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航空 2026至2035年,湖南将建设3000多个直升机起降点

2026至2035年,湖南将建设3000多个直升机起降点

5月7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湖南省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拓展最新进展。发布会介绍,自2020年9月湖南省实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在空军参谋…

5月7日,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湖南省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拓展最新进展。发布会介绍,自2020年9月湖南省实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在空军参谋部的指导和南部战区空军参谋部的组织下,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

力争实现“县县有通用机场、乡乡有临时起降点”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知,湖南编制印发了《湖南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21-2035年)》,着力构建“1+13+N”通用机场网络格局。2026至2035年,将继续推动建设57个A2类及以上通用机场。同时在全省各乡镇、3A级以上旅游景点、县级以上医院、高速公路服务区等规划建设3000多个直升机起降点。力争实现“县县有通用机场、乡乡有临时起降点”。其中,“1”即在长沙市建设全省的枢纽通用机场,有效连接各市州;“13”即在其余13个市州各建设一个中心通用机场;“N”即其他通用机场和直升机场。此外,“十四五”期间,将选择在地方政府积极性高、通航产业发展有基础、通航飞行需求强、其他运输方式不足的县市区,规划建设54个A2类及以上通用机场。

发布会提到,去年7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12条,明确提出将各市州新建通用机场纳入省级重点项目管理,对符合通用机场布局规划的新建通用机场,按照工程费用的10%一次性给予支持(单个机场最多不超过1000万元),并简化了通用机场项目审批程序。

建成了中南地区首个A类飞行服务站

发布会还介绍,在军民航各单位特别是南部战区空军、民航局空管局、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的指导下,湖南建成了中南地区首个A类飞行服务站——长沙飞行服务站。

众所周时,低空空域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但一直以来,低空服务保障能力不足严重制约我国通用航空发展。一方面,技术落后,低空监视信号覆盖率低,飞行安全难以保证;另一方面飞行计划审批流程繁琐,效率低下。2020年湖南成为全国第一个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份,长沙飞行服务站也就乘势而起。

“A类飞行服务站可以提供飞行计划处理、航空情报服务、飞行情报服务和气象情报服务,还可以提供飞行动态监视和飞行中服务。”长沙飞行服务站负责人张恒告诉记者。目前,长沙飞行服务站现在已经实现了“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服务模式,通航用户只需在电脑端或“享飞就飞”手机APP上即可完成“一键”申请,大大缩短了飞行审批时间。

据悉,2021年11月13日,长沙飞行服务站在株洲、宁乡、岳阳三地划设了2700平方公里空域开展试运行,试点区域成效明显:截止至2022年5月6日,共实际执行申请飞行计划5425架次,总时间881小时46分,试点空域开放率达到75.49%,其中岳阳南湖机场和宁乡巷子口机场通航用户飞行架次同比增长187%和288%以上。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试点区域通航飞行实现“井喷”,实际飞行架次434架次,飞行总时间68小时04分,分别环比增长200%和123.3%,同比分别增长285.5%和291.1%。长沙飞行服务站首次实现在提供常规服务保障295架次外,还提供了139架次临时性飞行计划处理,真正实现了“享飞即飞”,通航企业的飞行意愿大大提升。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