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茶叶 2021湖南茶叶乡村振兴“十大领军企业”之湖南月光茶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东风暖宝地 振兴看“月光”

2021湖南茶叶乡村振兴“十大领军企业”之湖南月光茶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东风暖宝地 振兴看“月光”

文/王珊 朗月繁星,秋风习习。 新化界奉嘎山,千亩茶园在月光中随风摆动,如同闪着银光的绿色精灵,吐纳着天地灵气。 这里是一方海拔1200多米、伸手便可摸到月亮的“世外桃源”,也是一…

文/王珊

朗月繁星,秋风习习。

新化界奉嘎山,千亩茶园在月光中随风摆动,如同闪着银光的绿色精灵,吐纳着天地灵气。

这里是一方海拔1200多米、伸手便可摸到月亮的“世外桃源”,也是一片得天独厚的宜茶宝地。

这里的村民们世代种茶。从自给自足,到小农经济,再到规模发展,勤劳聪慧的百茶源人引入北京专家博士团队共同组建湖南月光茶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月光茶业),以绿色生态为底色,以“贡茶”文化为底蕴,用高科技赋能,推动“老茶园”焕发新生机。

公司打造生态茶园基地5000余亩,建起全国首条鲜茶生产线和全智能化生产线,年产值3000万元,带动3000多名农户脱贫致富,百茶源村产业发展来势更好了、生态保护意识更强了、建设家乡“人气”更旺了,深山峡谷奏出兴乡强音!

2020年12月,月光茶业被省政府授予“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生产加工车间被省扶贫办(现省乡村振兴局)、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联合评定为“湖南省示范性就业扶贫车间”。

高山云雾 生态好茶

一足跨三县,新化溆浦隆回鸡犬之声相闻。驱车盘旋而上,月亮之下,奇峰之间,有茶园清清如玉——这里是月光茶业的生态茶叶种植基地。

昔有茶经云,茶生乱石者上,茶宜高山之阴,而喜日阳之早。月光茶正生长于这样的绝佳环境。

北纬28度的茶叶种植黄金纬度,平均海拔1200米,森林覆盖率接近90%,赋予了它生而不凡的物种基因;山高谷深,云雾缭绕;巍巍青山,盈盈碧水,养成了它与众不同的卓绝气质。

因早晚温差大,土壤与水资源远离污染且富含硒、铁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月光茶妙品天成,滋味独特,内涵丰盈。

“我们这里祖祖辈辈制茶,以前还是朝廷贡茶呢!”月光茶业董事长黄东风是村里的老支书,对百茶源村的“茶史”如数家珍。

百茶源村由原茶坪、报木和月光村合并而成,产茶历史悠久,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产茶鼎盛时期,可谓“茶长家家客,溪流处处通”。

近年来,新化县大力发展茶叶产业,百茶源村不甘人后,在全县率先建立基地;2012年,村里成立了新化县月光茶叶有机种植合作社,这既是县里最早的茶叶种植合作社,也是全村第一个专业合作社。

2017年,为进一步发挥村里得天独厚的茶树资源,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奉家镇党委政府、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请该村老支书黄东风挂帅,引来浛鲜(北京)茶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伙共同投资1000万元,办起了“月光茶业”。一直到2021年,公司通过流转、整合、新造等方式建有生态茶园基地5000余亩,全钢架结构透明式厂房2000余平方米,建设茶叶种植、研发、生产、销售全产业链,致力打造一个生态有机的高端茶叶品牌。

“月光茶”应运而生。

匠心制茶 科技赋能

“月光茶主打绿色健康、生态有机。”黄东风说起茶满脸振奋,“习近平总书记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考察时,要求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借智借力,用科技为产业赋能,保障从种植、加工到研发全链条绿色有机。”

浛鲜(北京)茶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月光茶创始方之一,背后有着清华、北大两所全国顶尖高校专家团队的强大科研力量支撑。同时,月光茶业作为本土优秀企业的代表,从2018年开始就与湖南省茶叶研究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企业发展规划、产品定位、新品研发、以及茶叶的种植、生产、加工等各个方面获得省茶叶研究所的全面指导与支持,被列为“湖南省茶叶研究所科研示范基地”。

在种植环节,公司茶园基地采用有机茶园的标准化管理,按片区指定专人负责。禁止使用化学农药、除草剂等,并实行茶农兼营养殖,选用猪、牛粪制作堆肥,以调理土壤有机质。

在加工环节,建有全钢架结构透明式厂房2000余平方米,打造了我国首条鲜茶生产线和全智能化红茶、绿茶兼容生产线,从茶青到成品茶叶,最大程度剔除人工操作,来保证产品品质。实现茶叶生产过程可视化、智能化、标准化。

在研发方面,月光茶业与浛鲜(北京)茶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开发了全国首创产品—“浛鲜茶”,作为传统茶业的有益补充和全新的茶叶品类,突破了传统茶叶生产加工的固有局限,最大程度保留茶叶里固有营养成分,保留了茶叶中原生态的鲜爽口感。通过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测数据表明,其茶多酚、茶氨酸、维生素含量平均高于传统红茶和绿茶中含量的30%。

目前,公司及产品已通过SC认证、中绿华夏有机认证、绿色食品认证,同时公司纳入了全国农产品追溯和湖南省农产品“身份证”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农产品“生产有记录,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质量可追溯”的全程监管性模式。

公司主要生产产品有红茶“月光红”,香气浓郁、汤色澄亮、口感柔滑醇香湖南红茶“花蜜香甘鲜味”的特色鲜明;绿茶“月光露”,栗香高扬、汤色明亮、回甘持久。鲜茶,纯粹自然、清润甘美、鲜爽怡人。

尤其是“月光红”,作为新化红茶的“代表作”,2018年12月,在第八届国际鼎承茶王赛中“一炮而红”,荣获红茶组“茶王奖”。 2019年3月,“月光红”成为被中国茶叶博物馆收藏的第一款“新化红茶”。2021年9月,“月光红”在第十三届湖南茶业博览会“茶祖神农杯”名优茶评选中被评为“金奖”。

原浙江大学茶学系主任,新中国第一代茶学家、茶学教育家和茶树育种栽培专家刘祖生在品饮了此茶后,认为此款红茶条索匀称,金毫满披,闻之蜜香浓郁,饮之香甜醇滑,可称之为茶之上品。不少茶客饮“月光红”后成了“铁杆粉丝”,赞叹此茶“香若月中之桂,甜如玉露之珠。滑而润,喉爽神清;回而甘,体清气畅。”

兴业富民 乡村振兴

“茶产业是生态产业,也是最好的富民产业。月光茶业自成立起就肩负着振兴一方产业,带富一方百姓的重任。”黄东风道出了“月光茶”的初心。

刘求新原是百茶源村原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4口人,他和妻子都没读太多的书,只能做些简单体力活儿,上有老人要赡养,又无其他经济来源,两个孩子要读书。过去,全家靠种玉米过生活,收入很少,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现在,只要管理好家门口的这片茶,每年纯收入可增加3万余元。在百茶源村,吃上“茶饭”的远不止刘求新。

近年来,月光茶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流转土地入股、用工折算入股,以及免费提供技术、苗木,优价回收鲜叶等方式带动农户3320户,帮助奉家镇百茶源村及周边村贫困人口3612人脱贫,综合提供就业岗位142个,其中聘用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为季节性用工100余个。

“过去茶产业是我们这里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现在更是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黄东风的话掷地有声。

通过月光茶业收购加工,百茶源村的初制茶以每公斤70元到120元的价格走出深山,成了百茶源村茶农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仅4月下旬,该村就卖出茶鲜叶4000余公斤,村民整体增收近28万元。

月光茶业开展茶叶就地加工,让村里在外务工的多数青壮年返村种茶。并带领村民共同开发管理茶叶资源,现年可为村民增收超100万元。

“以前,我们村是新化最高最偏远最穷的村子之一,交通不便、信息不通,产业也发展不起来。现在,我们的月光茶已经销售到了北京、深圳、陕西、长沙、内蒙古、娄底等地。”黄东风欣喜地告诉我们。乘着精准扶贫的东风,茶产业发展起来了,村里与外面的世界打通了,带动了养殖、中药材等产业的发展。十年前,月光村人均年收入1260元,如今人均年收入8000元,单是茶叶一项就达到3000元。

更让人欣喜的是,村里的年轻人在渐渐“归巢”。月光茶业30岁以下的年轻大学生就有10多人,他们中有在一线城市开拓渠道的、有留学回国后回乡创业的。新一代茶人正在崛起,他们积极开拓北上广深的茶叶销售市场,着力延伸产业链条,推广新化红茶品牌,在茶产业振兴中展现着“后浪担当”。

“云雾缭绕百茶源,月光处处展新颜。东风浩荡红旗舞,茶农个个把梦圆。”这是原娄底市人大主任刘波走访月光茶业后即兴所作的小诗,描述着百茶源村的现状,也代表着月光茶业未来不断努力的方向。

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月光茶业如同那夜空中皎洁的月光,滋养着丛林茶海,照亮了发展前路,托起了一方百姓致富兴乡的希望!

(本文配图均由月光茶业提供)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