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数字化 中国服务业数字化发展前景广阔

中国服务业数字化发展前景广阔

数字服务,是指以数字化手段为客户提供便利、舒适、效率提升或健康等各种形式附加值的经济活动。狭义的数字服务指纯数字服务,顾客能感受到的价值创造几乎都借助于数字化方式,例如云储存、在线…

数字服务,是指以数字化手段为客户提供便利、舒适、效率提升或健康等各种形式附加值的经济活动。狭义的数字服务指纯数字服务,顾客能感受到的价值创造几乎都借助于数字化方式,例如云储存、在线授课、在线娱乐等。广义的数字服务是以数字技术为支持提供的服务。

目前,服务业在我国GDP中的占比已经超过一半,成为中国经济的第一大产业。从一些发达国家的发展路径看,当服务业比重占GDP一半后,经济开始呈“喇叭口”增长,即随着服务业比重上升,经济增速会出现下降。

而服务业数字化则有望打破这一局面。因为数字经济的最大特点就是可以极大地提高劳动生产率,一方面,数字技术将成为资源配置的重要力量,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另一方面,数字服务成为服务消费的主导力量,加快消费迭代速度。

近些年来,我国服务业发展迅速,推动了数字化转型,为人们日常生活带来了新体验,也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服务业数字经济占行业增加值比重达38%,在三大产业中数字化水平最高、转型速度最快。

随着服务业与数字化的融合发展不断加深,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出来,买菜、点餐等业务纷纷“上线”。去年的突发疫情进一步加快了线下经济与线上经济的融合,网约车、快递、外卖配送、网约家政服务等业务量大幅增长。

事实证明,疫情加快了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促使线下场景线上化。数据显示,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3.9%,但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却增长了14.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24.9%。

疫情终将过去,但数字经济不会过时,它注定是信息时代下人类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正如人们所常说的一句话,“疫情过后,留下来的企业都已经数字化了”。简而言之,当前人类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了数字化阶段,这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我们没有选择的余地,只能去顺应时代和潮流的发展去努力适应它。

疫情这一突发因素,只不过是起到了助推作用,倒逼企业去主动实施产业数字化。更重要的是,从服务业的内部需求和发展阶段来看,现在已经到了产业数字化的转型期。随着产业的上下游已经数字化,用户群体的数字化,企业岂能置之度外?

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达53.9%,但其中仅有相当小的一部分完成了数字化转型,还有80%的服务业没有实现数字化。而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服务业数字化程度较低,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由此可见,在中国数字经济未来这一巨大红利中,很大一部分蕴含在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之中。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978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17.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8%,两年平均增长3.9%。消费对经济复苏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由此可以看出,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正在成为新的增长点。当前我国服务业数字化发展不同于西方国家,因为中国服务消费扩张期从起步阶段就呈现出诸多数字化转型特征,数字化发展也推动服务消费变革,形成了多种新业态和新模式。

突发疫情导致的长期居家隔离、社交疏离,触发了全民数字化生存新机制。在需求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充分结合赋予了智能终端更加实时精准的服务能力,人们逐渐已经习惯于在数字空间里进行消费、娱乐和社交。

与此同时,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远程办公、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新模式创造了越来越多的数字消费新需求。在供给端,线上服务从家政、外卖、快递、房屋中介等“单一服务随需供给”的低附加值环节,向教育、医疗、办公、娱乐等“场景式服务多元化供给”的高附加值环节深入拓展。

以无人工厂、无人仓库、无人巡逻、无人配送、无人超市、无人KTV等为代表的“无人经济”的活力充分展现出来了,目前正在逐步进入生产、物流、零售、娱乐等领域,引领生产消费迈向数据智能和人机协同的新阶段。

当前,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5G、物联网等数字技术的迭代成熟。可以预见,未来无人应用、在线服务所渗透的行业领域将会进一步拓展,服务业与智能技术相互融合所产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将会不断涌现。

从而为消费者带来更加智能的交互终端、更丰富的内容资源、更有趣的场景体验,为企业提供更加智慧的生产决策、更精准的流程控制、更低廉的人力和资源成本。

从宏观经济的角度分析,在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情况下,未来精神领域的服务消费肯定会有一个较大的提升。由此看来,今后我国服务消费领域的主要增长点将会是教育与医疗。

笔者认为,未来社区在推进居民消费服务中所发挥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大,对此应该加大对社区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通过完善各类服务设施,提高服务水平,促使服务业数字化向广大社区普及延伸,直接惠及普通百姓。

结语

目前,服务业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大产业,涉及面广,就业人群数量大,随着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比的不断提高,其对于国民经济所产生的推动作用也将显得越来越重要。

从我国服务业的发展现状看,产业整体发展迅速,且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所产生的新业态新模式也是所有产业中最多的。由此可以断定,未来中国服务业数字化的前景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