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首页 环境 在“三高四新”战略中走在前当主力 ——娄星区政协“推动娄星区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会回眸

在“三高四新”战略中走在前当主力 ——娄星区政协“推动娄星区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会回眸

“通过上门招商、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实施补链延链强链,推进“双引擎”产业集群发展。” “深化与涟钢的‘产业联动、区域联通、项目联建’战略合作机制,相关部门与涟钢加强在产业发展、基础…

“通过上门招商、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实施补链延链强链,推进“双引擎”产业集群发展。”

“深化与涟钢的‘产业联动、区域联通、项目联建’战略合作机制,相关部门与涟钢加强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财政金融、生产要素等方面沟通协调,形成相关支持体系。”

……

9月15日,九届娄星区政协召开第二十八次常委会议,围绕“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推动娄星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协商,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政协常委及部分委员与区委区政府领导、相关单位负责人面对面开展协商,畅谈真知灼见。

图片1.png

顺势而为“谋发展”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在全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强调:“要推动产业园区在全省经济发展中走在前列,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打造重要引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非明确要求:“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双引擎’是娄底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最重要的抓手,要坚定不移瞄准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发展目标。”

娄星产业开发区作为我区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和推进“双引擎”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必须站在高处看远处、着眼未来看当下、跳出娄星看娄星,在研究形势中把握形势,坚持“项目为王”,加快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牢牢握住工作的主动权和主导权。

精准调研“理思路”

按照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联合印发的《政协娄底市娄星区委员会2021年度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工作计划》,今年,区政协将“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推动娄星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确定为年度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课题。6月至8月,区政协组织成立专题调研组,在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的统筹部署、全程率领下,围绕支持娄星产业开发区的政策配套及体制机制、工程机械及配套产业和钢铁新材先进制造业“双引擎”项目建设等情况,实地考察娄星产业开发区、华菱涟钢、娄底经开区三一工业园,走访园区企业10余家,并前往江西新余考察学习深化地企融合和推动钢铁产业链发展的先进经验。通过实地考察、座谈讨论、个别访谈、数据分析、碰头研讨等多种形式,在调研组多次研讨、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区政协主席会议专题研究的基础上,形成1个总调研报告和2个子课题报告。

会上,委员们也将参与调研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化为建言,深入剖析问题,精准直击当前娄星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堵点”和“难点”

乘势而上“再跨越”

总调研报告深入分析了娄星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态势、问题和路径,并建议要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快构建支持体系、推动资源共享着眼,高质量对接服务涟钢,让发展动能足起来;要以深化与涟钢战略合作、引进资源循环利用项目、承接沿海产业转移为抓手,高质量推进产业发展,让实体经济强起来;要以加强土地要素保障、加强资金要素保障、完善公共服务配套为支撑,高质量配置发展要素,让支撑保障实起来;要以解决“政策落地难”“行政审批难”“招工用工难”问题为导向,高质量提升营商环境,让园区品牌亮起来;要以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构建开发经济新格局为驱动,高质量完善体制机制,让载体功能强起来;要以加强税收政策引导、培育涵养优质税源、催化资源集约利用为依托,高质量实施体制计划,让亩均税收高起来。

子课题报告则针对目前娄星产业开发区政策配套、体制机制、“双引擎”建设等方面存在问题,从调区扩区、招商引资、链条延伸、技术升级等方面提出14条具体建议。

区委区政府对此次专题协商会议高度重视,对调研报告和委员们的发言进行了即时回应并作出重要指示。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刘志刚指出,区政府及相关工作部门要认真研究调研报告,从中充分吸纳“养分”,对本次调研提出的问题和对策建议,相关部门要全面梳理、认真研究、抓好落实。

“调研报告全面客观反映了当前娄星产业开发区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紧扣省委、省政府关于“五好”园区创建要求,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娄星产业开发区下步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区委书记李彦文对此次专题调研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区政协持续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等优势,继续聚焦高质量发展,为娄星当好排头兵、提升首位度,开创“四城四区”新局面贡献更多“政协智慧”,提出更优“政协方案”,交出更好“政协答卷”。

湖南活动网-湖南活动演艺会展联盟
上一篇
下一篇
湘橙

作者: 湘橙

为您推荐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51164331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xxonl@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