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工业 “限电”大幕拉开,别研究原因了,想想怎么应对才是根本!

“限电”大幕拉开,别研究原因了,想想怎么应对才是根本!

作者:谢丹儿 最严“限电令”来了,你还在被动等待吗?不要浪费一场好危机! 近期,国家对能耗双控政策层层加码,坚决管控高耗能高排放项,不少能耗过高的地区开始通知当地企业,以限电、停产…

作者:谢丹儿

最严“限电令”来了,你还在被动等待吗?不要浪费一场好危机!

近期,国家对能耗双控政策层层加码,坚决管控高耗能高排放项,不少能耗过高的地区开始通知当地企业,以限电、停产等方式来控制能耗。

“双控”最直接的手段就是“限电”,一停电,工厂机器不运作,能耗就能快速控制。

近日,广东、浙江、江苏、湖南、山东等地,纷纷出炉最严格的“限电令”。有的企业甚至被通知,在国庆节前全天24小时限电,只保留保安用电。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经有16个省份出台了不同程度的限电措施。

通过调研了广东、湖南、江苏、浙江等地的十余家企业发现:此次限电非常突然,许多企业根本来不及反应。

因为无法预计此次限电持续时间,更多企业处于观望之中,并没有任何应对措施,但也有少数企业正在通过和政府沟通等措施来积极应。

可见:“双控”政策从严是市场发展的一个必然结果。企业应该重视此次“限电”措施,不应该被动地等待,而是积极应对,把每一次危机转变为增强企业体质的机会。

面对此次“双控”,企业究竟应该如何应对?

主动出面和政府、电力部门沟通

不要被动等待!

目前,“双控”是以省市为单位来出台具体的措施,每一个省市的情况不一样,所以面临的压力和政府举措也会不一样。各个省市要保哪些产业,吸引哪些产业,区域分布情况如何,以及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每个地方都差异很大。

要获得这些详细情况,企业必须安排专人和政府主管部门以及电力部门进行协调沟通,搞清楚拉闸限电的计划,争取到对公司最大的支持,从而最大限度减少对生产的影响。在此次调研中,多家企业都提到了“政府关系”,危机当前,保持和政府的良性沟通,对企业下一步的发展至关重要。

企业需向政府确认:

1、 目前的限电举措是什么?

2、 限电要持续到什么时候?

3、 我们是否上了“黑名单”?

4、 对我们最有利的保护措施是什么?

最严“限电令”来了,你还在被动等待吗?不要浪费一场好危机!

也有不少企业认为“限电”是政府的强制行为,企业无能为力。但实际上,这其中多少是有些弹性的,企业可以通过沟通争取到对自己最有利的措施。

所以,保持沟通很重要,不要被动等待自然的结果,要有计划的应对危机。

宣布企业进入危机状态

1、 领导人要做好统帅工作,做危机动员。

据悉,广东部分企业是一周开四天停三天,如果一个企业突然之间降低三分之一的产能。对企业而言,这是是一个重大的危机事件。

企业领导人要做出敏锐的判断,启动危机管理机制,宣布企业进入危机应急状态,同时要成立应对组织。领导人要出来讲话,面向全体员工做危机动员,告诉大家,公司现在是什么状态,危机的应对举措是什么,公司未来要往哪个方向走。

例如:我们现在进入危机状态了,大家要随时随地准备好上战场。所有员工,尤其是干部员工必须要有危机图存的意识。

这是领导人必须做好的统帅工作。

如何判断企业是否进入危机状态呢?

如果对“危机”的定义是:危及到企业生死存亡或重大损失的突发状态。很显然,现在的拉闸限电,属于危及到企业的生死存亡,或者可能会造成重大损失,这属于一种重大的不确定性。如果处理得不好,企业就会陷入倒闭的境地。

2、停工不放假,组织学习和培训。

面对“限电”危机,有些企业会放假,这是要命的。因为大部分员工是缺乏深度思考的能力,也无法自我赋能。放假之后,员工没有安全感,一方面担心自己的收入问题,另一方面担心未来公司发展的问题,人员流失就会成为必然的结果。

一旦“限电令”缓解,恢复生产,企业又将面临“用工荒”的问题。所以,企业要利用这个时机,提升企业凝聚力,还要提升团队的整体能力和素质,譬如组织员工进行学习、培训,组织新产品开发、新客户拓展、战略转型方向等 研讨。

当然,这个时候要稳定军心,发工资是最直接有效的手段,同时也是企业应当承担的责任,保证基本工资的发放,稳住核心人才、骨干人员。

在这个基础上,企业还推出特殊时期的奖励措施,对在危机应对、在创新中有重大贡献的员工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鼓励。

既有保障,也有激励,用“双因素理论”来指导,鼓舞士气、凝聚人心,自然核心人才就不会流失。如果企业应对得不好,人才就会流失到那些危机应对做得好的企业里去。

危机是考验一个企业文化的最好时刻,也是重塑企业文化的最好机会。企业要建立起能应对危机的复原力,才能快速恢复企业的组织能力。

复原力指的是能够从挫折中恢复原状,从失败中学习经验,从挑战中获得动力,从而在危机中成长的能力。危机,是识别战将人才的好契机,是提升团队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的好时机。

两套方案:电力补充+最大产能方案

如果此次限电持续下去,企业该怎么办?

祖林初步判断,此次限电可能会持续到12月底。这三个月的时间里,企业应该如何保证现金流?

祖林认为,就是最大限度保证产能,应对方法有两个。

一方面,基于政府能够给到的电力供应,企业还能规划哪些电力补充方案。比如,租赁发电机,自购发电机,上太阳能系统等。企业要以最快的速度拿出电力补充方案。同时,基于电力补充方案,再拿出未来3~4个月的电力供应计划。

另一方面,企业要基于电力供应计划拿出最大产能方案,从而确定产销平衡的方案。因为现在很多地方都是在白天拉闸限电,有一些开长白班的企业,就要转开晚班,这就涉到员工的适应性问题,出勤体制调整、作业人员适应过渡期措施、后期保障措施等要迅速制定并公布。

这个时候一定要做危机动员,用仪式来把全员带入“战时”状态。

为什么要做危机动员?如果企业不把它当危机,不痛不痒地应对,该开晚班的不开晚班,产能就无法保证,客户会流失,现金流就会出问题,整个公司就可能会倒闭、破产。集体仪式是激发群体凝聚力和同步动作的最有效方法。

火线开发新客户和新产品

“限电令”来得突然,打乱生产计划,企业的产能无法满足订单需求怎么办呢?

这个时候,企业要用战略眼光来做好客户和产品的优先级排序,甚至是选择和放弃。与企业的战略发展相匹配的核心产品要优先安排;重点客户的订单,要确保出货的时效、质量和数量,同时与供应商、客户做好解释工作,并保持联系,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做客户和产品的优先排序,也是一个梳理客户和产品结构的时机。信用不好的客户,低附加值、高能耗的产品要放弃。确定哪些产品不做之后,要和供应商、客户做好联动沟通。

企业一定要具备积极的经营意识,通过这次危机去倒逼客户结构、产品结构的优化。

同时,企业不仅要淘汰一批质量不高的客户,同时要开发新的高质量客户,祖林称之为“新客户的火线开发”。其实,客户正好也需要在这样的环境中寻找好的产品。

同时,有些还没有成交的目标客户企业,也在寻找更好的配套供应商。所以,新客户的火线开发也是一个机会。不仅要淘汰不好的,还要把新客户补充进来。

同时,把新产品的火线开发和新客户的火线开发打通,使企业的客户和产品结构得到全面升级。

把产能方案转化成交付能力

接下里,要把最大产能方案用最快的速度,转化成产能的输出,即交付能力。

1、调整出勤体制,并做好后勤保障。

首先,要做出勤体制的调整,把电力供应最大程度的利用起来,转化成有效的输出。

为了出勤体制,要做相应的作业人员保障。比如要转做晚班,上晚班的人能不能做到位?如果人员不够,办公室的二线人员要不要支援一线?支援一线以后,关键岗位要进行快速调整和培训。

只有作业人员保障了,才有可能把计划产能转化成现实产能。接下来,就做好相应的后勤保障,例如,食堂、交通、住宿、值班干部等。

在最大产能方案实施的过程当中,同时要确保现场安定化、人员安定化、设备安定化、物料供应安定化,最后体现在质量安定化上。

2、争取客户的谅解,必要时签订谅解协议。

在不能保证交付的时候,企业一定要和客户沟通,争取客户的理解。必要的时候,签订新的谅解协议,争取得到客户的理解。如果客户一定要按照签订的合同来执行的,该赔偿就赔偿,企业承担该承担的责任,就是企业诚信的最佳体现。

在这个过程,其实也是一个客户结构优化的过程。祖林认为,大灾大难的时候,是检验供应商和客户关系牢靠程度的重要机会。大家要利用好这个机会,识别出真正好的客户、好的供应商。

启动全面降成本作战

有了产销平衡方案后,在执行最大产能方案的过程当中,企业要用最快的速度启动“全面降成本作战”,拿出具体的降成本作战方案。

比如,限电后,企业会面临各种要素成本的增加。据广东一家塑料制品企业介绍,“限电令”之下,注塑机停机,留存在机器里的原料也跟着报废,原材料成本大大增加。

类似的情形,还有不少企业会遇到。但企业不能被动地把成本叠加上去,并把成本压力转交给客户。

在企业内部,一分一厘都要想办法节省。通过技术性的措施,大幅度降低成本;通过管理措施,最大限度地避免浪费。比如,要最大限度进行节能节电的改造,消除电老虎、水老虎、气老虎。不要只打苍蝇,要打老虎,要形成组合拳,通过降成本作战来消化这一轮成本压力。

同时,通过产品升级来提升产品附加值、销售毛利。

不要浪费一场好危机

最后,任何危机,对企业而言,都是一次自查和检验。

譬如,在多轮环保政策出台后,有的企业仍然处于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这次“限电”举措,对他们的冲击就非常大。

这说明,这样的企业在战略规划上有硬伤。一家企业必须有面向未来5年、10年的增长策略。不管有没有疫情危机,不管有没有拉闸限电的危机,企业都要面向未来做规划:未来3~5年,企业的增长业务在哪里;未来10年,发展方向在哪里?

如果企业没有做到这一步,接下来就要紧急启动战略研讨,明确战略方向。

在后疫情时代,企业领导人和领导层必须要组建起有决策能力、调动资源能力的高能组织,来全面应对这次拉闸限电的危机。

最后,化危为机,作战图存。

企业要利用这次危机,把整体实力提升上一个大的台阶,并且通过此次危机提高全体员工的凝聚力,让大家众志成城,共同应对。

如此一来,危机意识就会沉淀为企业共同的行为文化,组织的生命力就会越来越强大。

最后,把丘吉尔的那句话送给大家:不要浪费一场好危机。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