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环境 衡阳崛起数字经济新高地

衡阳崛起数字经济新高地

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核心建设区。 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沿线商业体杉杉奥特莱斯。 市委主要领导调研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 罗 盟 摄 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首批…

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核心建设区。

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沿线商业体杉杉奥特莱斯。

市委主要领导调研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 罗 盟 摄

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首批创业合伙人授牌仪式。

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沿线商业体酃湖万达广场。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

丰家洲文创园全景设计效果图

国家双创基地创新中心

湘南湘西高新软件园

捷高数字公司员工正紧张有序地开展工作

朝气蓬勃的酷哇智能研究院团队

王 珊 王皆清 王冬生 郑淑香

在湖南数字经济发展版图中,南部衡阳颇为亮眼。

最新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显示,2020年湖南数字经济规模达1.15万亿元,4个市州数字经济规模超过1000亿元,其中就包括衡阳。

数字经济看衡阳,衡阳发展看“走廊”——

全长25公里的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覆盖两厢50平方公里,沿线布局了45个产业园区,已有17个竣工并陆续投入使用,涵盖软件、信息技术、区块链、移动互联网等数字经济的主要产业;引进华为、中兴、腾讯等30余家数字经济引领型企业,汇聚了数字经济成长型企业860家;集聚8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一批创新平台。拥有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平台3个、省级以上研发平台62个,院士工作站12个,其中,以数字经济产业为主攻方向的创新平台占85%。

这条横贯东西的城市“主干道”,正飞速崛起数字经济的“新高地”。

今年1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考察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时指出,看了很振奋人心、鼓舞人心,接下来要在引进优秀企业和人才上下大力气做好文章、做足文章,这样全省尤其是衡阳市的结构调整、产业优化才有扎实的载体。

担当使命、走在前头,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以前所未有的势头蓄势聚力,为全省“三高四新”战略实施、衡阳省域副中心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乘势蓄能——

打造省域副中心“新引擎”

驶入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处处车水马龙、绿树成荫,道路两旁一座座崭新的现代化楼宇拔地而起,高耸入云,勾勒出省域副中心的“天际线”。

在高新区核心区,颐高数字经济产业园、湘南湘西区块链产业园、智慧医疗产业园三座高楼比肩挺立,他们都是今年入驻衡州大道的“数字新军”。

“区块链产业园10月开园,总体规划建设面积10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2亿元,由衡阳高新投资集团与我们共同打造,整体定位以区块链集成应用示范园区为发展目标,为衡阳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赋能。”长沙微孵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琼介绍。

“这两年衡州大道发展日新月异,让人振奋!”八九八创新空间(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是创新中心的平台运营公司,去年进驻衡阳后亲眼见证了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的变化——

2020年至今,短短一年半时间,“走廊”新开园产业园区已突破7家,涉及软件、视频、电商等多个领域。在今年一季度衡阳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高新片区占据17个,投资216亿元,占总投资的2/5。

八九八创新中心项目负责人汪凌轩直言:“衡州大道已成为衡阳最具活力的增长极,对这片热土我们充满信心。”

衡阳是国家老工业城市、国家批复的湘南地区中心城市,也是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城市,制造业基础雄厚。湖南“十四五”规划提出,将衡阳建设成“省域副中心城市”。衡阳发挥优势,抢抓机遇,以大视野、大格局、大手笔强势推进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项目,奋力将其打造为衡阳全面振兴、弯道超车的强大引擎。

为何选择数字经济?这离不开决策者们的敏锐洞察力。

近年来,数字经济日益成为引领全球经济社会变革、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早在5年前,衡阳国家高新区就已开始布局数字产业,先后引进了一批行业头部企业。

2019年、2020年连续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数字经济摆在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位置。我省发布《湖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提出要将湖南打造成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产业聚集区和应用先导区。衡阳市深度对接国省战略,审时度势地作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决策,并明确写入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将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打造为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和自主创新主阵地。

市委书记秦国文指出,要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和“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为抓手,加快建设以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为主平台的创新策源地,以数字化赋能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打造数字衡阳名片,努力走出一条以创新引领衡阳赶超式、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

衡阳市成立了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建设领导小组,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担任组长。朱健强调,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是衡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现代产业强市的经济新引擎,也是衡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载体。要以创建“五好”园区为导向,加强顶层设计,高位推动、高频调度、高标准建设,为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发展汇聚磅礴力量。

目光聚焦,力量聚合,资源聚集,全市上下一盘棋,推动这条数字经济的“黄金廊道”加速蓄能、强势崛起!

“五链”聚能——

激活经济发展“新动力”

8月29日上午,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衡阳企业上市辅导中心联合主办的第5期“创新创业项目路演沙龙”如期举行。来自金融投资、基金平台、法律财会、企业咨询管理等领域的专家、大咖齐聚一堂,共享经验智慧,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主办方,为我们投融资双方提供了展示和互动的机会。”参会嘉宾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融资对接活动,企业与资本充分交流,进一步拉近了两者间的距离,提高了产业项目融资效率,拓宽了企业投融资渠道。

像这样的“企业家聚会”,在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里周周都在上演。

随着园区发展进入2.0时代,“走廊”跳出“圈地盖楼”“招商卖楼”的传统模式,立足数字产业,紧紧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人才链、金融链、政策链,营造一流产业生态,打造“五链融合”的产业创新体系。

——创新链方面,走廊沿线聚集了南华大学、衡阳师范大学、 湖南工学院等8所高校和科研院所,拥有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平台3个,省级以上研发平台62个,院士工作站12个。其中,以数字经济产业为主攻方向的创新平台占85%。

——产业链方面,实施重点项目80个,布局了45个数字经济领域产业园区,已有湘南湘西高新软件园、电商产业园、颐高数字产业园、区块链产业园、极地加智慧医疗产业园、移动互联网产业园等17个产业园区加快建设并陆续投入使用。培育了镭目科技、皖湘科技等一批数字经济引领型企业,引进了中国电子、华为、中兴、腾讯、博思软件等数字经济小巨人企业超30家。2020年,沿线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2家;11个项目列入全省“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特变电工、镭目科技、华菱衡钢等3家企业列入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特变电工、工业富联两家企业获评省级“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镭目科技工业互联网平台获评国家试点示范项目。

——人才链方面,推动本地高校数字经济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培养数字经济专业化人才;推动软件学院、祝融直播学院、工业互联网学院等专业学院的建设,培育数字经济实用型人才。加大外部人才引进力度,打造一体化工作空间、生活空间、居住空间,破解衡阳多年以来人才不想来、来了留不住的难题,吸引数字经济领域创业团队骨干、一流科技人才等2300多人,引进本科以上高学历人才超过15000人。

——资金链方面,沿线拥有农商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中国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8家金融机构。成立了衡阳企业上市辅导中心,筛选出上市后备企业45家,上市培育企业100家;成立了30亿元规模的数字经济产业母基金;获得国开行、农发行等50亿元数字经济发展贷款;与华融湘江银行合作发行“双创债券”20亿元,已投资16家数字型企业;引入社会股权投资基金6家,基金规模达15亿元。

——政策链方面,针对招商引资,出台《促进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措施(试行)》,制定了招商引资“黄金30条”;针对上市公司,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扶持和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针对龙头企业入衡,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支持企业扩产扩能,出台了《支持企业“原地倍增”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针对招才引智,出台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针对数字经济产业,高新区制定了《关于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扶持办法》《关于促进软件和电子信息服务业发展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涵盖了租金补贴、税收减免、研发创新、平台建设、人才补贴、科技金融、土地优惠等七大维度。

创新要素加速聚集,产业生态持续向好,一个更大的创新创业的“磁场”正在生成。

在高新区第一个自有产权项目——创新中心,自2020年初交付运营至今,已吸引200余家企业入驻,其中70%为外埠企业。

区块链产业园,还未开园,已有30多家企业签订入驻意向协议,其中80%以上是来自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区块链应用头部企业和领军企业。

在衡阳国家高新区、中国电子联合打造的“央地合作”软件数字园区——湘南湘西高新软件园,中软国际、航天宏图、海康威视等一批头部企业纷至沓来,带动各领域中小企业落子开花,“企业等楼”现象火热上演。

“企业落户衡阳,不仅看中优惠的投资政策和一流的投资环境,更重要的是衡阳深厚的工业基础、人才优势,产业革新和城乡数字化建设带来的巨大机遇,以及日渐形成的产业集群效应。”湘南湘西高新软件园园区副总经理孙伟一语道破“商机”。

就在前不久,在深圳举行的中国衡阳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专题招商推介会上,十大数字经济产业园再次惊艳了慕名而来的100家企业,他们纷纷表示出强烈的投资合作意向。

如今,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一道道“创新源泉”汩汩汇流,推动着数字产业补链延链强链,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数字赋能——

绘就现代化新湖南的衡阳“新图景”

根据省政府印发的《支持衡阳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意见》,“到2025年,衡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基本建成”“实体经济、数字经济、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意见》特别提到:支持创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骨干网互联节点、大数据中心,完善城市基础网络。推动传统优势特色产业数字化改造。积极开展政府数据授权运营试点,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和城市数据大脑建设,探索建设数字孪生城市,支持建设数字乡村示范。引导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

衡阳人正一步步蹚出大道,将纸上的“数字蓝图”变成“现代化新衡阳”的实景。

走进衡阳高新电商产业园,电脑键盘劈啪作响,联结着衡阳与世界的交易通道。“2021年上半年,公司农产品平台交易额突破46.2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20%。”湖南农民伯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易战告诉我们,以数字乡村建设为主导,同步发展农产品电商供应链体系,“农民伯伯”致力破解农业大市衡阳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中的销售瓶颈,“已经实现了年初制定的营业额增长3倍的目标了。”

在湘南湘西高新软件园,博思软件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以政府公共服务信息化及财政信息化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与衡阳市人民政府、腾讯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以聚焦“产业兴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核心,进一步打通城市到农村的“数字高速公路”,围绕“数字治理创新、数字业态创新和数字金融创新”,构建数字乡村运营服务平台,为“乡村振兴”赋能。

在夯实数字基础方面,中软国际加快落子布局,以大数据为驱动,切入衡阳传统产业升级和智慧城市建设,为政府、企业向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建设“云上软件园”“云上创业园”;发展数据标注产业,为智慧城市、数字经济提供基础支撑,促进青年人才就业。

为赋能传统产业,衡阳市政府、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工业富联携手共建衡阳智造谷项目,致力打造一批有影响的标杆工厂,打造一个适合衡阳特色的区域性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一个产教融合公共实训基地,打造一个新的产业生态,建立一个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机制,为全国提供经验、树立典范。

更多的重大项目在推进,更多的数字场景在开放。在衡州大道这块“试验田”里,“数字”正推动着传统产业不断升级转型——

启迪古汉集团衡阳中药有限公司以机器替代人工进行产品包装,降低了破损率,减少了人力,提升了效率;衡阳桑谷医疗机器人有限责任公司将大数据与医疗结合,研发配药机器人配制药水,进一步实现精准、清洁化配药;湖南库里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一款医用物流无人机,用于医院手术楼与病理科楼栋间运送切片标本、病患血液等医疗样本,较人工运输节省约90%的时间,填补了国内楼栋间点对点精准配送物流无人机的空白……

大数据时代,谁拥有数字经济,谁就拥有了开启未来之门的密码。

根据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衡阳将紧紧围绕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科技创新引领区、创新人才集聚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的目标,以“场景驱动、数据共享、三区联动、生态支撑”为发展路径,推动优势资源继续向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倾斜,将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打造成为中部地区有影响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以数据为笔,一段新的发展篇章,正在衡州大道上书写;

因数字赋能,一个更有智慧、更富活力的“省域副中心”,正迎着朝阳向我们阔步走来!

镜头聚焦“五个标志” 感受“魅力走廊”

写进衡阳“十四五”发展规划、被省发改委列为重大建设项目、正在上升为湖南省战略……备受瞩目的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正成为衡阳新的名片标识。

为了擦亮这张“名片”,2021年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聚焦“五个标志”,明确相关标准,并初步筛选出码尚定制、博思软件、航天宏图、万魔声学等标志性企业26家,筛选出区块链产业园、移动互联网产业园、人力资源现代产业园等标志性平台(园区)7个,丰家洲文创园、高新投总部基地等标志性建筑5座,以及酷哇智能研究院、蘑菇车联等标志性人才团队12个。

且看这批正在打造中的标志性建筑、标志性平台、标志性园区、标志性企业、标志性人才团队,如何诠释“魅力走廊”——

标志性建筑代表·丰家洲文创园

丰家洲文创园以民众喜闻乐见的琼瑶IP为名片,结合衡阳当地婚庆行业市场发展需求,拓展以“爱”为主题的婚恋、休闲、文创产业维度,以此倡导有“爱”的生活方式,打造引领未来城市生活风尚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园。

标志性平台代表·衡阳八九八创新中心

由八九八创新空间(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与衡阳国家高新区共同打造。中心占地70亩,总建筑面积14.4万平方米。项目功能规划分为办公研发、综合配套、政务服务、上市辅导共四部分。项目按照打造全市首家4.0版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双创产业示范基地目标运营。可入驻企业300余家,可实现产值15亿元以上,年创利税超2亿元。

标志性园区代表·湘南湘西高新软件园

项目占地面积80亩,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园区依托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级平台,以国省市战略为导向,重点布局1个先导示范产业(数字治理),2个优势升级产业(数字医疗、智能制造),3个重点引育产业(5G移动互联网、信创、数字技术服务),突出“央地合作、产业支撑、场景驱动、人才引领、服务赋能”5大核心优势,打造“1+2+3”软件数字产业体系。

标志性企业代表·捷高数字

深圳捷高数字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监控视频服务和网络视讯产品研发生产的企业,参与了多项国家重大科技工程,是物联网泛视频应用领域华南地区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公司于2020年将研发中心从深圳搬迁至湖南衡阳。捷高制造园投产后,将包含自主研发、SMT贴片生产线、测试线、产品组装和整装生产线,实现上下游全产业链完备配套。

标志性人才团队代表·酷哇智能研究院

位于衡山科学城内的衡阳酷哇智能研究院,是衡阳市以“UP模式”引进的第一个由国内顶尖人工智能机器人团队创建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公司拥有以何弢博士为代表的多位全球顶尖人工智能领域专家,致力于以人工智能和智能网联技术,推动衡阳智慧垃圾分类、智能陪伴机器人、医疗仿生机器人等新兴产业成长,打造衡阳新基建新标杆。

打造“黄金廊道”,衡阳怎么干?

1、建设目标

数字经济先行区

科技创新引领区

创业人才集聚区

产城融合示范区

2、建设要求

一年成规模

两年树形象

三年立标杆

3、建设路径

1 场景开放

○ 开放“综合型”应用场景

数字乡村、城市治理、数字园区、数字工厂……

○ 打造“重点行业”场景

医疗、教育、康养、新能源、交通、金融、新零售……

○ 发掘“企业级”场景

聚焦企业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和数字化转型需求

匹配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两网”平台,推广典型解决方案

○ 构筑场景支撑保障体系

搭建创新应用实验室和场景实验室平台

搭建场景应用培育、验证和落地实验平台

2 数据共享

○ 加强数据资源统筹管理

○ 夯实数字化基础设施支撑

○ 聚焦政务、民生、经济三大领域数据应用

3 三区联动

○ 大学校区——“创新引擎”——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智力与文化支持

○ 产业园区——“经济核心”——产业集聚、创新创业及人才就业的主要场所

○ 公共社区——“服务支撑”——创造一个适宜居住、生活、休闲、交流的环境

4 生态支撑

○ 人才支撑 ○ 政策支撑 ○ 资本支撑 ○ 技术支撑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