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工业 限电只是开始,全球最贵的冬天即将来临…

限电只是开始,全球最贵的冬天即将来临…

最近,各地限电的新闻,上了头条,对此的分析也不少,有说是“碳中和”导致,有说是不进口澳大利亚煤矿导致。 但大部分都是纯文字分析,数据分析偏少。 所以,花了点时间,拉了些数据,供大家…

最近,各地限电的新闻,上了头条,对此的分析也不少,有说是“碳中和”导致,有说是不进口澳大利亚煤矿导致。

但大部分都是纯文字分析,数据分析偏少。

所以,花了点时间,拉了些数据,供大家参考。

先说结论,本轮缺电,并非中国特有,而是全球性的。

源于全球能源结构,过快、过早向绿色能源调整,传统能源投入不足。随着突发疫情,能源供需节奏被打乱,加剧供需矛盾,造成全球性的缺电。

而且,该现象,中短期无解,尤其到了今年冬天的用电高峰,会更突出。

先从国内电力供需来看,中国火电产量(供给),今年(紫线)相比往年是增加的,今年增加的还比较显著。

但是,相对于用电量(需求)而言,增幅并不够。

而用电的大头,正是第二产业,也就是工业。

因为中国从较早从疫情中恢复,又是目前几乎唯一的生产大国,所以工业用电,增长明显。

这里还要补充一个细节,今年5月,全国关停了数字货币挖矿,当时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高耗能。

Digiconomist 的比特币能源消耗指数预计,完成一笔比特币交易需要耗费1544 千瓦时电量,这相当于美国普通家庭约53天的电量。

剑桥大学今年2月的一项分析显示,比特币挖矿消耗的能源超过了阿根廷,可位居能源消耗国前30名。

其实,当时这个政策,就是对下半年缺电有了预判。毕竟每年的用电高峰,集中在夏季和冬季。

对于我国火电而言,发电所需的动力煤,去年以来,消费量持续在高位,甚至年初创出了历史新高。

这也使得动力煤的供需缺口问题,尤为突出。

那这个缺口是如何造成的呢?

有人说,是因为中国放弃从澳洲进口煤炭。

可只要看下中国动力煤进口数量,就会发现,并没有出现断崖式下跌,但的确没啥增长。

动力煤进口长期占国内使用量的5%-10%,澳大利亚占其中的50%,今年以来,国内通过扩大印尼(同比增加19.8%)、哥伦比亚(同比增加163.9%)、俄罗斯(同比增加79.8%)、南非(首次进口,占总进口量9.6%)等国的进口,抵消了相当部分澳洲的空缺。

所以,这并不是主因。

真正的主因,在于过去多年,煤炭价格长期低迷,给煤炭企业造成了巨大的生存压力。

还记得去年底,河南永煤债券违约的事不?当时多少煤企,都命悬一线。

可没过几个月,就迎来了史无前例的超级周期。

而在当时,煤企连债都还不上了,投入也减少了:

现在煤价突然爆发了,产能岂是说增就马上能上来的。

实际上,海外也是一样。

全球动力煤价,也是从年初开始,一路飙升。

欧美火力发电的主力天然气,涨幅一点不比煤炭逊色:

背后原因,和中国也类似:

年初以来,欧美电价持续大幅上涨,欧盟电价更是较1年前高出1倍有余。

截至7月,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电价,分别较1年前大幅上涨166%、167%、170%、134%。

美国居民用电高达13.9美分/度、创历史新高。

就其原因,也是能源结构问题,欧洲是新能源占比,增加最猛的,天然气持平,煤炭大跌。

美国相对而言现实了点,煤炭大跌,但跌幅由天然气承接了。所以电价上涨的幅度,低于欧盟区。

不过,考虑到全球天然气产能持续下滑,今年冬天,美国的日子也不好过。

而新能源,欧洲的风电在超高压天气下,直接歇菜了:

美国的水电,今年也挂了:

按这个趋势,欧美今年冬天,高天然气价格下,“最贵的冬天”,已成定局。

回到国内,因为国情特殊,国内电价这几年,一直压着没涨。

当前煤价,对于电厂而言,意味着发电就是亏钱。本来电力就供不应求,还不赚钱,难啊。

所以,按照当前这形式,限电预计还会持续一阵子,到明年开春,都不一定能彻底恢复。

但对于经济的影响,不会小。

一方面,工厂停产,中下供给出现缺口,会带来一定的通胀压力。另一方面,也会影响中下游就业人口的收入,消费更惨。

所以,熬吧,控制好支出,别乱贷款。也控制好钱袋子,别乱投资。周期商品波动太大,并不适合家庭理财。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