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潇湘 23个项目签约“播种”长沙物流产业勃发之春

23个项目签约“播种”长沙物流产业勃发之春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湘品”竞发,通江达海。 “真的感谢这场活动,让我们找到了新伙伴,搭上了全面开拓非洲市场的‘快车’。” 湖南明意湖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明意湖智能”)销售…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湘品”竞发,通江达海。

“真的感谢这场活动,让我们找到了新伙伴,搭上了全面开拓非洲市场的‘快车’。” 湖南明意湖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明意湖智能”)销售经理刘丽不由地感叹。3月1日,2024年长沙市物流通道供需见面会举行,吸引了来自全省近300家生产型、贸易型、供应链企业积极参与。

会上,包括明意湖智能在内的20余家企业现场签约23个项目,合作规模达430亿元,标志着物流通道供需双方的合作迈出了坚实一步。湖南省政府口岸办主任刘德林、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工商联主席康镇麟等出席活动。

湖南明意湖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本土制造型企业,年产触摸屏保护玻璃近3亿片,90%的产品出口到非洲、东南亚、中东、南美等38个国家和地区。2023年,该公司完成外贸进出口2.05亿元,其中,对非洲出口8130万元。

“之前湖南省内没有直飞非洲的货运航线,公司必须要将货物转到广东,再空运出口,时效性及成本都比较高。”刘丽告诉记者,与湖南空港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签约后,可依靠开通的长沙—亚的斯亚贝巴全货航线,货物直接通过长沙黄花机场出口,节省1-2天的时间,物流成本下降30%左右,成为企业首选对非洲的空中物流通道。

中联重科海外公司副总经理伍伟恒也深有同感。“这次物流供需见面会增添了企业发展的信心,与长沙中欧班列的签约是一个崭新的开始。”伍伟恒表示,通过产品适箱化和铁路货运组织方案优化,将助力公司境外收入大幅提升,明显降低物流成本,助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企业。

物流是国民经济先导性、战略性、基础性产业,降低物流成本对经济发展具有巨大的杠杆作用。据估算,对于不靠海、不沿边的长沙来说,物流费用占GDP比重每下降一个百分点,可为广大企业增加上百亿元的利润。如何让物流通道更顺畅?运输通道企业找不到需求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又难以匹配合适的生产商贸型企业,又怎么办?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商务厅(省口岸办)、长沙市人民政府指导,市政府物流口岸办、开福区政府主办。围绕“开放星城 物流全球”主题,旨在实现通道“供给”和物流“需求”的精准对接。也就是说,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促使“湘品出湘,各寻其道。”

供需见面会后的分会场,多方交流气氛热烈。

见面会后,设置的航空通道、铁水通道2个分会场气氛热烈。本地通道供应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全市标志性生产和商贸企业以及海关、边检、区县市政府相关部门面对面交流,对各大物流通道及其适配产品、有关政策和市场价格等进行深入了解,为企业今后选择更优物流方式提供了重要参考。

长沙市口岸办党组书记戴水文表示,今后将根据各个行业和领域需求,分类分批举办形式多样的供需对接活动,让供需双向奔赴,政企携手联动,进一步发挥各类物流通道的功能作用,持续深化通道与企业的对接合作,助推长沙加快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近年来,长沙物流产业市场主体逐步壮大,长沙成功获批陆港型、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致力畅通国际国内物流通道,加快构建公、铁、水、空立体通道体系,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例从2018年的14.9%优化降低至2023年的13.5%,位列中部城市第二。

据悉,长沙将围绕打造现代物流体系这一目标,锚定服务开放、服务生产、服务消费三个方向,着力实施规划布局提升、基础设施完善、运输结构优化、通道体系建设、物流主体培育、数智科技赋能、安全绿色发展七大工程,特别是在稳定开行中欧班列、优化航线航班结构、提高铁水运输比重、优化物流营商环境、培育优质第三方物流企业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出台政策制度,打通堵点痛点,让长沙的商品更可靠、更高效、更具性价比的出得去、进得来、送得到,致力构建供方效益提升、需方成本下降、供需匹配双赢的物流良性发展格局。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