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非遗 推动非遗教育普及 湖南雨花非遗馆秋季学期非遗进校园启动

推动非遗教育普及 湖南雨花非遗馆秋季学期非遗进校园启动

今年9月,湖南雨花非遗馆2021秋季学期非遗进校园在长沙市多所学校陆续启动。 各个学校引进非遗特色课程,实现了非遗项目在学校教育中的有序传承。 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学习非遗知识,…

今年9月,湖南雨花非遗馆2021秋季学期非遗进校园在长沙市多所学校陆续启动。

各个学校引进非遗特色课程,实现了非遗项目在学校教育中的有序传承。

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学习非遗知识,感受非遗魅力。

非遗课堂上,孩子们认真听老师讲解、积极提问。

红网时刻9月24日讯(记者 胡邦建 实习生 冯琳晰 通讯员 张米娜 )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促进非遗教育系统持续的扎根校园,今年9月,随着秋季开学季的到来,湖南雨花非遗馆2021秋季学期非遗进校园在长沙市多所学校陆续启动。

今年以来,湖南雨花非遗馆发起了以“一所学校抢回一门技艺”为主题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进”系列活动·非遗特色三点半课堂。在此基础上,湖南雨花非遗馆启动非遗进校园活动,通过企业+高校+中小学合作的方式,推动非遗教育普及。

在活动中,湖南雨花非遗创建了1+T+S的教育模式,实现1项非遗技艺和非遗传承人培养一批高校非遗讲师,普及一所中小学校学生。先后培养了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女子学院等一批高校非遗讲师,同时,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师资队伍培养力度,与湖南针灸学会共同成立“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非遗讲师团”,打造非遗系列课程,将中医药文化融于非遗教育中,大大提高非遗传承活力。

湖南雨花非遗馆2021年秋季非遗进校园启动以来,非遗特色课程陆续在砂子塘东澜湾小学、砂子塘魅力之城小学、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左家塘学校、枫树山莲湖小学、砂子塘新世界小学、育新小学、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学士校区等七所学校开课。

各个学校引进剪纸、木工、中医药文化、扎染、活字印刷、拼布等多个非遗特色课程,实现了非遗项目在学校教育中的有序传承。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自己动手体验剪纸、木活字印刷、扎染,感受非遗魅力,生动有趣的非遗特色课程深受学生欢迎。

未来,湖南雨花非遗馆将积极持续送特色非遗系列课程入校园,通过“一所学校抢回一门技艺”、“校园非遗日”、高校非遗讲师培训等点面结合的形式,打造“非遗三进”品牌工程。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