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文艺 红观|十年湖湘,延展出一幅美丽的文化画卷

红观|十年湖湘,延展出一幅美丽的文化画卷

陈淑玉(湖南工商大学)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日前,红网时刻策划推出“湖南这十年 奋进新征程”系列报道,全面展示了十年来湖南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一经推出,…

陈淑玉(湖南工商大学)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日前,红网时刻策划推出“湖南这十年 奋进新征程”系列报道,全面展示了十年来湖南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一经推出,便引发热议。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砥砺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赴湖南考察调研,为湖南指明新方向,明确新目标。湖南人民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锐意进取,扎实践行,在文化建设层面不断开拓创新,绽放时代光芒。

这十年,湖湘文艺作品硕果累累。

十年里,湖湘文艺精品呈现不断。以十八洞村的脱贫故事为原型,创作出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和电影《十八洞村》;以红色故事为题材,创作出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图书《湖湘英烈故事丛书》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

十年岁月,熠熠闪耀。湖南文艺工作者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人民满不满意作为检验作品的最高标准,创作出诸多深入人心的好作品。

这十年,湖湘文创产业蓬勃发展。

十年里,湖南不断加强数字技术与湖湘文化的结合,运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5G等现代科技,赋予文化新生,提高大众对湖湘文化的认知度,带动湘江沿线文化产业发展;成功打造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为龙头的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新高地,汇集各类视频文创类企业3000多家,努力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V谷”。

悠悠十载,春华秋实。湖湘人民紧跟时代步伐,用科技助力文创产业发展,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为龙头,共同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构筑产业发展新优势,建设产业发展新高地。

这十年,湖湘文旅发展欣欣向荣。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文旅产业发展从弱到强。根据湖南省统计局数据,2012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30506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2234.10亿元。截止到2020年,全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9336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8261.95亿元。从数据上来看,湖南的文旅产业在这十年的发展中有了质的飞跃。

十年里,湖南不断加强文化与旅游融合的顶层设计,完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深入挖掘本省的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成功打造出长沙、凤凰古城、张家界等一批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以及花明楼、沙洲村等一批红色精品景区。湖南人民用智慧点亮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推动文旅产业向高质量迈进,向全国全世界人民递上靓丽的湖湘文旅名片。

这十年,湖湘对外名片明光锃亮。

十年里,湖南创新对外交流渠道,连续8年举办“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主动搭建对外交流平台,不断推动湖南国际频道、芒果TV国际APP覆盖更多的国家和地区,积极推进“湘”字文化产品走出去。

非凡十年路,奋进新征程。湖湘人民积极构建现代传播体系,不断提高对外传播水平,用自己的方式向世界人民展示湖湘文化,传递中国声音,塑造中国形象,尽展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之美。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对中华民族而言,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人民而言,文化是其精神家园,优秀的文化能提高人的精神力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湖南省“十四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文化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文化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基本建成文化强省。宏图已擎画,湖湘儿女当用奋斗和实干书写答卷,继续深耕于湖湘文化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谱写更加壮美的湖湘文化答卷!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