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户外 怀化,一座鲜活的城市

怀化,一座鲜活的城市

文丨邓宏顺 (高椅古村是中国十佳古村之一,位于湘西南的会同县境内。因其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地形宛如一把太师椅而得名。85%的村民为杨姓,系南宋威远侯杨再思的后裔。图/摄友团李骅) (…

文丨邓宏顺

(高椅古村是中国十佳古村之一,位于湘西南的会同县境内。因其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地形宛如一把太师椅而得名。85%的村民为杨姓,系南宋威远侯杨再思的后裔。图/摄友团李骅)

(芷江龙津桥。)

(怀化通道侗族自治县一年一度的大戊梁传统歌会。)

(洪江古城。)

(侗族油茶。图/摄友团肖克)

怀化老百姓最爱说的一句话是:“怀化是火车拖来的城市。” 但火车带给怀化的,还有更多。各地的语言、衣着、生活、习俗都由火车拖进这个城市,这里是异地文化碰撞的交点。市区里,没有强势的地方方言,东南西北的陌生人打交道越来越自觉地流行“普通话”。火车的速度驱散了人们内心存有的缓慢和懒惰,人们感受较多的,是一种睁眼看世界的文明和大气。

·

一口井一户人家,一条溪一个村子,一条河一个镇子,海边才有人口众多的都市;但现代文明纠正了这种古老的人口排布规律,自七十年代湘黔、枝柳铁路成十字交汇怀化后,焦柳铁路和怀渝铁路又相继横贯市区,成“大”字型铁路大动脉辐射到全国各地;加之近年来多条高速公路开建和通车,怀化城区这些年就像儿童用腊笔涂色一般,文教区、商贸区、工业区都在很快扩展,如今已形成拥有60万人口的城市,常常要花上二、三十元的士费才能到达住在城边上的朋友家聚会。

如果出远门,最方便的是坐火车。铁路上的专业术语说,怀化是全国九大铁路编组站之一;政府的报告说,怀化是大西南的桥头堡;怀化老百姓最爱说的一句话是:“怀化是火车拖来的城市。”

这里的主要道路几乎都从火车桥洞下穿过,生活在这座城市,走出家门不远就得路过铁路桥洞。汽车从身边驶过,火车从头顶上开过,立体交通,在这里有了最形象、最深切的感受,速度马上驱散了内心存有的缓慢和懒惰。环境塑造人,应该就是说的这种道理和情境。

展开铁路交通图,怀化是中、东部地区向西部过渡的咽喉。东部的富裕和繁忙,西部的欠发达和散漫,各地的语言,衣着、生活、习俗都由火车拖进这个城市来,这里是异地文化碰撞的交点。市区没有强势的地方方言,东南西北的陌生人打交道越来越自觉地流行“普通话”,人们感受较多的,是一种睁眼看世界的文明和大气。

城区不算大,但各种文化却自有领地。当然是传授马列主义文化的阵地建筑最多,但在青翠如缎的钟坡山上也有规模不小的传授佛教文化的普济寺,有传授道教文化的道观群,在芷江路口还有传授基督教文化的哥特式教堂,尤其雪峰书市享誉西南。如今,在街头醉酒的人越来越少,而到茶馆品赏茶文化的人越来越多。怀化茶楼遍布大街小巷,且多有讲究,茶室内均有书画装饰,音乐相和。活跃在市区的作家、艺术家们常有各种大、小聚会,谈文说艺,自得其乐;古玩市场规模不小,生意也不错;玩瓷器、铜器的,玩玉石、奇石的,玩竹雕、根雕、石雕的,养鸟、玩沉香木收藏者,均出手不凡。这块崭新的土地上没有地头蛇,四海商贾皆可公平竞争;而离市区不远的原生态植物园、古建筑博物馆、民族文化村、杂交稻发源地更与这座城市交相映衬。站在钟坡山巅俯瞰怀化市区,找不到一丝老城的沉积和痴呆,因为是一座全新的城市,她在阳光下鲜得十分耀眼;因为是交通枢纽,她在阳光下又活得充满灵气!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