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学历教育 湖南衡南:守护成长 从“心”开始

湖南衡南:守护成长 从“心”开始

湖南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现场。人民网 李芳森摄 一场秋雨,驱退了久滞湖南的“秋老虎”。假期结束后的学生们,已端坐在课堂,继续着本学期的学业。 虽距离开学时间不久,但…

湖南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现场。人民网 李芳森摄

一场秋雨,驱退了久滞湖南的“秋老虎”。假期结束后的学生们,已端坐在课堂,继续着本学期的学业。

虽距离开学时间不久,但在湖南衡南,一场“大考”已落下帷幕,“考场”便是在衡南县的中小学,“考卷”上只有一道题目——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作为湖南全省家校共育的试点县,衡南经过两年多的“奋笔疾书”,在湖南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交上了一份满是“衡南经验”的答卷。

衡南县九中校园。人民网 李芳森摄

做好“必答题”

家校共育走出先行“心”路

“父母真正的爱是帮助孩子成长,培养自我意识,提升自我价值,承担责任,养成自律的习惯。”衡南县九中的课堂里,一场家庭教育课正在进行。

座位上座无虚席,讲台上孜孜不倦,但在这所衡阳市示范家长学校,这堂课却有着自己的独到之处。

课堂时间不同于其他教室,一堂课需一个小时时间;上课频率不同于其他科目,并没有一张固定的课表,但每月至少确保一堂;座位上的“学生”,是本校学生的家长;授课老师也不局限于本校教师,也有外聘的心理学专家……

作为一所寄宿制农村普通高中,衡南县九中95%的学生来自农村,71.7%的学生父母外出务工。

“我们也是寄宿制学校,学生被迫独立、过度成熟,容易产生自卑、退缩等负面情绪。”衡南县九中心理健康教师全玲玲,已在学校执教20年。因对教育的喜爱,让这位来自衡阳市区的教师,在这所农村普通高中扎下根来。“学生的健康成长,需要学校在向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同时,指导家长如何陪伴孩子。”

衡南县九中学生家长正在上课。人民网 李芳森摄

据悉,自2019年5月被确定为湖南省“家校共育”试点校以来,衡南县九中积极探索出心理健康教育查、访、帮、辅、学、练“六步”工作法,筑牢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防火墙”。

“查”即心理筛查;“访”即教师家访;“帮”即联心帮扶;“辅”即心理辅导;学即学习讲座;“练”即活动演练。

筑牢这道“防火墙”,源自衡南县从试点开始,就紧紧抓住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这个家校共育的根本,通过机制共建、多方共联、资源共享、协同共治,逐渐形成家校社三位一体的育人格局和“校乐教、家共教、民助教”的良好生态,取得了明显成效。

经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协同育人专委会调查评估,认为衡南县家校共育工作整体满意度达95.12%。该县中小学生出现行为障碍问题的风险由4.79分降至2.58分,出现情绪障碍问题的风险由3.55分降至2.76分,在校学生违法或重大违纪为零;家长或监护人主要关注身心健康由72.81%升至82.81%。

勇答“附加题”

“三全三连三融合”身心俱发展

衡南县一中云集校区学生心理健康辅导课堂。人民网 李芳森摄

金秋时节,在衡南县一中云集校区后的空地上,一派丰收的景象,不少蔬菜正欣欣向荣。

这片名为“耕读园”的50亩空地,让学校的每个班级都能有一块“自留地”,这也成为了学生们在学校的“第二课堂”。

“这可以帮助学生走进自然,在体验劳动中,达到知识的补充、兴趣的优化,以及心灵的净化。”衡南县一中云集校区校长黄先桂介绍,学校针对初高中生心理特点,探索出“全员筛查、全程引导、全方位陪伴,联人、联家、联心,融合校园恳谈、融合思政课堂、融合劳动教育”的“三全三连三融合”心理健康教育模式。

要同时做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必答题”和“附加题”,衡南县必须坚持切实把心理健康教育挂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衡南县一中云集校区校园。人民网 李芳森摄

“衡南县坚持全覆盖多方保障,全面夯实心理健康教育基础。”衡南县委书记胡果雄靠前指挥,统筹调度,将全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责任扛在肩上。

衡南全县按照生均20元/年落实专项经费,全县130所中小学校(校区)完成“知心屋”阵地建设。全县共配备专职心理教师53名、兼职心理教师92名,还全面推行心理教师兼任副班主任,每个班级至少设2名心理委员(男女各一名),全面配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力量。

“衡南县还坚持全过程教育,全面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胡果雄表示,衡南把心理健康教育深入校园每个角落、贯穿教育教学每个环节、融入学生成长每个阶段,学校、家庭、社会协同发力,润育学生身心健康于无声。

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在现场“评卷”时,对衡南县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表示肯定,强调要求大力推广“衡南经验”,按照“八个一”的模式,铺开一张大网,建好一个档案,建立一套制度,配备一个场所,开设一门课程,开展一项家访,培育一支队伍,办好一所学校,推动点上经验在全省面上开花结果。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