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公益 「稻花香里说丰年」创新直播,湖南卫视推介湘米公益助农

「稻花香里说丰年」创新直播,湖南卫视推介湘米公益助农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个国庆节,湖南卫视《稻花香里说丰年》国庆特别节目走进湖南乡村,解读稻作文化,推介优质湘米,并借助直播的方式,把洞庭鱼米收获的喜悦,实实在在地传递到千家万…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个国庆节,湖南卫视《稻花香里说丰年》国庆特别节目走进湖南乡村,解读稻作文化,推介优质湘米,并借助直播的方式,把洞庭鱼米收获的喜悦,实实在在地传递到千家万户,助力推行乡村振兴战略。

作者 | 霏絮

“我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我始终都还在努力使我的梦想成真,也希望与你们一起来实现这两个梦想。”言犹在耳,在袁隆平院士离开我们143天之后,丰收的金秋带着袁老的梦想如期而至。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个国庆节,湖南卫视《稻花香里说丰年》国庆特别节目走进湖南乡村,以芒果主持人+明星艺人推介的顶配阵容,组成史上湘米最强推介团,通过表演、做饭、脱口秀、稻农互动的方式,解读稻作文化,推介优质湘米,并借助带货直播的方式,把洞庭鱼米收获的喜悦,实实在在地传递到千家万户。

01

创意编排,田野美学庆丰收

湖南素有“九州粮仓”的美誉,作为全国稻米生产的第一大省,每到丰收季节,田间地头尽染金黄,如同画卷,是久居钢筋水泥之中的人们总感叹的“向往的生活”。

但身处快节奏的城市生活,大多数人从未真正走近过真实的乡村生活,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新农村、新农人有着怎样崭新的面貌?《稻花香里说丰年》国庆特别节目透过创意编排,融湖湘特色和家国情怀于一体,在载歌载舞中呈现湖湘生态种植、现代化农业发展成果,展示八百里洞庭别样风光。

“农民”有固定的形象吗?来自湖南邵阳全稻农铜管乐团用一首《在希望的田野上》打破了“刻板印象”。这支由30位村民组成的农民乐团,农忙时劳作于田间地头,春耕秋收,用勤劳的双手迎来一个又一个稻香丰年;农闲时,他们放下锄头拿起乐器,在希望的田野上奏响最美的音符。

实景舞蹈《稻浪》则是将现代芭蕾融入仙境紫鹊界梯田,以天空与大地为幕,以金黄田埂为台,与稻穗共舞,庙堂之上碰撞江湖之远,让专业舞蹈演员们在自由天地之间,寻找到了新的灵感,以艺术浸润自然,创造出田野新美学。

此外,在益阳南县农民运动会上夺冠而当选“开镰人”的毛竹青来到节目现场,不仅展现了农民运动会的热闹有趣,也让观众了解到了具有湘湖特色、生态种植、现代化农业的“开镰仪式”;湘女歌唱家张也、吴碧霞与王丽达所展示的葱油粑粑、烫皮、人参米、发糕、米粉等家乡味道,以及米冰淇淋、米饮品、米月饼等新型米制品,则让大众看到了湖南稻米产业传统与创新交织的代代传承。

对于观众来说,这场特别节目所展示的稻作文化,真实展现了农业劳作与快乐生活的结合,让农业本身也成为了一种美学文化,更好地传递出农业生产的价值,帮助观众认识现代化的农业生产,让买米、吃饭这件生活中每天都在发生的小事,更有情感的体验。

更值得一提的是,节目以《我有一个梦想》致敬为粮食事业贡献了一生的袁隆平院士,邀请了继承袁老衣钵,依然奋斗在水稻研究项目前沿的科研人员,在现场为观众介绍了耐盐碱水稻技术、巨型水稻技术等项目的进展。

正是依靠着科研工作者的代代传承,才让中国在育种上有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农业科技工作者的精心培育下,越来越多优质农业新品种正不断涌现,为“希望的田野”注入新动力。

02

花式推介,湘米筑品牌

在赚得“吆喝”,让湖南的湘米文化走向大众的同时,湖南卫视也希望借助这台国庆特别节目,让湘米实实在在地出现在更多中国家庭的餐桌之上。

《稻花香里说丰年》国庆特别节目开辟了两大直播阵地,由何炅和汪涵领衔的主持团与表演嘉宾们共同化身湘米“星推官”,用富有创意的方式,向观众推介8大湘米品牌,并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实时竞买,“一条龙”助力湘米出湘。

从洞庭湖平原到紫鹊梯田,从莽莽瑶山到雪峰之巅,在四季阳光雨露的滋养下,湖南人在广阔的土地上孕育出了各具特色的湘米公共品牌:娄底紫鹊界贡米、湘西永顺松柏大米、与鸭共舞的岳阳华容稻米、被称为米中“香妃”的金健常德香米、衡阳角山大米、以及郴州安仁能够胜任各种创意米制品的百变大米……

通过“鲜厨”、“芒嘴”、“湘女”的三轮直播带货,观众们直观地了解了这些品牌湘米的特质,也了解到了各式各样或是传统或是创意的米制品,第一次集中全面地认识了以一个省份为单位的稻米产业。

而且为了办好这次直播,湖南卫视还将老台芒果MCN基地的四层彩虹大楼,改造成为湘米直播间作为当晚的主播团直播卖场,容纳上百位主播共同直播销售湘米。

以一线省级卫视为阵地举办直播节目,全力推介单种农业作物,从很多维度来看,都是无可借鉴与难以复制的。据悉,对于此次推介的8大湘米公共品牌,节目组未收取任何费用,如此大规模的投入足见湖南卫视助力省内农业发展的诚挚初心。

实际上,对于区域性农产品进行公共品牌化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工程”十分重要的环节。公用品牌建设不仅能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也能够为当地打造地域名片,在提高地域知名度的同时,凝聚民心,协力生产。

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稻花香里说丰年》国庆特别节目借助湖南卫视这一实力强劲的媒介,湘米获得了更系统化、更具规模的品牌化传播,再加上“芒果云超市”等直播电商对销售端的支持,充分做到了“产—宣—销”一体,为湘米出湘打开了通路,以产业发展实现共同富裕,进而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节目直播中,“芒果振兴云超市”线上的8大湘米品牌“尝鲜秒购”全部秒空。经过2小时直播,8大湘米品牌,全国企业认购总量达322185吨!

回归初心,湖南卫视的台标里本身就蕴含着“鱼米之乡”的意义——中间一粒米,外面一条鱼,稻米文化,是湖湘文化的胎记脉动。

鱼米之乡,湘米出湘,湖南卫视《稻花香里说丰年》,以湘米丰收的喜悦,稻农幸福的笑脸,献礼国庆,展示了一幅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盛世气象。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