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无人机 邵阳:走失老人获救,无人机帮了忙

邵阳:走失老人获救,无人机帮了忙

5月6日凌晨2点,邵阳邵东,宋兵妹被运到山下,随后被送往医院救治。图/受访者提供 本报记者 满延坤 实习生 熊方杰 赵小晴 长沙报道 4月30日傍晚6点左右,邵阳邵东简家陇镇三都村…

5月6日凌晨2点,邵阳邵东,宋兵妹被运到山下,随后被送往医院救治。图/受访者提供

本报记者 满延坤 实习生 熊方杰 赵小晴 长沙报道

4月30日傍晚6点左右,邵阳邵东简家陇镇三都村村民容德茂找到同村村民李振华,说自己的老伴——78岁的宋兵妹走丢了。宋兵妹患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多年,必须尽快找到她,以防不测。村民们联系了当地救援队,但因附近的山林灌木草丛十分茂密,自然条件较为恶劣,导致救援没什么进展。大家都以为老人生存下来的希望十分渺茫。就在这时,转机出现。

曾参加过几个救援队、又组成了小救援团队的张伟在朋友圈看到消息后,借助公安部门的热成像无人机等设备,和队友们一起钻进山林,终于在5月5日晚上11点半发现了躺在地上的宋兵妹。5月6日凌晨2点,宋兵妹被运到山下,随后被送往医院救治。

“我救援过许多人,这位娭毑是我遇到过的失联和坚持时间都最久的。”张伟表示。

求助 患病妻子走失,老伴向邻居求救

宋兵妹患阿尔茨海默病已有多年,平时喜欢在村中到处走动,有时候一直到太阳下山她还在走。村民们见到宋兵妹,都会和她的丈夫容德茂联系。“4月30日白天,我们看到宋兵妹和平常一样在街上走,大家都习以为常。”邻居李振华说,当晚6点左右,容德茂找到自己说宋兵妹走丢了。

得知此消息,李振华立即向派出所报警,三都村的村民们在村子附近找了很久,也没有任何发现。5月1日,李振华和村干部又联系了邵东市飞鹰救援队,救援队于当天下午抵达三都村。

邻居们说,宋兵妹和丈夫容德茂住在一起,两人均没手机。他们有三个儿子两个女儿,平时只有一个儿子在当地,其余子女均在外地工作。

监控画面显示,4月30日8点6分,宋兵妹出现于离家200米左右的小街道上。“我们排查监控,在山上找,以及到水塘里面打捞。”李振华表示,通过查阅本村和周围村的监控,排除了宋兵妹走到外村的可能性,救援人员怀疑宋兵妹是走到附近的山上了。“那几天,村民、村干部、飞鹰救援队、派出所以及乡镇领导都一起来排查。”

搜救 救援人员借来“高科技”设备

山上灌木草丛十分茂密,救援难度非常大。直到5月3日,救援人员费尽千辛万苦,仍然没有找到宋兵妹,大家都认为这位娭毑能够生存下来的希望十分渺茫,但就在这时转机出现了。

5月4日,有救援经验的张伟在微信朋友圈里得知还没找到宋兵妹,于是联系了简家陇派出所,得到了李振华的联系方式。“警方新采购了一个夜视云台,说可以让我来操纵。”于是张伟主动联系了李振华,李振华将监控情况和排查间隔等搜救工作的细节向张伟一一陈述。

5月5日上午,张伟带着无人机来到三都村。“我们首先使用可见光无人机勘察地形,看宋兵妹是不是在没有植被覆盖的地表。”晚上10点后,张伟又拿出警方提供的热成像无人机贴近密林开始搜索。“要等到地表温度降低下来,这时人体和周围环境有明显的温差。”张伟表示,该无人机有高分辨率的热成像画面,调成白热模式时,就能看到温度较低的环境显示为黑色,而温度较高的人体则为白色。

转机 借助多种设备,老人于深夜被找到

5月5日晚上11点半,救援人员终于在重重灌木和荆棘中找到了躺在地上的宋兵妹,直到6日凌晨2点才将她运到山下。“她距离下面有人的地方的直线距离只有一百多米了,但那个地方太难走了。”张伟说,宋兵妹所处位置荆棘树木太密,人在里面通行很困难。“她应该是走进去时在哪里摔了一跤,然后就走不动了。”

救援人员发现宋兵妹时,她的状态尚可,面对救援人员的询问都能够一一回答。“因为已经饿了6天,她躺在地上不能行走。”李振华表示,当时宋兵妹口中还有一些泥土,“可能因为饥饿加上老年痴呆,她自己也不知道吃了什么。”随即,李振华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张伟回到家中时已是凌晨3点多。“没有公安局新采购的设备,这位老人是绝对找不到的。我们也是尽力而为,晚上出车和上山都有一定风险的,每次出去家人都很担心。”张伟还说,自己和朋友们救援过许多人,但宋兵妹是自己遇到过失联时间和坚持时间都最久的。目前,宋兵妹正在邵东市人民医院接受救治。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