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工业 中国高铁再创辉煌,内燃机车要退休了吗?这3个原因告诉你答案!

中国高铁再创辉煌,内燃机车要退休了吗?这3个原因告诉你答案!

欢迎捧场照理说事,众所周知中国铁路发展是非常迅速的,尤其是中国高铁位列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已然是中国工业的第一张名片。中国高铁的铺设里程、技术含量,均领先于全球各国可谓傲视群雄。但是…

欢迎捧场照理说事,众所周知中国铁路发展是非常迅速的,尤其是中国高铁位列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已然是中国工业的第一张名片。中国高铁的铺设里程、技术含量,均领先于全球各国可谓傲视群雄。但是经常乘坐火车的小伙伴们是否发现?中国除了高铁,其实在铁路上还有很多其他火车在运行,比如以电力机车头提供动力的火车,甚至还有以内燃机车头提供动力的火车。

那么问题就来了,既然高铁这么发达了,我们国家是否还需要其他火车的存在呢?尤其是内燃机车用的是不可再生能源,是否未来会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呢?这里我先给大家普及一个小常识。

我们平时的火车说的是一个非常大的概念,但其实咱们中国的火车按照生产组织,被分别划分成了机车,客车,货车,以及动车这四大类。这其中的机车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火车头,并且分为电力机车和内燃机车,我国生产电力机车最大的企业,是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生产内燃机车最大的企业是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则是这两种车型都生产。

大家都知道我们平时坐的动车高铁,都是每节车厢都提供动力的,而机车则不同。火车跑的快全凭车头带,指的就是机车。有了提供动力的机车,后面就可以加挂上客车车厢或者是货车车厢,顺便提一下前几天我们在新闻看到的,位于黑龙江齐齐哈尔的中车齐车集团,就是世界上最大的铁路货车生产和出口企业。

我们知道电力机车和内燃机车,最大的区别就是动力源不同。电力机车用电,而内燃机车用柴油。中国目前拥有的机车总量约为2.1万辆,其中内燃机车占比达40%左右,那么为什么在全世界都提倡用新能源,也就是用可再生能源的时候,我们还必须保证内燃机车的保有量呢?首先从经济的角度考虑,电气化铁路铺设的成本,要远高于内燃机车线路铺设的成本。

我国还有很多地方处于地广人稀的状态,从建设成本的角度考虑,电气化线路并不划算,比如被称为天路的青藏线,从格尔木至拉萨区间,是由和谐内5型内燃机车完成的旅客运输任务,再比如神华集团运煤的专用线路上,也基本上是用内燃机车为主。

另外保持内燃机车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战略储备,电力车固然好,但是线路容易损坏,而且修理费时费力,一旦电路受损或者变电站损坏,整条线路就必须停运,而内燃机车只要铁路是好的就能使用,08年雪灾的时候电气化线路受到影响,所有用电的火车都无法运行,这个时候内燃机车的机动能力,和抢险能力就体现出来了。

同理一旦战争来临,铁路要起到最重要的内陆物资运输任务,那么这个时候如果电力线路遭到损毁,内燃机车这个时候的战略地位,就更为重要了。所以任何大国都会保持内燃机车的保有量,防止万一,备战为民。

这几年随着我国工业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国家内燃机生产企业的水平,也达到了世界级的水平,其中以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为杰出代表。我们除了看到星光熠熠的高铁,还应该向其他奋斗在中国铁路事业上的同志,表达我们深深的敬意。关于我们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历程,我们特别给大家准备了一篇文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到我们的头条号《照理说事》中回复“中国铁路”四个字,我们推送给您了解一下。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