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救援 今天,芙蓉区舟桥广场,“水陆空”应急救援演练超燃上演!

今天,芙蓉区舟桥广场,“水陆空”应急救援演练超燃上演!

▲ 湖南省2022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演练活动在芙蓉区举行 ▲ 演练模拟长沙芙蓉区遭遇区域性大暴雨天气过程。芙蓉区地处湘江流域,浏阳河贯穿其中,每年…

▲ 湖南省2022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演练活动在芙蓉区举行

▲ 演练模拟长沙芙蓉区遭遇区域性大暴雨天气过程。芙蓉区地处湘江流域,浏阳河贯穿其中,每年汛期到来,河堤两岸防汛任务较为繁重。芙蓉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分队每年均进行防汛集训,通过冲锋舟驾驶操作、水上搜救、转移群众等课目训练,进一步提高民兵应急分队综合处置险情能力和实战水平。

▲ 无人机携带救生衣朝孤岛飞去,抛投救生衣给岛上被困群众。这款无人机的有效载重为八十公斤,可以携带救生衣、饮用水、食品、紧急药品等救援物资准确的投送给受困群众,同时还可以通过航拍视角实时为应急指挥、决策提供空中保障。

▲ 被称为“水上救援航母”的应急动力舟桥在水面缓缓驶来。据介绍,该应急动力舟桥是目前国内最为先进的水上救援装备之一,最大马力480匹,满负荷最大载重85吨,可以以10.8公里/小时的速度实现水上快速机动,保障大型装备和人员通行,有效解决涉水抢险难题。

▲ 这款“水上机器人”叫做便携式自充气式救生舟,它采用双泵喷推进,全密封式结构,充气前可折叠,配备8个把手,遥控距离达到1500米,具备远距离遥控和救生舟手控两种模式。

▲ 紧急撤离。摄影/童迪

▲ 现场发布指令

浏阳河上,无人机携带救生衣朝孤岛飞去,抛投救生衣给被困人员;10余台冲锋舟正加速前进营救;应急动力舟载3辆救援车辆,正朝孤岛进发……这是今日上午,在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街道舟桥广场举行的湖南省2022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演练活动的场景。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湖南是全国自然灾害较为频发的省份之一,水旱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气象灾害、地震灾害等五大灾种分布地域广、发生频次高、造成损失重。

演练模拟芙蓉区遭遇区域性大暴雨天气过程,采用线上直播与线下演练相结合的形式。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暴雨预警,芙蓉区应急指挥中心迅速启动应急响应,通过应急云广播系统发布预警信息,实现全区范围内播报终端全覆盖。

此次演练设置了监测预警信息发布、应急通讯保障、现场应急指挥部建设、低洼地段应急响应处置、冲锋舟抵岸救援、动力浮桥搭建、水域快速救援、被困群众转移安置、横渡绳索救援上机器人救援等11个科目,覆盖特大暴雨险情应急处置的全过程,以实战练兵检验防汛应急队伍作战能力,共有400人参与其中。

本次演练由湖南省减灾委员会主办,湖南省应急管理厅、长沙市人民政府、芙蓉区人民政府承办,省市区减灾委成员单位、长沙市应急管理局、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芙蓉区人民武装部、芙蓉区应急管理局、芙蓉区消防救援大队协办。“此次救援演习体现在特大暴雨背景下应急部门应该具备的应急反应和综合救援能力,也帮助我们积累经验,进一步健全抗洪救灾应急机制,提高多部门应对洪灾的综合处置能力。”芙蓉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介绍。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