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学历教育 新邵八中:“精致教育”品牌在课堂 教学注重融合信息技术

新邵八中:“精致教育”品牌在课堂 教学注重融合信息技术

邵阳市新邵县教育系统创新打造“精致教育”品牌,至今年春季已有一年多。去年以来,新邵县教育系统用信息技术融合学科教学,擦亮“精致教育”品牌,从学校到教师个人,都在推进。新邵八中信息技…

邵阳市新邵县教育系统创新打造“精致教育”品牌,至今年春季已有一年多。去年以来,新邵县教育系统用信息技术融合学科教学,擦亮“精致教育”品牌,从学校到教师个人,都在推进。新邵八中信息技术融合学科教学工作,由学校教研处副主任谢雪林负责推动。这种融合,压缩了传统课堂枯燥单调的生存空间,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高效课堂正在形成并已收到成效。谢雪林说:“信息技术融合学科教学,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焕发了课堂生机和活力,让高中学科课堂呈现出新生态。”

注重学习,力推观念转变

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深度融合的关键是教师思想观念的转变。不少教师认为,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等同于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认为信息技术只是教学的一种“辅助”手段。在谢雪林看来,这样从技术层面来认识,没有很好地理解信息技术给学科课程带来的全方位、多层次的影响,难以引发真正意义上的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学习方式的变革。只有正确理解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的意义,先进的信息设备、丰富的教学资源才能出发挥最大的优势。

要想他人观念转变,首先自己改变。谢雪林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从2015年开始,她就连续三年参加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培训,成绩合格。去年以来,新邵教育局整校推进高中学校信息技术2.0培训,新邵八中所有在职在岗的学科教师都报了名,并顺利通过培训。

在信息技术能力提升2.0的考核中,新邵八中的老师们一起研究希沃白板、班级优化大师、贝壳网等教学辅助软件。谢雪林本人完成了伴随性数据的采集,成功通过考核,并且获得优秀等级。在她的引领下,学校学科教学工作普遍采用了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学科教学的理念。

积极实践,创设教学情境

英语对听说读写有很高的要求。提高学生听说读写能力是英语教学的重要目标。传统的英语课只重单词、语法的读写训练,是忽视听说训练的被动灌输式教学。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学科教学,可以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通过整合多种教学素材,将枯燥的技能训练置于直观形象的教学情境之中。

谢雪林的课堂便是如此。课堂上,电子白板的点名、批注、计分、计时、互动展示、遮幕、互动、抢答等功能的使用,课堂教学过程直观形象,融入到教学情境当中。这样的英语课,创设了一种真实交际情境。这种交际情境唤起了学生强烈的生活体验,学生在学习中运用,在运用中学习,听说读写能力不知不觉就得到了全面提高。学生表示:谢老师的课,太有意思了。一节课轻轻松松就听完了。

与此同时,谢雪林还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活动。据介绍,2017年她参加湖南省中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在线集体备课大赛,获二等奖。2023年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的精品课获县一等奖。与此同时,她还指导该校老师积极参赛,并获得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的精品课指导教师奖。扎扎实实的行动,也带来学生英语能力的提高。2023年所带学生艾姿秀同学参加湖南省中学生英语能力测评,先后获省级一等奖、国家级二等奖。在第七届“英语周报杯”英语读写能力征稿活动中,指导的多名学生均获奖,谢雪林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