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酒水 浓酱兼香放异彩——湖南锦江泉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浓酱兼香放异彩——湖南锦江泉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酒厂大门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回望过去十余年,锦江泉酒业可以说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自2010年重组湖南锦江泉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来,该酒业以全新面貌开启新征程;在随后的11年…

酒厂大门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回望过去十余年,锦江泉酒业可以说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自2010年重组湖南锦江泉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来,该酒业以全新面貌开启新征程;在随后的11年里,锦江泉人本着以人为本,以发展为基、品质为精、诚信为魂的经营宗旨,得到了各级政府和领导的肯定,获评湖南省质量信用A级企业、湖南老字号、中国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等称号,以昂扬之姿迈入了“十四五”征程。

悠久历史 筑就湖南老字号

美丽麻阳,山清水秀,人杰地灵。麻阳是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冰糖橙之乡和中国最美养生栖居地。碧波荡漾的锦江河孕育着厚重的苗乡文化。

小窖窖池

走进锦江泉酒厂,扑面而来的酒香,让同行者“沉醉”其中。放眼望去,厂区绿树成荫,环境十分优美。走进锦江泉酿酒车间,工人们正在一排排拥有几十年历史的小窖池间忙碌着。有专家称小窖池为“文物窖池”,这对锦江泉来说不仅是文物,更是酿造优质白酒的“基石”。

锦江泉酒业传承着上千年的酿造工艺,从第一间小作坊到现在的股份制企业,改变的是规模,不变的是沿袭着苗乡先民千年的苞茅酒独特传统酿造工艺,依托麻阳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和地域文化资源,独创具有自身特殊风格的浓酱兼香型白酒。锦江泉酒底蕴深厚,品质极佳,早在1979年就被评为湖南四大地方名酒,1990年被外交部指定为驻外28个使、领馆宴用酒;1991年锦江泉作为湖南地方名酒的典范,光荣地走进人民大会堂,成为了国宴用酒。

沿着时间的长河,锦江泉酒有史可查的记载可追溯到西周时期。据史料记载,早在西周时期,麻阳绿溪口出产一种“苞茅贡酒”,风靡九州。春秋战国时期有“苞茅缩酒”之说。据《左传》载:“茅贡不入,无以缩酒。”据当地人传说,晋代诗人陶渊明曾坐船路过麻阳,闻之苞茅酒,且泊船上岸品尝,并携酒进京献于皇上,皇上饮后赞不绝口。麻阳旧志亦有“楚不输茅贡,齐征之”的记载。清代,大塘一带苗民研制的酒曲称之为“大塘曲”,广为流传。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勤劳朴实的苗乡人一直以苞谷为原料,采用古法小窖酿造工艺,生产苞茅酒,传承久远。这些典籍记载也是锦江泉酒业被命名为“湖南老字号”的主要历史依据。

新中国成立后,麻阳继续保持了以往的家庭作坊式酿酒传统,其中高村镇就建有一些酿酒小作坊,所酿白酒深受苗乡人民喜爱。

1953年,麻阳县专卖公司以高村镇的民生酿酒小组、滕记苞茅酒坊等8家小作坊为基础,成立国营锦江泉酒厂,现已发展成为湖南省重点扶持的白酒企业——湖南锦江泉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其锦江泉白酒一直传承了小窖古法酿造工艺,被命名为大湘西唯一的“湖南老字号”。

秋季开酿祭祀是麻阳苗乡的传统文化,锦江泉酒业从建厂起就将这种传统文化融入到企业文化之中。每年秋天,酒厂便举行开酿祭祀仪式:上贡品、祭酒神、吹牛角号、跳巫傩舞、摆长龙宴、唱苗歌敬酒,浓郁的苗乡文化得到充分展示。

酒库

经历近七十载厚重的历史,成就了锦江泉酒强大的品牌文化核心和“湖南老字号”的殊荣,但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了其进一步发展的阻碍力量。长期积淀形成的传统经营观念和经营模式,与当今时代现代市场竞争新趋势之间的错位,削弱了锦江泉酒的竞争力和市场应变力。锦江泉人不仅看到了,也认识到了:企业唯有不断地破旧立新、自我超越、与时俱进,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科技创新 成就企业放异彩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2010年湖南锦江泉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公司本着以人为本,以发展为基、品质为金、诚信为魂的经营宗旨,建立科学、创新、适时的人才管理体制,不断培养引进优秀人才,为企业长足发展储备能量。以匠人、匠心、匠魂传承工匠精神,作为良心品质支撑点,传递品牌美誉度,打造本行业最优质产品,围绕长寿之乡得天独厚的长寿因子和酿酒龙脊黄金带,以长寿、健康、快乐文化作为切入点,让市场逐渐形成“长寿之道锦江王、幸福之源锦江泉”的消费价值观。

原料入窖

蒸粮

麻阳是富硒之地,为打造全国唯一富硒白酒,锦江泉人依托麻阳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和独有的小窖池,在传承古法酿造工艺中不断探索,不断升华,经过近一年多的研发,最终用天然弱碱富硒小分子团活性水精酿,成为国内唯一天然富硒白酒。2015年,中国科学院权威检测,锦江王、锦江泉系列白酒富含硒、锌等有益人体的微量元素。如今,公司生产销售的锦江王、锦江泉系列白酒产品,以五谷纯粮为原料,沿袭千年古法小窖工艺,用天然弱碱富硒小分子团活性水精酿而成,其酒香浓郁,醇厚丰满,绵甜净爽,后味悠长,生产及产品调制由国家级酿酒师和多名国家级品酒师负责,严把产品质量关。今年6月,锦江泉酒业与贵州汉台酒业携手合作打造贵州茅台镇汉台酒业湖南麻阳锦江泉千吨酱酒酿造基地,一举填补了怀化市本地企业自酿酱酒的空白。

艰辛的历程,光明的前程。自2010年股份制改制以来,锦江泉酒业取得了湖南省质量信用A级企业、第七届湖南西部农博会金奖、怀化市爱心企业、湖南省著名商标、湖南名牌产品、湖南省专精特新企业、湖南老字号、湖南省名优特商品、湖南省质量服务双优单位和湖南省质量服务百强品牌、怀化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怀化市最佳消费维权服务站、马德里国际商标、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状、湖南小巨人、怀化市工业优质产品、中国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怀化市纳税信用三连A企业、怀化市首批十大特色文旅商品、怀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等一系列荣誉。产品畅销怀化、长沙、常德、株洲、岳阳等省内市场,远销重庆、河南、广州、北京、河北等省外市场。公司由恢复性增长转为全面迈向复兴之路的关键阶段。

敢于担当 强化企业责任心

董事长龙燕(左一)听取工作汇报

滴滴锦江泉、浓浓家乡情。值得一提的是,奋进中的锦江泉酒业,站在新的起点,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始终不忘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企业发展中应担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公司自2010年改制以来,专注于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参与慈善事业、扶贫工作、关心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资助优秀贫困学子等活动。

2011年3月至2013年9月,公司响应精准扶贫号召,与麻阳县农机站合作大力发展高梁种植业,锦江泉负责购买高粱种子和化肥,并承担租地的租金及人工工资补贴等相关费用。三年期间,公司用于种植的各项费用补贴共计52.8万元,公司溢价收购共支付94.6万元。

2012年1月5日,由共青团怀化市委、怀化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举办的“温暖 2012 锦江王关爱留守儿童大型公益活动”慈善晚会,锦江泉酒业捐资50万元现金,并现场捐赠5万元拍卖品。同年12月,时任公司总经理的龙燕个人向湘西自治州保靖县贫困留守儿童捐款1万元,并送上物资。

2013年4月,公司组织员工向四川雅安地震募捐了5万多元和 100 多件衣物。同年8月27 日,在麻阳“我想有个家”关爱留守儿童暨救助贫困学生大型公益晚会上,锦江泉酒业捐资10万元。同年12月,为麻阳教育基金捐款20万元,定向捐赠本地贫困教师及留守儿童。

2014年8月23日,锦江泉酒业与湖南电视台电视剧频道《心得乐》栏目在怀化三中共同举办了“金榜题名、雪中送炭”活动,锦江泉酒业带头捐款,最后共募集善款300多万元,所有捐款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圆大学梦,受锦江泉酒业资助的两名我市寒门学子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同年,公司还对各县(市、区)应届高考文理科第一名进行了表彰,并资助其与父母赴校往返车费、第一年大学学费及每人两瓶家乡的锦江王酒。

2016年10月,公司在麻阳酒厂举办地下酒海封坛暨助学募捐仪式,通过拍卖方式募集善款近9万余元,并于2017年初先后与怀化市关工委、怀化市工商联、麻阳县工商联联合组织捐赠活动,将助学款分别发送给贫困学生。

2016年至2019 年期间,公司一直战斗在扶贫攻坚第一线,先后在麻阳郭公坪镇小坡村和长寿谷村帮助了80多户贫困户,累计捐赠各种酒产品282箱,价值近28.78万元。

爱心路上不停歇。自公司股份制改制以来,锦江泉酒业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帮扶贫困户100多户,帮扶资金200多万元,累计为留守儿童、教育事业捐款300多万元。

保持定力 与时俱进再启航

主打产品锦江王V8

企业要发展就必须不断创新。在酒类市场愈演愈烈的竞争中,锦江泉酒业在董事长龙燕的带领下,保持定力,不断创新,积极探索切合企业实际的经营理念,提升锦江泉酒产品的市场控制力,扩大产品的市场覆盖率和占有率,更好地实现锦江泉酒品牌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龙燕表示,基于锦江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本着“扬湘酒美誉,续湘酒传奇,树百年品牌”的美好愿景,公司下一步将积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保护、传承、发展好独门小窖传统酿造工艺;围绕资源聚焦、市场聚焦、品牌聚焦、产品聚焦、消费者聚焦五大聚焦,加大品牌宣传力度,实现品牌美誉度、知名度,在怀化力保第一美酒;精耕大本营市场、做亮点市场、细分品牌、产品、渠道、客户,加强市场开拓与网点建设,设定好经销商的利润分配格局,实现公司、经销商、消费者多赢局面;布局精耕怀化地,带动湘西片,影响大湖南,逐步实现富硒锦江泉国人共享的美好愿景,用三、五、八年时间,将锦江泉酒业打造成湖南一流、全国知名、销售过10亿元、创税3亿元的白酒企业。

昔日苞茅贡,今日锦江泉。锦江泉酒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导与大力支持下,通过全体锦江泉人的不懈努力,到“十四五”末,锦江泉酒业力争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年净利润3亿元,年上交税收3亿元,解决就业人数2000人以上,企业规模达到10亿元以上。

砥砺奋进十余载,同心筑梦再启航。迈步在科学发展的春天里,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锦江泉酒业,一个世人瞩目的现代化酒业龙头企业正在快速崛起!

(刘恩潭)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