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园区 罗必胜:利用通江达海优势,把沅江建设成洞庭湖区核心城市

罗必胜:利用通江达海优势,把沅江建设成洞庭湖区核心城市

“那是一个可以和城陵矶划等号的港。”1月25日下午,湖南省人大代表,沅江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必胜聊到沅江即将兴建的漉湖港时,颇有些兴奋。 罗必胜之所以兴奋,是因为这是一个深水港,意味…

“那是一个可以和城陵矶划等号的港。”1月25日下午,湖南省人大代表,沅江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必胜聊到沅江即将兴建的漉湖港时,颇有些兴奋。

罗必胜之所以兴奋,是因为这是一个深水港,意味着有更大载重量的船只可以停泊,进出沅江的货物可以减少更多物流成本。

他用沅江丰富的砂石资源举例说,现在沅江的砂石外运,都是用小船运到城陵矶后再装上大船,漉湖港建成后,沅江的砂石在漉湖港就可以装上大船。

“我们要发展港口经济,利用水运通江达海的优势,把沅江建设成洞庭湖区核心城市。”

和他的名字一样,罗必胜对沅江的未来很有信心。

△湖南省人大代表,沅江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必胜

25日上午,在湖南省第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益阳代表团分团讨论会上,罗必胜即表露出了对沅江的自信。

“2023年,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莅临沅江指导工作,益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也多次为沅江排忧解困,充分体现了省、益阳市对洞庭湖区发展和沅江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谱写沅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信心。”罗必胜有底气自信。

罗必胜的底气还来自沅江交出来的成绩,“一年来,沅江市坚持以退为进、狠抓生态重塑、推动经济转型,奋力爬坡过坎,全力扫清障碍、轻装上阵,主要经济指标在益阳实现‘保三争一’:GDP、规工、固投、税收增速均居益阳第一;14项工作获省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跃居全省各区县(市)第二。”

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罗必胜更有底气了:“报告就经济发展、产业建设、创新发展、改革开放、区域协调、‘三农’工作、文化强省、社会民生、美丽湖南、安全发展十个方面,对2024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必将为全国作出经济大省的担当贡献;同时,报告提出政府自身要落实党的决策、人民期盼、时代要求、使命任务,这也是对我们基层各级政府的总要求。”

罗必胜介绍,沅江是益阳唯一的县域经济工业主导型一档城市,装备制造、船舶制造、绿色食品、纺织服装、新型建材和新能源是沅江的六大支柱产业。

“装备制造以中联重科为龙头;船舶制造以亚光科技为龙头;绿色食品以辣妹子为龙头;纺织服装以新马制衣为龙头;新型建材以恒瑞管桩为龙头;新能源以清平乐为龙头。”

罗必胜介绍,沅江市委、市政府很看好漉湖港,该深水港建成后,对沅江各支柱产业的发展是重大利好。

为让沅江早日成为洞庭湖区的核心城市,罗必胜建议尽快启动漉湖特大桥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洞庭湖区公路路网结构。

“沅江市地处八百里洞庭腹地,三面环水,受地理环境的影响,陆路交通仅有国道G234(兴隆-阳江)一条公路南北进出,除中心城区与赤山岛外,基本不直接连通各镇、湿地中心,公路交通网没有东西向出口;沅江北部位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地理中心位置,距许广高速、京广铁路最短直线均小于30公里,而距沅江市区直线距离则长达约50公里,没有融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通道。”

罗必胜介绍,漉湖特大桥项目建设是打通益阳北部东西向出口的关键,大桥建成后将直接连通沅江、汨罗,彻底打开益阳沅江的北部大门,将长江经济带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连接起来。目前全省规划研究的监汨高速和汨常高速,规划线路均含漉湖特大桥。罗必胜建议,省政府将监汨高速、汨常高速项目纳入《湖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2021-2035年)》,并尽快启动实施。

罗必胜认为,洞庭湖区公路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后,沅江及洞庭湖区其他县市的经济发展必将受益提速,尤其是沅江生态资源、旅游资源和农副产品资源的开发也将得到进一步加快。

罗必胜介绍,沅江的南洞庭湖湿地有大量生态资源,周边是世界上最大的苇荻群落,湖洲芦苇面积达2.4万公顷,有湿地植物863种,鸟类164种、鱼类114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10多种。过去因交通不便,生态资源、旅游资源和农副产品资源的开发难度较大,路网优化后,这些资源的开发利用可与沅江的其他产业比翼齐飞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