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文艺 纪录片《岳麓书院》今日收官 带你走进“于斯为盛”新时代

纪录片《岳麓书院》今日收官 带你走进“于斯为盛”新时代

湘江北去,橘子洲头,掩映在层林中的岳麓书院,从千年的时光中一路走来,在改变自己的同时,也改变着中国。湖南卫视730黄金档播出的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岳麓书院》今晚高燃收官,通过源流、…

湘江北去,橘子洲头,掩映在层林中的岳麓书院,从千年的时光中一路走来,在改变自己的同时,也改变着中国。湖南卫视730黄金档播出的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岳麓书院》今晚高燃收官,通过源流、正脉、传道、经世、新变、求是六集内容,为观众打开了一条精彩纷呈、光影逼真的文化通道,重温波澜壮阔的历史,聚焦文明化育的图景,展望“于斯为盛”的新时代。

传道正脉 “实事求是”思想引领历史发展方向

纵观千年,岳麓书院就是一部济济人才史。随着纪录片《岳麓书院》源流、正脉、传道、经世、新变、求是六集的陆续播出,我们可以追寻着每一集主要表现人物的步伐,探索出一部岳麓书院人才培养的“进阶指南”,第一集湖湘文化的集大成者张栻,第二集张元忭,第三集吴道行、王船山,第四集曾国藩、郭嵩焘,第五集王先谦,第六集杨昌济、毛泽东,这构成了一条内在的赓续不绝的绵长气脉。

山长周式坚持读书的纯粹,不提倡与功名利禄挂钩;南宋大儒张栻以“传道济民”教导学生,经世致用的学风为南宋王朝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济世之才;王文清将“不可闲谈废时”和“通晓时务物理”写入学规;罗典践行“坚定德性,明习时务”的教学理念;欧阳厚均确立“整齐严肃”院训……一代代山长逐渐夯实了岳麓书院经世致用、传道正脉的学风,为后续人才井喷式涌现埋下种子。

正是在这一学风的熏陶下,晚清以降从岳麓书院涌现了魏源、郭嵩焘这些开眼看世界的先驱,也培养了曾国藩、左宗棠等文人带兵创造中兴的洋务干臣,这与王夫之船山之学的思想相互印证。

当西学借助枪炮闯入国门后,在这场从未有过的文化较量中,岳麓书院也在顺应时变。最后一任山长王先谦鉴于时势“提倡新学”,“仿西学式”改革,并携手梁启超、谭嗣同开办“时务学堂”,点燃革命的火种,蔡锷、范源濂、杨昌济逐渐从这里走向历史舞台。

1917年,“实事求是”作为校训高高悬挂在原岳麓书院讲堂的门檐之上,在教育理念上实现了从传统实学向近代科学的飞跃,为心心念念传道济民的湖湘士子在与“欧风美雨”的较量中提供了新的思想基点。也正是在“实事求是”精神的指引下,以毛主席、蔡和森为代表的中国青年终于找到救国救民的真理,走上了“改造中国与世界”的革命道路,带领中国人民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伟大革命。

从“经世致用”到“实事求是”,岳麓书院就是这样通过培育人才一次次引领历史前进的方向,也正是在一代又一代杰出代表的身上展现出强大的文化活力。

在纪录片《岳麓书院》的深刻讲述中,人物和故事蕴含的精神信念都摆脱了时间的束缚,穿越时空把瞬间变成永恒,让我们看到了历史的必然。从那些师道相承、薪火永续中,观众看到了“惟楚有材”的璀璨人文,感受到历史人物一路拼搏奋进的铿锵足音。随着该片一起沿着历史长河溯流而上,观众也由此更加深刻地读懂岳麓书院千年弦歌不绝的文化基因,了解到中国之所以为当下之中国的原因以及能够成为未来之中国的底气。

重燃湖湘精神 曾国藩后人点赞电视湘军责任担当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岳麓书院的书生们所展现的韧性的国士之风,与霸蛮的湖湘之气的融合,孕育湘湖精神,代代相传,不仅保护了岳麓书院的千年传承,也在千年中成为湖湘之地的文化基因。

朱熹会讲书院时,手书“忠孝廉节”四个大字,并刻石立于讲堂,成为岳麓学子修身立德的规范。道光年间山长欧阳厚均刊立的“整齐严肃”四字,是在正心诚意上提出的更高要求。

自宋迄清,历代大儒对学子人格的反复讲求,塑造了岳麓书院忠君爱国、崇尚名节的凛然正气。在一次次历史关口上,岳麓师生表现得坚定不移、坚贞不屈,甚至不惜杀身成仁、舍生取义。张栻与金“誓不言和”的坚定信念感染学生,岳麓书院走出了一大批抗金名将;当元军围攻长沙时,岳麓师生披坚执锐,“乘城共守”,大多战死城中,为湖湘文化涂上了一层血红的底色;明末天崩地裂的动荡中,书院山长吴道行绝食而亡;学子王夫之决意抗清,历九死犹未悔,后以“六经责我开生面”的使命担当,隐居山林著书立说,誓为华夏留存精神火种。清末,曾国藩一统湘军力挽狂澜,拯救国家于危难之中,成为了中国近代化建设的开拓者;左宗棠年过花甲,抬棺西征收复新疆,中国六分之一的国土因此失而复得。毛主席三次寓居于岳麓书院自修、工作,在书院中主编《新湖南》,在湖湘思想的浸润中,开始了思考世界、追寻真理的漫漫求索。

近代,深受湖湘文化影响的学子们从经世致用的传统出发迈开了走向世界的步伐,湖湘大地走出了一批又一批以救国救民为己任的革命者,进而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终于获得了精神上的主动,领导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胜利的革命道路,也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进程。由此,中华文化展现出力量、获得了新生。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岳麓书院古老的人文精神和历史传统得以显现永恒的魅力。

岳麓书院千年的文化福泽,哺育了湖湘人民,为湖南的电视文化,注入了重传承、重理想、重使命的湖湘精神。如今,这部《岳麓书院》又反过来为这千年文脉的延续所努力,将这种具有旺盛生命力、强大修复力的文化基因,发扬出来,传承下去。值得一提的是,曾国藩六世嫡孙曾樾在观看纪录片《岳麓书院》后,激动地表示“对书院有了更全面的了解,透过书院的千年变革,体会到岳麓书院的精神与魅力所在,并为书院魅力、先祖坚持担当人格感染。”同时,他还点赞湖南广电打造书院文化功不可没,“纪录片《岳麓书院》的推出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湖湘精神(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延续;是新一代电视湘军正视历史、客观评价历史人物对传统文化负责担当的具体表现。”

纪录片《岳麓书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拾文化自信,用影像的力量剖析湖湘的历史人文和文化基因,并以现代视野、当代表达展现和解读新时代下岳麓书院以及湖湘文化的时代价值和全新使命,同时借助新媒体表达方式增进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在润物无声间涵养出全民族的文化自信。

千年书院,千年视野,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正等待新一代勇于实践的岳麓书院人续写传奇!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