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展会 湖南常德:强化规划引领“六个统筹” 系统推进城市更新行动

湖南常德:强化规划引领“六个统筹” 系统推进城市更新行动

常德大小河街改造前后对比图 常德老西门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前后对比图 常德穿紫河改造前后对比图 常德天源星城小区改造前后对比图 常德江北城区 近年来,常德市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

b2902e32e5264bbfbf83e9ba66f263ff.jpg

常德大小河街改造前后对比图

6d843b2a16be43598805f8605627e660.jpg

常德老西门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前后对比图

7b4a73838fec48279560226595eaef2a.jpg

常德穿紫河改造前后对比图

ac2ee0e96db645e8894707461963416d.jpg

常德天源星城小区改造前后对比图

b0b49c5627ec4193a21f******77246b0.jpg

常德江北城区

近年来,常德市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坚持“六个统筹”,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着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城市空间不断提质,城市功能不断提升,城市风貌不断提靓,城市管理不断提效,走出了一条“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城市发展之路。

统筹战略、行动、规划顶层设计

一是高位推动更新战略。成立市级城市更新行动指挥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自调度,将城市更新行动作为“六大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强力推进,确定了“一年成势、三年成型、五年成局”的工作目标。二是全面实施更新行动。围绕打造“活力之城、品质之城、魅力之城、生态之城、精美之城”,整体谋划、系统推进城市更新各项工作,开展城镇规划引领、市民生活便捷、城市特色塑造等十大行动,细化制定57条措施清单、125条责任清单、78条考核清单。三是切实强化规划引领。坚持先规划后实施的理念,将城市更新纳入各级各类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内容,并作为城市规划、建设、治理的重要依据,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统筹总规、详规、专规目标定位

一是总体规划定方向、定重点。深入推进常德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综合考虑城市更新工作内容,科学确定更新目标,合理框定更新重点,在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创新增设城市更新功能模块,助力高效能更新管控。二是详细规划控指标、定功能。启动常德市城市更新详细规划试点,以高水平策划促进高质量规划,算精算准每一项指标、划优划细每一条边线、用好用活每一寸土地,促进精明增长、精细管控、精算平衡。三是专项规划建机制、控节奏。科学编制常德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构建全局统筹、重点突出、分区管控、分类指引的工作框架,统筹确定规划分期,合理划定管控单元,系统梳理更新项目,有序推进城市更新规划实施。

统筹问题、目标、结果导向路径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根据国土空间规划城市体检结果,查摆影响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十大短板,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项作为城市更新的重点。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围绕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要求,提出总体空间格局优化、人居环境品质提升、交通服务体系改善、安全韧性支撑保障、水城特色魅力彰显、海绵绿色低碳发展六大更新目标。三是坚持结果导向。明确“3+X”更新类型,“3”即旧居住区、旧商业区、旧工业区,“X”包括道路交通、公服设施、市政设施等其它专项类更新类型,确保城市更新重点突出、系统推进。

统筹远期、近期、年度阶段任务

一是系统谋划远期规划。科学确定城市发展15年远期规划,规划开展服务能级、宜居社区、绿色低碳、安全韧性、交通环境、智慧赋能六大提升行动。二是重点突出近期规划。全面对接“十四五”规划,结合更新必要性、项目可行性,系统梳理近5年项目494个,全面纳入规划“一张图”进行实施管控,确保更新目标、空间坐标、用地指标统一协调。三是加强实施年度计划。结合市民诉求、市场需求、管控要求,科学确定年度实施项目129个,项目实施情况纳入市人大审议规划工作重要内容。

统筹城区、片区、社区更新重点

一是明确城区更新结构。从传承历史文化、展现特色风貌、提升人居环境等方面着手,规划确定“一轴两带三区多点”的重点更新区域,落实打造阳山大道城市轴线要求,优化“城市风貌景观轴”;对老城区的建设路、人民路两侧进行更新,重塑“老城街巷活力带”;对过江隧道口周边、高铁枢纽站周边、蓝绿开放空间周边区域进行更新,打造“城市风范魅力区”,建设了大小河街、老西门、穿紫河水系治理、桃花源大桥棚改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精品工程,得到人民网、新华网等央媒宣传推介。二是划定片区更新单元。统筹考虑地理位置、产业配套、文化特色、公众参与等要素,系统划定6大更新片区、24个更新单元,着力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配套完善片区、街区级公共服务设施,2022年增加配建“车位”7230个、“学位”7600个、“床位”600个。三是聚焦社区更新重点。积极推进完整居住社区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消除安全隐患,不断提升居住环境。2022年全市共改造老旧小区298个,新增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6780套。

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方主体

一是坚持政府主导。切实加强市级政府对城市更新工作的战略引领作用,压实区县政府城市更新实施主体地位,从宏观层次和全局发展上配置资源,保障城市更新行动有力有效实施。二是推动社会参与。积极发挥社会资金参与城市建设的积极性,放宽民间资本准入门槛,广泛吸引民间资金实施城市更新项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公开透明的市场秩序,全面保护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三是加强居民自治。通过问卷调查、基层访谈、公示公告等方式加强公众参与,充分保障市民对城市更新规划及项目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杨思近)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