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城市 湖南株洲引入“早餐会” 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湖南株洲引入“早餐会” 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攸县米粉、醴陵炒粉……颇具株洲特色的食品端上桌,湖南省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开门见山说道:“今天来的都是创业或者一线技能人才,年纪最大的文大师是1975年的,另外最年轻的是1994年的…

攸县米粉、醴陵炒粉……颇具株洲特色的食品端上桌,湖南省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开门见山说道:“今天来的都是创业或者一线技能人才,年纪最大的文大师是1975年的,另外最年轻的是1994年的,大家自由发言,我们来听大家的意见建议,帮助我们更好地为创业者和技能人才做好服务。”

7月23日,株洲市第11次政企“早餐会”的开场白一如既往地简单明了。受邀赴会的是6位创业者和技能人才,3个小时过去,创新创业、技能人才培养、企业发展、生活环境营造……饭吃得有滋有味,天聊得推心置腹。

在湖南率先引入“早餐会”,株洲市的政企“早餐会”每半个月一次,至今开了11次,赴过“饭局”的企业家都感到,株洲的“早餐会”是“新生事物”,也有实打实的“株洲味”。

“面对面”讲问题

株洲是新中国首批重点建设的8个工业城市之一,制造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超过了30%,而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2021年株洲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9.3%,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5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一位。

今年是株洲的“市场主体培育年”。1月出台的《株洲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提出,建立政企“早餐会”制度,由市委书记、市长率相关市领导、负责人,邀请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参加,围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面对面”讲问题、提意见,淡化“开会”的色彩。

前6次“早餐会”均为民营企业家而开,一改传统的开会、座谈方式,让很多民营企业家出乎意料。然而,“早餐会”说是用餐,聊的都是关乎企业发展的大事,让民营企业家感受真切。

“这就来调研了呀?我都还没准备好。”今年2月,参加首场“早餐会”后第4天,株洲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龙红艳一早就接到了有关单位要来调研的电话。“早餐会”上,龙红艳谈到“传统百货遭遇发展瓶颈,株洲中心商圈急需升级”,这个是困扰她多年的问题。“早餐会”的高效令龙红艳有点惊讶,她充满信心地进一步参与调研,起草相关方案。

畅渠道,解难题

“早餐会”让政企交流变得更加顺畅了,也让不少企业家获得了更多。首场“早餐会”上,6名企业家提出的13个问题,在第二次之前,已有5个完全解决到位、6个正在解决中,两个涉及全局的问题也由相关市领导牵头研究解决。

截至5月底,参加“早餐会”的126位民营企业家和科技工作者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涉及市场开拓、援企稳岗、原材料供给、品牌打造、本地配套、企业培育、电力保障、减税降费、行业规范等,涵盖诸多共性和个性问题。

把企业家请来,“议而不决”肯定是违背了初衷。株洲各有关部门也切实感受到,“早餐会”是一场高位推动的工作作风大转变。每次“早餐会”后,问题清单当日就被整理出来。隔天,市委书记、市长会分别做出批示,明确负责落实的相关责任人、具体办理期限等。

此外,株洲各区县也有了各具特色的“早餐会”。截至5月底,株洲市县(区)两级“早餐会”一共收集210个问题,已经办结91个,其余119个也都在全力推进中。

“只帮忙、不添乱”

“一家一家地走访企业,时间周期长,效率不一定高。”株洲市渌口区委书记、渌口经开区党工委第一书记李晓彤认为,“早餐会”更像是一个鲜活信息的沟通交流平台,推动决策更科学,企业家也在交流中校准发展方向。

株洲市委、市政府坚持“只帮忙、不添乱”“无事不扰、有事必到”,要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没有企业的发展,地方谈何发展。”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恢清表示。

从第7次“早餐会”开始,“早餐会”升级为“制造名城早餐会”,邀请对象由工商界人士扩大到科技、文化等多个领域,进一步广开言路,开启头脑风暴。5月29日,第7次“早餐会”在第6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夕举行,曹慧泉与共进早餐的科技人才畅聊3个多小时。

株硬集团研发中心主任曾瑞霖建议,株洲建设高质量的科技或工业博物馆,营造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科技氛围;608所结构强度研究部副部长李坚建议,组建骨干企业招聘联盟,防止企业之间的“抢人”现象;新九方科技总工程师兼副总经理成一知建议,总结推广株洲老工业区清水塘的土地修复治理经验,为企业创新攻坚提供更多应用场景……

“通过倾听大家的意见建议,时刻感到对企业、对人才的了解还不够深入,能做的事还有很多。”曹慧泉感叹,“广大科技人才在株洲成长得好,树立起标杆和‘灯塔’,就会引导更多人才集聚,造就不一样的株洲。”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