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酒水 湖南出了一位“酒王”:旗下15家酒厂,2000多家酒行,身价210亿!

湖南出了一位“酒王”:旗下15家酒厂,2000多家酒行,身价210亿!

近日,全国工商联在长沙发布了“2021全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从地域上来看,各个省份的民营经济发展相差甚远,比如浙江、江苏、广东三个省份分别有96、92、61家民营企业进入了榜…

近日,全国工商联在长沙发布了“2021全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从地域上来看,各个省份的民营经济发展相差甚远,比如浙江、江苏、广东三个省份分别有96、92、61家民营企业进入了榜单,而甘肃、海南、青海、西藏四个省份则一家都没有。其中,湖南省共有7家民营企业进入了500强榜单,比如三一集团、蓝思科技等等。值得一提的是,湖南有一家酒企此次也进入了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它如今的年营收达到了277亿元,背后老板在“2020胡润百富榜”中身价210亿元,称得上是湖南名副其实的“酒王”。具体数据请看下图。

中国民企500强湖南入榜企业

从上图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湖南华泽集团在“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排名第395位,它的主营业务就是白酒生产制造及销售。接下来,我们从华泽集团创始人吴向东的创始历程,来了解华泽集团的发展历程。

华泽集团创始人吴向东

在白酒行业中,相信不少人还记得“金六福”这个品牌。早在1998年的时候,这个品牌曾在央视砸下了1.16亿元的广告,从而一举成名。而“金六福”则是吴向东在1997年创立的品牌。

当然,金六福的成功不仅仅在于舍得花钱在央视打广告,更是在于吴向东开创了白酒行业一个新的经营模式——白酒贴牌生产,成为了该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熟悉金六福的人都知道,金六福是与五粮液进行了合作,当时每一瓶酒都是从五粮液生产车间下线的,只不过是贴了金六福的品牌。而凭借这一模式,金六福成立3年,年销售额就达到10亿元,成为当时名酒之一。

吴向东收购的湖南湘窖酒业

金六福成功之后,吴向东不再满足于白酒贴牌生产,开始进入白酒生产制造领域。在2001年到2009年期间,吴向东先后收购了广东德庆无比养生酒业、云南香格里拉酒业、湖南湘窖酒业、安徽临水酒业、滕州今缘春酒业、湖南雁峰酒业、黑龙江玉泉酒业、桂林湘山酒业、江西李渡酒业、吉林榆树钱酒业、山西太白酒业、贵州珍酒酿酒等等。这些酒企基本上都是一些地方性酒企,且有不少酒企在当地知名度不低,其中包含9个中国驰名商标、4个中国老字号商标。而通过一系列收购,吴向东旗下的酒厂高达15家。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进入白酒生产制造领域之外,吴向东还同时进入了白酒终端流通领域,成立了华致酒行。在2019年的时候,华致酒行成功地在深交所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酒类流通领域A股上市公司。目前,华致酒行在全国已经拥有华致酒行、华致名酒库连锁门店2000多家,优质的酒类零售终端27000多家,销售网络覆盖了全国31个省份。在2021年上半年,华致酒行实现营收39.54亿元,实现净利润3.66亿元,目前总市值达到了132.6亿元。

华致酒行

如今,吴向东旗下共拥有15家酒厂,还包括了9个白酒驰名商标,4个白酒中国老字号,除此之外,还拥有2000多家酒行连锁门店。在“2020胡润百富榜”中,吴向东的个人身价达到了210亿元,吴向东湖南“酒王”之称名副其实。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