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人物 在非闯荡20余年后,这个邵东人诚邀大家入驻湖南(邵阳)中非经贸产业园

在非闯荡20余年后,这个邵东人诚邀大家入驻湖南(邵阳)中非经贸产业园

逸谭国际集团董事长谭拥政。 逸谭国际集团每年出口非洲产品交易额达1.5亿美元以上。 红网时刻记者 杨艳 摄影 李丹 长沙报道 中国人在海外从来不缺故事,下南洋、赴欧美艰苦打拼的例子…

逸谭国际集团董事长谭拥政。

逸谭国际集团每年出口非洲产品交易额达1.5亿美元以上。

红网时刻记者 杨艳 摄影 李丹 长沙报道

中国人在海外从来不缺故事,下南洋、赴欧美艰苦打拼的例子比比皆是,谭拥政选择的是非洲。

20年前,他逃离舒适区,掘金非洲大陆。以尼日利亚为圆心,在非洲32个国家画了一个圈。2014年至今,他所创建的逸谭国际集团每年出口非洲产品交易额达1.5亿美元以上,成为中国针织类服装行业在非洲最大的出口商之一。

9月27日,他以主人的身份,诚邀出席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企业入驻湖南(邵阳)中非经贸产业园项目,这个项目他投资了15亿元,占地面积约410亩,以建设对非贸易生产示范中心、中非商品展贸展销中心、跨境电子商务中心、对非贸易综合服务中心、保税仓储物流中心五大中心为目标,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50亿元。当天,九家企业签署了合同,期待在中非经贸合作大有可为。

逃离舒适区,只身前往非洲

谭拥政在非洲。

非洲有54个国家,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机缘,确实很难找到切入口。谭拥政的机缘刚刚好。

1999年,谭拥政大学毕业后考上公务员,在广州上班,那年他23岁。因为年轻、热情、会英语,他因此认识了不少来自非洲的朋友。

邵阳是睁眼看世界第一人魏源的故乡,邵商是湘商的先驱和劲旅。改革开放以来,邵阳人从“地摊经济”“扁担经济”起步,从纽扣、牙刷、锅子、小五金等小商品做起,靠的就是“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宝古佬精神,打造了“敢为人先、重情重义、务实图强、团结协作”的邵商精神。

在与非洲客商打交道的过程中,谭拥政的经商意识被激发出来了。很快,他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并在广州购置房产,与此同时,一个想法油然而生:去非洲。

在当时,这个想法足够疯狂。

但谭拥政就是说干就干的人,他辞去工作,于2003年只身前往非洲尼日利亚。选择去这个国家,是基于身边非洲朋友们的交流,得知那里是西非第一大批发市场。

就这样,谭拥政只身来到人生地不熟的非洲尼日利亚。凭借语言优势与对多方土地的丈量,他迅速打开市场、站稳脚跟。

“在这一行,我算是相对来得早的华人,所有的市场都是我一趟一趟跑出来的。”回想创业初期的日子,谭拥政说得云淡风轻,他用勤奋来总结自己,“中国的创业者去非洲创业,如果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寂寞,就会获得很大的成功,这个成功的概率是蛮大的。”

谭拥政确实做到了。虽然困难重重,机遇却俯拾即是,满怀信心的他,决意要为自己搏一个未来。

从2003年成立第一家公司开始,分公司的速度几乎是一年一家,2009年公司在国内开始朝着工贸一体化发展,从服饰到箱包厂到物流公司到工贸公司,谭拥政试图打造工厂——贸易——物流——货运海外仓全生态链。

“如果说我真的有什么优势的话,语言能力是底层,对中非双方市场的了解是框架,跟所有供应商的默契合作是最落地的实战经验,用国内资本市场的话说,一旦建成了护城河,别人想攻陷,没那么容易。”谭拥政说。在他看来,做生意,就要因时而变,市场需要什么,就掌握什么样的资源就去匹配。现在的商业环境,不给任何人思考的时间,看好一个事情就要马上执行,这样才有机会。

审时度势,即时调整商业战略

逸谭国际集团旗下分公司富财国际跟山河智能签定科特迪瓦独家代理商协议。

对于非洲市场,谭拥政做到了专业二字,他总是能敏感地感觉到危机,并转危为机。

2012年,伴随着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的提升,越来越多的非洲人开始进入中国寻求商机,这意味着在非企业在价格竞争中可能失去优势。谭拥政迅速调整战略,成立了中非物流公司和贸易公司。

这就意味除了自身的对非贸易外,他还为来中国发展的非洲商人提供服务。

凭借着诚信,谭拥政很快拥有了稳定的客户。

除了日益壮大服装与箱包生意,多元化发展也是谭拥政对中非贸易的理解。当下中国工程机械企业以创新和技术为先锋,以服务为后盾,以品质为名牌,正在非洲市场做强做大。谭拥政想到进军工程机械行业。

2021年9月27日,逸谭国际集团旗下分公司富财国际跟山河智能签定科特迪瓦独家代理商协议。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很喜欢眼前这位小伙子,送了一本书《潜心工程机械50年》,期待双方有着更深入的合作。

封面上“坚忍不拔、家国情怀”8个字,瞬间触动了谭拥政。他说,非洲在基础设施建设、采矿等领域有很大潜力。目前,中国工程机械设备在非洲到处可见,这一方面得益于中国设备的性价比很高,设备的质量、设计和创新逐年改善;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中非双方密切的政治和经贸关系。“而我,将用心善用这些年建立的海外渠道网络,助力工程机械更好地走出去,造福非洲人民。”

这并不是逸谭国际集团首次涉猎工程机械,早在2018年,集团便获得三一重工(科特迪瓦)独家代理权,三一重工(科特迪瓦) 分公司成立。

对市场的敏感,还包括在2020年疫情期间,他马上将服装加工厂转战新冠防疫物资口罩的加工,既加强了非洲人民的防疫措施,也在薄利多销中获得了利润空间。

立足中非产业园,团结协作更好地走出去

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上,湖南(邵阳)中非经贸产业园举行集中签约仪式。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却出发的路。在谭拥政心里,湖南邵阳永远是自己的根。

2020年12月23日上午,第五届全球邵商大会在邵阳市区开幕,来自全球的350多位邵商代表和各界嘉宾汇聚一堂,共叙乡情友谊,共话使命担当,共谋未来发展。也就是在这个大会上,谭拥政决定投资建设湖南(邵阳)中非经贸产业园。

邵阳对非经贸合作有着独特的优势,与非洲合作日益密切。据初步统计,在南非、尼日利亚、肯尼亚、乌干达、阿尔及利亚、埃及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邵阳人达5万余人。2020年对非进出口总额达69827.63万美元、同比增长45.3%,发制品、箱包、打火机等产品出口南非、尼日利亚、津巴布韦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市对非投资企业达到30多家,投资总额约1.8亿美元、年营销额约20亿美元。

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省商务厅的关心支持下,由邵阳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逸谭国际集团顺应中非经贸发展投资建设的重点项目。产业园位于邵阳经济开发区世纪大道和邵阳大道交汇处,占地面积约410亩,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引进对非贸易生产企业、非洲特色商品及配套企业约200余家。项目已于今年6月动工,预计2023年一期建成投产,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50亿元,年纳税约1亿元。

“非洲是一片商业蓝海,中非经贸合作大有可为。希望我们可以携手前行,共享对非发展新机遇,共谋中非合作新篇章。”谭拥政说,自己会好好经营这个对非经贸平台,共享这些年来的经验和心得,助力更多企业在中非经贸合作中走得更加精准与长远。

而作为湖南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特聘研究专员,谭拥政刚刚接到了新的课题,那就是打造海外仓品牌,加强第三方风险管控,而这,一旦实践,将助力湘企更好地走出去。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