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展会 大湖之南|打造重大会展项目开放高地 长沙迈向“国际会展名城”

大湖之南|打造重大会展项目开放高地 长沙迈向“国际会展名城”

大湖之南|打造重大会展项目开放高地 长沙迈向“国际会展名城” 吴茜薇 大美湖南,会八方宾客。 2月14日上午,长沙发布了2023年度计划在长沙举办的重大会展项目,全面释放了长沙扩大…

大湖之南|打造重大会展项目开放高地 长沙迈向“国际会展名城”

吴茜薇

大美湖南,会八方宾客。

2月14日上午,长沙发布了2023年度计划在长沙举办的重大会展项目,全面释放了长沙扩大对外开放合作、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

锦绣潇湘,展城市名片。

去年,长沙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长沙市推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作为长沙首个聚焦会展全产业链的政策文件,对打造会展生态、培育会展全产业链来说,无疑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强信心、增活力、拼经济、促发展……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最新公布会展城市综合竞争力指数显示,长沙持续保持中部第一,排名全国第八。

“要坚持以交流促开放、以合作求共赢,持续擦亮会展名片、推进以文互鉴、完善交流平台,建设更高层次的开放载体。”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对此满怀信心。

发布会现场。吴茜薇摄

抢抓发展机遇 会展产业力促“经济稳增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会展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区域经济的“助推器”,也是衡量区域开放度、经济活力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今年1月23日,长沙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长沙市2023年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方案》,提出要促进文旅商体展消费融合,让会展成为促进经济发展和复苏的重要推手。2月6日,湖南省政府出台《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要促进消费恢复升级、保持投资稳定增长,为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

新闻发布会上,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康镇麟发布了2023年度计划在长沙举办的重大会展项目,其中,发布的十大展览项目规划展览面积总计107万平方米,预计观众将超过120万人次,包括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第三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第八届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第三届湖南(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等;发布的十大会议项目预计参会代表将超过2万人,包括第二届中泰(长沙)经贸合作论坛、互联网岳麓峰会、第三届中国医药流通贸易大会、第四届中国新媒体大会、第三届空间信息技术应用大会、第四届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峰会、第五届世界计算大会、第五届中国产业区块链峰会、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第二届大会和第六届航天航空航海产业发展论坛。  

康镇麟表示,希望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充分展示市委、市政府更加重视会展业发展的鲜明态度,彰显更加推动会展项目发展的坚定决心,发出更加营造良好会展生态的响亮号召,动员大家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各显其能、大展身手,合力开创高质量会展加力助推高质量经济发展新局面。

2022湖南(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吴茜薇摄

培育高端项目 会展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

办一次会,兴一座城。

会展业具有强大的辐射效应,不仅能带动吃、住、行、游、娱、购等相关行业的发展,更能助力提升城市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会展工作,确保会展经济稳中有增、好于预期。据统计,2022年长沙市主要会展场馆举办各类展会活动158场次,展览面积160.83万平方米,专业观众130.89万人次,参展商2.08万家,成交金额938.70亿元;举办重点会议1132个,其中200人以上的中高端会议302个。

2023年是长沙会展的“项目建设年”,全市将积极围绕建设国际会展名城的目标,紧紧牵住会展项目这个“牛鼻子”,高质量谋划重大会展项目,全力推进会展项目大建设、品质大提升。2023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作为实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全力助推长沙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同时,还将成为自带长沙鲜明IP,彰显长沙城市形象,提升长沙国际化和开放度,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中非合作、RCEP融合的新窗口和新平台。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晓斌表示:“与上两届相比,本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将凸显产业服务功能更优、会展平台功能更强、开放度和国际化程度更高的三大特点。”

据悉,2023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将于5月12日-15日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办,2023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规划面积30万平方米,预计1500家中外企业参展,其中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参展参会力争达到35家,观展参会超过30万人次,展会交易额超过500亿元。展会同期将举办7场重大活动、7场主体活动、2场赛事展演、超过100场会议论坛和商务峰会。

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吴茜薇摄

迈向国际舞台 会展生态激发“城市新动能”

近年来,长沙会展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产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打造了“一核引领、两区联动、多点支撑”的大会展格局,持续推动了长沙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长沙将紧紧围绕“国际会展名城”发展目标,在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探新路、作表率。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会展办主任李舜表示,长沙作为全国十大会展城市之一,支持长沙打造国际会展名城,有利于发挥会展“加速器”作用,助力湖南更好融入双循环格局、促进对外贸易、拉动消费增长、扩大国际交流,服务湖南“三个高地”建设和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此,长沙将积极打造会展项目高地,瞄准全市主导产业、战略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全面融合“1+2+N”先进制造业集群谋项目,优存量、提质量、扩增量;厚植会展企业沃土,培育龙头企业、引进知名企业、扶持中小企业,大力推进会展产业集聚区建设,促进会展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锻造会展人才摇篮,坚持精准引才、系统育才、科学用才,为长沙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优化会展服务生态,对标国际会展一流服务标准,持续提升会展公共服务、专业服务和社会服务水平,加快构建具有长沙特色、国际水准的会展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会展营商环境。

逐梦新征程,会展向未来。下一步,长沙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抬高发展坐标,坚持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国际化、数字化的发展方向,突出“产展融合”发展特色,按照抓项目、强主体、聚人才、促宣传、优服务、守底线的工作思路,丰富“会、展、节、演、赛”五种形态,服务国家战略办好重大展会,大力发展产业会展、消费会展、文化会展,深入推进数字会展和绿色会展,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奋力答好会展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突破的时代考卷。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