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公益 2021年9月“湖南好人榜”发布 20人(组)群众身边好人上榜

2021年9月“湖南好人榜”发布 20人(组)群众身边好人上榜

湖南文明网10月9日讯(记者 李意一)小行为汇聚大能量,小善举彰显大美德。10月9日,2021年9月“湖南好人”榜单正式揭晓,20人(组)来自群众身边的好人光荣上榜,他们用自己的凡…

湖南文明网10月9日讯(记者 李意一)小行为汇聚大能量,小善举彰显大美德。10月9日,2021年9月“湖南好人”榜单正式揭晓,20人(组)来自群众身边的好人光荣上榜,他们用自己的凡人善举在三湘大地奏响了一曲曲崇德向善的乐章。

郴州退伍老兵热心公益 捐助各类善款近600万

邓奇峰(右二)。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助人为乐类“湖南好人”的邓奇峰,是郴州汝城县慈善总会副会长。

汝城县文明瑶族乡姜阳村是一个偏远的山村,山道弯弯,崎岖不平,2018年,邓奇峰代表其创办的绿源产业园为该村捐献280万元,建成了一条宽阔平坦的水泥硬化路道和两条重要跨涧大桥。在“百企联百村”行动中,他不声不响捐款16万元,资助卢阳镇和大坪镇建设乡村道路。见到家乡学校课桌破旧和课外活动场地破烂,他主动找到校方,捐助60余万元。打探到汝城一些学生上学有困难,他结对帮扶了20名困难学子,承诺负担他们从小学到大学的费用。近年来,他积极回报社会,倾情倾力扶贫济困,捐助各类善款近600万元。

永州新田楼房起火2名女孩被困 6位居民搭“人梯”救援

6位居民救人现场。图片来源:央视截图

获评见义勇为类“湖南好人”的周廷龙、郑海兵、欧财运、刘大兵、余井雄、肖小军,是新田县居民。

2021年8月5日下午5时许,新田县陶然街一楼房三楼突然起火,两名小孩被困家中。居民周廷龙跑下楼从一楼顺着防盗网往上爬。爬上去以后,就让被困小孩把滑板车递过来,想用滑板车把防盗网弄开,但是弄不开。此时闻讯赶来的欧财运递上了锤子,然后把防盗网砸开,随后赶来的郑海兵、刘大兵、肖小军、余井雄4人,有的光着脚,有的穿着拖鞋,一个接一个冒雨沿着防盗窗往上爬。他们手脚并用,6个人搭建成一个从一楼到三楼的“空中人梯”,开始接人下去,两名被困阳台的女童,顺着这道人梯得以安全逃生,随后6个人也悄然离开了。

益阳老党员保管“百家钥匙” 汇聚一片信任之海

熊建国。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诚实守信类“湖南好人”的熊建国,是益阳市南站社区大米厂小区党支部书记。

大米厂小区居民多为在外务工人员、老年居民。许多外出谋生的居民经常遇到家中停电漏水、老人联系不上等情况。熊建国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只要大家信得过我,我愿意帮大家解除后顾之忧!”从此,一片片钥匙交到熊爹手里,最多时达到了100多户,串成了一挂“百家钥匙”。熊建国成了在外打工小区居民的“私人管家”,义务做起了“家政服务”“房屋中介”“安全检查”“治安巡逻”“故障报修”等服务工作,并且一做就是十多年。“百家钥匙”如同“连心桥”,融洽了党群关系,演绎了邻里互信、守望相助的动人佳话。

孤村变“秀才村” 湘西夫妻教师30年送千余名学生走出大山

罗荷珍(左)、杨昌强(右)。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的罗荷珍、杨昌强夫妻二人,都是湘西泸溪县呈田希望小学代课老师。

1990年,杨昌强走上讲台,成为了一名乡村代课教师。在1996年呈田村师资又一次告急时,他的妻子罗荷珍放弃从医,也毅然走上三尺讲台。呈田村交通闭塞,经济水平深受限制,村里的劳动力大多都外出务工,只留下白发老人与稚嫩孩童。为孩子们打水,背孩子们过河,身为教师更是如同父母,罗荷珍的温柔细腻与杨昌强的伟岸严谨,抚慰着每一个孩子的心灵。30年来,杨昌强和罗荷珍夫妻为呈田村教出了上千名学生,其中有58名大中专毕业生、6名研究生和1名留学博士,呈田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秀才村”。

娄底村民十余年如一日照顾两个弟弟 用爱诠释手足情深

严林瑞(左)。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孝老爱亲类“湖南好人”的严林瑞,是娄底市涟源桥头河镇义溪村村民。

严林瑞兄弟三人,严林瑞排行老大,大弟弟严林宗智商不及常人,小弟弟严林桂二级肢体残疾,行动艰难。因为他的父母多病,照顾两个弟弟的任务落在严林瑞夫妻俩的肩上。严林瑞父母过世前,嘱咐他要继续照顾好两个弟弟。严林瑞点头说:“我一定照顾好弟弟们,有我们吃的,就有他们吃的。”此后的日子里,严林瑞夫妻俩每天起早贪黑,田里地里忙个不停。严林瑞不外出打工的时候,就在附近打零工。不管做什么,他都不嫌脏不嫌累,由此赚来的经济收入补贴家用。严林瑞夫妻十余年如一日,精心照顾两个弟弟严林宗和严林桂,用爱诠释着手足情深,无怨无悔。

2021年9月“湖南好人榜”入选人员名单20人(组)

助人为乐类

陈建军 邵阳乡村医生关爱孤寡老人 用爱心守护居民健康20年

黄建华 株洲六旬党员志愿者挺身“逆行” 带头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邓奇峰 郴州退伍老兵热心公益 捐助各类善款近600万

罗学义 湘潭党员志愿者7年参加志愿服务6000余小时

贺玲玲 衡阳志愿者爱心助残 做困难孩子的“暖心妈妈”

见义勇为类

黄社云 益阳农村老党员不顾个人安危 勇救4名落水者

周廷龙、郑海兵、欧财运、刘大兵、余井雄、肖小军 永州新田楼房起火2名女孩被困 6位居民搭“人梯”救援

周子琳 怀化白衣天使身怀六甲跪地抢救溺水女童

吴望高 岳阳农户不顾自身安危 跳入汛期汨罗江勇救落水女青年

罗治国 老人滑落3米深水塘 长沙好邻居跳水救人

周 超 张家界村干部深夜冒雨巡查 山洪中勇救一家4口

诚实守信类

黄湘源 郴州农民变卖家产耗时十载 为红军烈士建陵守墓

熊建国 益阳老党员保管“百家钥匙” 汇聚一片信任之海

敬业奉献类

陈贱松 郴州基层养路工36年坚守一线 甘当一块朴实“铺路石”

易春艳 怀化教师楷模从教38年 家访足迹遍布每个乡镇

覃申媛 常德“妈妈老师”为大山学子奉献40年

罗荷珍、杨昌强 孤村变“秀才村” 湘西夫妻教师30年送上千名学生走出大山

黄 军 长沙退伍军人坚守环卫战线 18年为居民清运垃圾上万车

孝老爱亲类

郭绍东 常德好教师接连照顾三位老人近40年 孝心传递最美家风

严林瑞 娄底村民照顾两个弟弟10余年如一日 用爱诠释手足情深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