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城市 信心足 韧性强 湖南民营经济活力迸发

信心足 韧性强 湖南民营经济活力迸发

今年上半年湖南省经济数据显示,全省民间投资增长11.2%,比全部投资高出2.5个百分点,呈较快增长态势。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37.4%,占全省进出口总额比重达81.3%,同比提高6.…

今年上半年湖南省经济数据显示,全省民间投资增长11.2%,比全部投资高出2.5个百分点,呈较快增长态势。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37.4%,占全省进出口总额比重达81.3%,同比提高6.9个百分点,拉动湖南外贸增长成效明显……一组组喜人数据,彰显出湖南民营经济的强劲活力。

实绩背后,是湖南持续出台举措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实干实效。

市场主体预期稳

民间投资信心足

7月13日,醴陵旗滨电子玻璃有限公司高性能电子玻璃二线点火投产。投产后,预计每年增加销售收入约3亿元。对于未来发展,旗滨集团总裁张柏忠信心满满:“将着力推动玻璃产业向深加工、智能制造、高端应用方向转变。”

市场主体预期稳,民间投资信心足,得益于湖南多措并举持续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我省坚定不移抓好“六个一”工作,把“一榜一奖一中心,一册一办一平台”作为服务民营企业的重要抓手,持续擦亮“六个一”品牌。

5月23日,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开幕式上,湖南省民营企业服务中心正式授牌成立。该中心将为民营企业提供相关公益服务,搭建政企联系新平台、便企服务新通道。

今年6月,湖南启动“万名干部联万企”专项行动。截至目前,从各级选派的4.3万名干部,纷纷奔赴企业、园区和项目一线,累计走访企业15.5万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4.3万多个。

一场场助企纾困的“及时雨”,让市场主体稳健增长,信心大为提振。截至6月末,全省实有市场主体618.03万户,增长20.4%,其中实有企业140.98万户,增长20.5%。

今年3月,三一集团与郴州签下2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6月30日,三一重能湖南郴州基地首台风电机组下线、三一智能制造产业园顺利开工。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说,3个月时间,让三一集团见证了郴州新速度。

“澳优不断强化科研创新以及全球供应链建设,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澳优乳业董事长颜卫彬介绍,今年4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单杨首个创新团队工作室落户澳优,双方将共同打造大健康功能性原料科技创新高地。此外,在羊奶方面,目前澳优已掌握全球80%的羊乳清蛋白供应,确保供应链稳定和安全。

湖南外贸韧性强

民营企业担主力

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湖南外贸“逆流而上”,展现出较强韧性:今年上半年,湖南进出口同比增长25.2%。这其中,民营企业担当了“主力军”。

强劲实力,扬帆出海。5月17日,中欧班列(长沙)山河智能专列成功首发。今年以来,工程机械海外市场持续向好,山河智能国际营销进入“提挡加速期”。山河智能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企业海外业务整体预计增长60%至70%。其中微小挖和凿岩设备增长明显,凿岩设备海外增长近200%。

搭乘“跨境电商”发展快车,加速奔跑。“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为消费者打通国外产品入湘通道。”友阿集团总裁胡硕介绍,今年618期间,集团旗下跨境电商平台——友阿海外购用户消费热情高涨,交出令人欣喜的答卷:销售额同比增长38%,全渠道订单量增长35%。

“2022年博深供应链预计进出口额突破20亿美元,上半年已实现过半。”博深集团公共资源事业部副总经理毛宇介绍,集团旗下的博深供应链是我省唯一一家“内有平台、外有场仓”的供应链平台。企业依托跨境物流和自营海外仓等优势,为湘企出海提供“保姆式”服务。

华联瓷业是醴陵陶瓷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该企业日用陶瓷出口销量连续多年蝉联国内第一。今年上半年,华联瓷业外贸出口额超过6000万美元,相较未受疫情影响的2019年增长42%。华联瓷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2月。

“截至6月底,公司新获海外订单1.1亿元。”株洲联诚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公司承接了墨西哥地铁项目风机与控制系统、马来西亚ETS3号线蓄电池车、西门子海外项目等一系列订单,实现国外项目、产品、市场的新突破。

线上线下齐发力,湘商湘企来助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长沙市民营企业进出口1423.2亿元,同比增长40.6%,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海”优势明显。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