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文艺 魏源与放眼世界:从经世致用到创新发展

魏源与放眼世界:从经世致用到创新发展

近现代以来,大量湖湘知识分子敢为人先,挺立时代潮头、引领历史经纬,书写了三湘儿女为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而不懈奋斗的壮阔篇章,魏源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1794年4月,魏…

魏源与放眼世界

近现代以来,大量湖湘知识分子敢为人先,挺立时代潮头、引领历史经纬,书写了三湘儿女为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而不懈奋斗的壮阔篇章,魏源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1794年4月,魏源出生于邵阳金潭,生活在经济凋敝、政治腐败、内忧外患纷至沓来的时代,这位忧国忧民的思想家极力主张改革各项弊政,提出“经世致用”思想,为社会进步、民族解放贡献了重要智慧。

人物评价和主要特点

(一)睁眼看世界的学界第一人

       鸦片战争前,国民思想僵化闭塞,整个民族昏睡不醒。在这种封建体制背景下,谈不上什么教育文化的发展。但总有一批人,他们会率先从封建的闭关自守的昏睡状态中“觉醒”,以全新的视角和态度“睁眼看世界”,魏源就是这个先行者。“制驭外夷者, 必先洞夷情。”魏源认为,抵制西方侵略、推行改革的首要任务是了解世界情况,他广泛搜集中外有关资料,在1842年编成了50卷本、50余万字的《海国图志》,广泛介绍了各国地理、历史、科技等, 并明确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主张。魏源明确把是否学习西方国家“长技”提高到能否战胜外国侵略者的高度来认识,他强调指出,不善师外夷者,外夷制之。这是近代中国最具远见卓识的救国思想之一,开创了近代倡导改革、引进西方器物和思想的新风尚,成为近代中国向西方学习进程中的思想先导和近代中国社会变革的先声。《海国图志》对日本“明治维新”起了巨大影响,正如梁启超先生所说:“大清自己走宝,却益了日本。”

(二)西学中用结合的完美典范

       在提出向外国学习的口号之后,魏源不是只有一个假大空的想法,而是以此为基础,提出了涵盖军事和民用工业的一整套实施方案。《海国图志》中:“有用之物,即奇技而非淫巧。”对付外国侵略者,不能“舍其长,甘其害”,而必须“塞其害,师其长”,只有“善师四夷者,能制四夷”。魏源还主张学习外国的民主,可见他对于外国技术和制度都有很深的了解,并且知道当时社会的痛处在哪里,其前瞻思想和大局观至今仍指引着当代中华民族前进。研究习近平主席在国内外的重要演讲、署名文章和寄语,他多次引用古典诗句、谚语、典故来阐述思想,其中“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出自魏源名言;“不知人之短,不知人之长,不知人长中之短,不知人短中之长,则不可以用人,不可以教人。” 出自魏源《默觚·治篇七》;“救荒不如备荒,备荒莫如急农时。”出自清代魏源《吴农备荒议》等等。

(三)知识分子爱国传统一脉相承

       魏源在内忧外患的艰难时期主张学习西方先进军事技术,他建议“立译馆翻夷书”,并主张“增设水师一科,有能造西洋战舰……为科甲出身”,以培养本国的科技人才。”魏源的先进思想为洋务运动、维新变法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使得中国开始向着近现代化不断迈进。詹天佑从海外留学归来,“师夷长技”将西方先进的工业铁道技术带到了中国,京张铁路是中国首条由中国人自行设计投入营运的铁路,詹天佑学习改进的科学技术让世界刮目相看。新中国成立后,钱学森几经辗转,怀揣爱国的热情踏上了艰难的回国之路,此后,他将所学发挥极致,1964-1970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第一颗人造卫星接连问世,让新中国不再生活在核武器威胁之下,让中国的航天航空事业迈上了世界先进行列,为中国富起来、强起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魏源-詹天佑-钱学森,这一脉相承的知识分子爱国传统,撑起了国家科技发展的大梁。

魏源“经世致用”对当代知识分子的启示

魏源作为近现代历史上有影响的学界名人,他的思想和实践对今天的我们,同样有着现实的重要启示与借鉴。

(一)小我与大我的有机融合、融入

       在五千年中华历史中,不乏“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读书人。魏源不顾世人粗鄙眼光,提出经世大论,指引先进革命分子寻找救国之路;詹天佑一心报国、不贪美名,为深受侮辱的中国人民争了一大口气;钱学森一心向党,不为富贵荣华所动,将“两弹一星”的研制成果和对中国长远发展思索奉献给民族社会,彰显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正是有这样的精神传承,中华民族才得以历经磨难浴火重生,阔步行走在伟大复兴的大道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所说:“正所谓‘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的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

(二)学习先进思想技术与主动改造世界的自觉自励

       从“睁眼看世界”到“师夷长技以制夷”,魏源主张的经世致用带动了曾国藩、李鸿章、张之洞等大批觉醒知识分子奋进“自强”“求富”之路。当代知识分子要培养“学习思维”,通过学思践悟扩充自身“容量”,夯实理论基础,觉醒自我意识,达到“不畏浮云遮望眼”的人生境界。要树立“战略眼光”,从学习中培养善于研判形势、发现问题的能力,领会“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的高度,不断提高站位,登高望远;要敢于拿起批判的武器,辩证看待问题,优化观点方法,对标政治“三力”提升驾驭全局的能力。要做到“知行合一”,毛泽东曾说:“要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当前,全党上下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总书记提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要紧扣“力行”,把先进学习成果和各项实践紧密结合,永葆“服务人民”的赤子初心,在各个领域做强做精主业,争当“中流砥柱”,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奋进力量。

(三)主动适应社会变革需要,发挥特长引领时代潮流

       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总规划,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方向稳步迈进。当代知识分子要从魏源“经世致用”的思想中汲取智慧,深度融入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世界经济中心、世界政治格局变化中探寻当今世界乃至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危中有机的大环境中蕴育化为危机的破题能力,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巩固新发展阶段成果,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立足职业、岗位特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解放思想,探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方法新手段,引领时代潮流走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斯人已逝,风骨长存!魏源的见识与学养必将激励后人不断自我校正奋斗的航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与力量!


作者简介:郭其云,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教授、硕士导师、科研所长、应急救援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