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美食 警惕!这4大用油误区你中招了吗?每天都在危害你和家人的健康

警惕!这4大用油误区你中招了吗?每天都在危害你和家人的健康

核心提示:油是我们每天都会食用的东西,不管是做菜还是煲汤,绝大部分人都会放油。油的种类那么多,有大豆油、玉米油、芝麻油、橄榄油等植物油,也有猪油、牛油、鱼油、黄油等动物油,你用对了…

核心提示:油是我们每天都会食用的东西,不管是做菜还是煲汤,绝大部分人都会放油。油的种类那么多,有大豆油、玉米油、芝麻油、橄榄油等植物油,也有猪油、牛油、鱼油、黄油等动物油,你用对了吗?

“儿子,你怎么又买了两大桶植物油回来。昨天妈不是跟你说了,妈买了一大块肥猪肉回来炼猪油,以后炒菜就放一点,可香了!”

“妈,经常吃猪油不健康,要多吃植物油。”

“哪里不健康了?猪油多有营养啊,吸收率又高,维生素A和维生素D都很多。你打小就吃妈妈做的猪油炒菜,现在不是长的健健康康 又高又壮。”

“妈,猪油的危害是长年累月积聚下来的,现在没出现问题不代表以后也不会。猪油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含量都很高,吃多了很容易得三高。植物油就不一样了,它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吃了对心脑血管好。”

“那就两种油换着吃吧,反正两种都有营养,换着吃营养更全面。”面对母亲的这个说法,小郑表示赞同,只要不是天天吃猪油就行了。

用油不当,小心吃出一身“病”

油是我们每天都会食用的东西,不管是做菜还是煲汤,绝大部分人都会放油。油的种类那么多,有大豆油、玉米油、芝麻油、橄榄油等植物油,也有猪油、牛油、鱼油、黄油等动物油,你用对了吗?

下面就给大家盘点几个用油的误区,看看你中招了没!

1、放油太多

菜肴中放油,可以增香增色提味,尤其是青菜,放重油去炒会更好吃,而且炒出来的青菜色泽清亮,脆嫩诱人。

但是,油的热量以及脂肪含量都是很高的,吃太多容易使人肥胖,还会诱发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

2、总是吃同一类油

有些人喜欢吃猪油,认为猪油好吸收、营养高,就每天都吃猪油。有的人认为植物油的脂肪含量相对较低,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对健康比较友好,于是天天都是吃植物油。然而,正是因为不同的油有不同的营养成分,才需要我们轮换着吃。

3、买油的时候挑大桶的买

不少人喜欢买油的时候挑大桶的买,觉得这样更实惠,可以用更长的时间。事实上,这对健康是不利的,因为油一旦开封,就会开始氧化酸败

另外,还有些人喜欢把大桶的油倒进油壶里面,方便平时取用,但是油壶却长时间不清洗,这也会对健康造成损害,因为油壶壁残余的油很可能早就发生变质了

4、炒菜的油温很高

有些人喜欢等油加热到冒烟了再放菜,就喜欢听菜入锅时的那种滋啦声,认为这样做出来的菜更好吃。但是,这时候的油温很高,容易破坏食物中的营养,还有可能产生致癌物。

油要用对了才能在菜肴的加工中锦上添花,才会对健康带来好处。但食用油的种类实在太多了,每种油对健康的影响都有一定的差别,我们不可能每种油都去尝试一下。

植物油和动物油,哪种油更健康?

食用油分为动物油和植物油两大类,《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居民把植物油作为主要的烹调油,并且经常更换植物油的种类。

因为与多饱和脂肪酸及胆固醇的动物油相比,植物油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可降低坏胆固醇的水平,相对而言更健康

还需要注意的是,油炸时比较适合用动物油,因为不过饱和脂肪酸比较耐高温。另外,不同种类的植物可能适合不同的烹饪方式,比如:

花生油味道醇香,适合炒菜,不适宜高温油煎

大豆油、橄榄油在高温下易产生含有害物质的油烟,前者适合用于制作面点、馅料,后者适用于凉拌、嫩煎

菜籽油含有芥酸,需要在热锅后倒入并多加热一阵子,使芥酸挥发掉,因此可以用于日常炒菜

我们在使用食用油的时候,除了要了解相应的烹饪要求,对于购买以及储存等方面的注意事项也要牢牢记住,这样才能健康用油。

健康用油,三大事项要牢记

在食用方面:不管是动物油还是食物油,过多食用都不利于身体健康,易引起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建议成年人每日的油摄入量控制在25g以内,可以用控油壶来把握油的用量,多选用蒸、炖等少油的烹饪方式。

在购买方面:要根据家庭的用油情况来选购合适的规格,尽量保证在开封后的三个月内将油用完。同时,学会看配料表,一般含量越多的成分在配料表中就越靠前。

比如,橄榄调和油虽然可能在包装上标注了非常醒目的“橄榄”二字,但在配料表中排名靠后,这就说明这个调和油的橄榄油含量是很低的。

在储存方面:食用油一般常温储存即可,但注意要避免阳光直射,以免加快油的氧化反应。另外,未使用完的油要拧紧盖子,密封保存,以免跟空气接触发生氧化反应。

食用油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每个人都离不开它,它能给我们的身体提供养分,但如果使用不当,反而可能有害,因此掌握一些科学用油的技巧是非常重要的。

参考资料:

[1]《科学用油 满足人体所需能量和脂肪酸》人民网.2020.07.05

[2]《动物油植物油哪个好?10点建议助您健康吃油》人民网.2020.09.12

[3]《食用油这样吃更健康》人民网.2019.11.02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