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未分类 湖南长沙:不漏一户一房,坚决消除风险隐患

湖南长沙:不漏一户一房,坚决消除风险隐患

 岳麓区5月20日前完成所有自建房排查、安全检测鉴定   连日来,岳麓区扎实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实行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筛查、台账式管理,确保做到一户一档,不漏一户一…

 岳麓区5月20日前完成所有自建房排查、安全检测鉴定

  连日来,岳麓区扎实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实行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筛查、台账式管理,确保做到一户一档,不漏一户一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随着一声巨响,大片铁皮棚屋轰然倒地。近日,在岳麓区天顶街道川塘社区马家塘巷,街道、城管、市场监管、应急、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对违规搭建的铁皮棚屋进行房屋排危联合执法行动,现场共拆除违章建筑1500平方米。

  马家塘巷位于枫林三路以北,与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毗邻,属待拆迁区域。附近居民利用周边围墙和山体树木的遮挡,在一条狭长的过道两边搭起铁皮棚屋,出租给学校周边的经营户做生意。50多处棚屋不仅搭建密集,消防措施更是无法得到保障,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4月30日,街道经排查得知马家塘巷这处房屋存在安全隐患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与户主约谈,同时通知经营户提前搬离。在争取户主和经营户的理解支持后,街道迅速开展行动,严格按照要求对该巷50多处棚屋进行了排危处理。”天顶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赵国亮介绍,街道同时在全街开展危房、自建房屋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对发现的违建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查处、第一时间拆除”,确保辖区内违建“零新增”。

  岳麓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5月7日,全区排查自建房正按照分类处置、重点处置、优先处置、科学处置原则加快对房屋问题整改,对存在一般安全隐患的,按照“一单四制”要求,引导居民在规定时间内自行整改到位;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要求立即停业整改;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迅速组织力量对房屋强制拆除。

  自开展居民自建房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以来,岳麓区多次召开自建房专项整治部署会、现场调度会,迅速成立了全区居民自建房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指挥部,下发《关于做好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检测评估的通知》《关于加强居民自建房生产经营场所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处置和自建房生产经营场所管理进行明确,规范操作执行办法,所有区级领导和科级干部下沉街镇、社区(村)一线,指导督查排查整治工作。同时组织专业技术力量,由区住建局成立8个分片指导组,下沉17个街镇督查指导房屋安全排查工作,对全区居民自建房实行地毯式排查,确保5月20日前完成所有自建房排查、安全检测鉴定,做到一户一档,不漏一户一房,并对前期已经排查出来存在风险的房屋,第一时间整治到位,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洪虹 通讯员 何丹)

  长沙学院周边违建隐患6月15日前全部清零

  开福区启动高校周边违建专项整治

  8日,开福区启动辖区高校周边违建专项整治,长沙学院内首批30家有安全隐患门面被关停。开福区组织该区住建、市监、城管、 应急、资规、消防等部门实地查看长沙学院周边房屋安全隐患问题,立即对该院西南门单位建房实施违建拆除,当日拆除违法建筑300平方米。据悉,6月15日前,该区将因户施策,全面拆除长沙学院西南、东南边居民自建房和单位房相关违法建筑,对校园违建及安全隐患“零容忍”。

  7日晚,开福区部署要求全区街道和相关部门迅速落实相关会议精神并开展专项整治会商。8日上午8时,开福区高校周边违建专项整治在长沙学院展开。

  通过排查摸底,长沙学院周边居民自建房主要集中在两个片区,其中西南片区有18栋居民自建房、东南片区有24栋居民自建房。开福区委迅速成立长沙学院周边房屋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指挥部,将学院周边房屋安全隐患整治作为全区自建房大排查大整治的重点区域,尽快拆除违建,整治环境卫生。

  开福区明确整治的时间节点:5月8日,立即组织对单位房违建进行认定并按程序拆除;5月15日前,完成长沙学院西南边居民自建房和单位房违法建筑的拆除;6月15日前,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完成长沙学院东南边居民自建房相关违法建筑的拆除;6月,启动长沙学院周边环境提质改造工作,全面提升片区品质。

  整治将坚持一户一策。存在安全隐患的,一律先关停。对存在明显安全隐患且经认定属于违法建筑的,迅速拆除;对存在安全隐患但有合法手续的,迅速维修加固,经鉴定无法维修的依法依规予以拆除。

  该区将组织相关部门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开展集中攻坚,迅速上门上户,做深做实做细群众思想工作,积极引导群众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迅速自拆。对拒不配合、挑头闹事人员,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置。(记者 李卓)

  加大排危力度,为居民解除心头大患

  芙蓉区拆除人民新村一危房

  7日,随着脚手架一层层搭建起来,芙蓉区朝阳街道人民新村社区37号栋一二单元危房正式开拆。

  “房子被鉴定为危房后,政府一直在想办法帮助解决,但业主就如何处置一直没有达成统一意见。”37号栋业主杨阳波说,这次搭帮政府加大排危力度,为业主解除了心头大患,周边居民也不再因担心危房垮塌而提心吊胆了。

  据了解,人民新村社区37号栋建筑面积约2400平方米,楼高6层,房屋一二单元建成于1980年,共35套房,涉及33户人,是原湖南省商业集团总公司的单位职工福利房。

  “前些年,房子一二单元一层地面被发现多处下沉开裂,地基下陷,引起承重墙体变形开裂,房子出现严重安全隐患。”杨阳波说,业主对此非常担心。芙蓉区建设局组织湖南鑫湘物探工程有限公司对37号栋房屋结构鉴定,于2020年3月出具报告,危房鉴定为D级,并建议对房屋停止使用,人员撤离,房屋拆除重建。

  鉴定报告公示后,朝阳街道迅速启动排危清查,组织警示告知、住户清退工作,截至2020年10月30日,一二单元33户已全部清出。同时,朝阳街道联合相关部门对该栋危房进行应急抢险,对37号栋进行了围挡隔离。

  为彻底消除人民新村37号栋房重大安全隐患,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此后,芙蓉区相关部门数次与业主对接,设身处地耐心劝导,并帮助部分困难户申报保障房,争取上级政策补贴,最终与全体业主达成共识,同意进行排危拆除,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近期排危相关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记者 颜家文)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