间,谢一平就会拿出自己心爱的无人机,到村子里进行航拍。他开通了“美丽乡村,我为塔前代言”的抖音视频号,利用互联网宣传塔前村。

很多人问:“为什么不在城里好好当老板,而要回到农村从早忙到晚?”

“在村里种木耳也是当老板,关键还可以和父老乡亲一起发家致富,更有成就感。”谢一平说。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