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党建学习 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创始人

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创始人

当中国绝大多数女子还在封建礼教的束缚下,穿耳缠足,囿于家庭的时候,有一位身材窈窕的年轻女子,为寻求社会、人生的光明和真理,冲出闺门,远离故士,足迹遍及神州大地。她还远涉重洋,到过遥…

当中国绝大多数女子还在封建礼教的束缚下,穿耳缠足,囿于家庭的时候,有一位身材窈窕的年轻女子,为寻求社会、人生的光明和真理,冲出闺门,远离故士,足迹遍及神州大地。她还远涉重洋,到过遥远的塞纳河畔、高耸人云的埃菲尔铁塔、列宁的故乡、辽阔的俄罗斯草原…..

她就是中国无产阶级妇女革命运动的先驱一向警予。

1895年9月4日(清光绪二十一年七月十六日),向警予诞生在这座小山城的一个商人家庭。她原名俊贤.因排行第九.乳名“九九”按当地习俗,大家都叫她“九姐”。

  向警子的父亲向瑞龄。原在溆浦县城一家最大的商号鼎盛昌当时工和帮工.后来逐渐发迹,当上了该店的座庄先生和管事。有了积蓄,就自己在县城另开一家大道生南货店,晚年担任县商会会长,在地方上很有些声望。母亲邓玉贵,出身农家勤劳俭朴,为邻里所称道。

◆向警予烈士像

 1900年,向警予5岁时,父兄教她认字,8岁进小学堂念书。在家里.她和兄弟姊妹十分融洽,最爱听大哥读历史故事,常常屏气凝息.百听不厌。在学校里,她是一名勤奋的学生,成绩优秀,尤爱体操。

 1907年,大哥向仙钺从日本早稻田大学毕业回国,在常德西路师范任教。这时,向警予12岁,随母亲一道去常德,在大哥那里继续读书。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大哥的影响,她开始接受民主主义思想,经常听大哥在家里谈论时局和介绍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主张,并阅读《民报》新民丛报》等报纸杂志。两年以后,她考人了常德女子速成师范学校。在时代的影响和家庭、学校的熏陶下,这位溆水河畔的少女,视野宽广,心胸开阔,以坚强奋斗的精神,开始走上探索人生和社会变革的道路。

◆向警予烈士铜像

辛亥革命第二年的秋天,向警予转学来到长沙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学校。在女师学习期间,她非常崇仰墨子的“博爱哲学,以至同学们都叫她为“墨子”,并推选她为乐样会的道德部长。她的日记曾作为女师的成绩展览,前来参观的杨昌济老师看到后.称赞她的“日记颇有抱负….可渭女教育界中之人才”。

 1914年秋,向警子和陶毅等十几名进步同学,转入由进步教有家朱剑凡主办的周南女校.并改名“警予”,取反封建要“警钟长鸣之意。周南女校是当时人们称为培养”女革命家的摇篮”.老教育家徐特立就在这里任教。向警予人校后,尊师爱友,善于向老师和同学学习。尤其对自己的好友,如第四班的熊叔彬陶毅.吴家瑛、罗正璧,第五班的熊季光,体育专科的蔡畅、劳启荣等,都能够“相尚以道,相印以心”,相互勉励,亲如姊妹。

  向警予在周南女校学习期间,对自己要求很严。她认真求知,反对空谈.认为“盲谈普论,无当实际”,“有名无实,害人害己”。她常常以“自爱”“自克”勉励自己,要立志做一个“眼光要远,胸襟要阔”,“积诚力学”的有为女青年。

  她善于辞令,又长于写作。在参加反对袁世凯签订“二十一条”卖国条约的斗争中,她一面以激昂的演说动员同学.一面用战斗的文章抒发激情。仅1915年下半年. 她就写了十多篇洋溢着爱国主义热情的文章。这些文章.常常得到老师的赞许.给她写下“持论绝大”“析理细微”“横空发议”“精秀无匹”等批语,评分都是甲上。

◆向警予烈士故居

1925年10月,向警予和蔡和森、李立三等一起,受党中央的派遣,怀着深人学习马列主义的强烈愿望,奔赴十月革命的故乡一莫斯科,进入东方共产主义者劳动大学学习,给她不平凡的革命经历,增添新的一页。

1928年3月20日,由于叛徒宋岳林的出卖,向,警予被法租界巡捕房逮捕。4月12日,又由巡捕房引渡给武汉卫戍司令部,关进了军法处监狱。

  向警子被捕后,表现了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和耿耿丹心。敌人的监狱成了她坚持斗争的战场.敌人的法庭,成了她宣传革命的讲台。

  最后一次审讯时.法庭上戒备森严,杀气腾腾。法官对她凶狠地说:我们已在确你是向警予,是共产党重要领袖,你不承认也无用了,面前只有两条路:一条是死路,一条是生路,由你选择。向警予大义凛然,坚贞不屈地说:”不要多讲废话,要杀就杀!至于我是不是向警予,没有多大关系,横竖你们都是屠杀人民的刽子手!革命者不会在屠夫刀下求生。等着吧,你们的末日就在明天!

向警予整整衣服.昂然走出了牢房。

这一天.反动派全城戒严,一切商店被迫关门。在向警予被押赴刑场的路上,人们像潮水般从四面八方涌来.向这位女革命家送别。“沿途观众.人山人海”。向警予时而向群众演说,时而唱《国际歌》,时而高呼口号:

  “打倒帝国主义!”

  “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

向警子烈士以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给中国的革命史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为了表彰先烈,激励后人,邓小平在《纪念向警予同志英勇就义五十周年》的文集里,亲笔题了词。故乡人民为了永远纪念激水河畔的英雄儿女,在溆浦城兴建了向警子纪念馆。烈士亲自创办的溆浦学堂,现已改名为警予小学,烈士亲自栽种的樟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